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

愛滋病 2011 HIV Update

2011/10/03

近來加拿大衛生署推行為入住醫院的病人,做例行的愛滋病驗血測試。 啓動愛滋病篩檢的原因,是本省每年持續發現 300 至 400 多宗新症,而且並沒有退減的趨勢。 以前的篩檢對象是高危的人士,例如同性或雙性戀者、和經常注射毒品的癮君子; 但許多高危人士並沒有顧慮到患病的風險,而且即使醒覺,卻諱疾忌醫,不願意主動要求檢查。 60% 的愛滋病患者都在較晚期才被發現,以致不能及早治療。 愛滋病雖然無法根治,但如果能夠及早開始服用壓抑病毒滋長的藥物,不但可以保持健康,延長壽命,而且可以減少傳播愛滋病毒的機會。 衛生署估計最少有 1/4 帶有愛滋病毒的病人尚未被發現,希望慿藉推行例行的篩檢,可以免除病人的尷尬,能夠及早診斷。
自從開始為所有懷孕婦女進行例行的性病和愛滋病測試之後,已經成功阻止了嬰兒受到母親感染的機會。 預期為入院的急症病人做愛滋病血液測試,發現陽性反應的個案將不會太多,但只要能夠及早發現少數受到感染的病人,已經有助於控制愛滋病的傳播。
在醫院接受測試,病人必須同意用全名字登記,如果發現有陽性反應,將會由衛生部門跟進。 如果測試屬於陰性,即沒有病毒,只需要一至三天就可獲知結果。 如果屬於陽性,則需要做進一步的測試來確定,需時約一至兩週。
愛滋病毒是經過接觸患病者的體液,透過破損的皮膚或黏膜侵入血液,而造成感染。 愛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陰道分泌、女性的人奶都帶有病毒。 感染途徑是不設防的性接觸、經口腔、性器官或直腸侵入。 直腸的黏膜比較脆弱,容易破損和受到感染。 共用針筒注射毒品,可以傳播愛滋病毒、肝炎和其他血液的傳染疾病。 母親亦可以在懷孕期間或經哺乳將病毒傳播給嬰兒。
如果不能夠及早發現和開始治療,愛滋病毒感染可以約略分爲 4 個階段。 剛受到病毒感染後的兩至四週,雖然病毒在體内迅速繁殖,但通常不會有症狀。 第二期是急性感染的症狀,近似感冒,包括發燒、喉痛、淋巴腺腫脹、疲弱、肌肉酸痛和皮膚出現紅疹。 症狀維持兩至三週後就會逐漸消退而進入潛伏期。 潛伏期間大致沒有症狀;而且可以維持長達 20 年,但一旦發病時就會進入愛滋病的晚期。 愛滋病的後期症狀主要是因爲免疫功能被病毒摧毀,出現各種不尋常的機會性感染,包括在當地環境内存在的細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蟲;與及病毒導致的皮膚腫瘤。 病人會感覺到虛弱、體重下降超過 10% 、持續發燒、長期腹瀉、盜汗、咳嗽和氣速。 病人必須儘快接受診治,控制感染症狀和決定是否適宜服用抗愛滋病毒的藥物。
自從 1995 年開始使用抗愛滋病毒的藥物之後,愛滋病患者的壽命已經由發病後平均 5 年延長至 20 年或以上。 高效能抗愛滋病療程 HAART 可以有效減少血液内的病毒,但卻不能消滅潛伏在 T 細胞内的種子病毒。 一旦停止服藥,T 細胞内的種子病毒又會繼續製造和釋出更多的愛滋病毒進入血液,再次做成感染。 即使將抗病毒藥物 HAART 的劑量提升,仍然不能夠影響潛伏的病毒。 新的研究包括可以攻擊藏有愛滋病毒細胞的化療方法,將標靶細胞和病毒一併清除。
美國和歐洲的科學家發現,當身體受到愛滋病毒侵襲時,免疫系統通常都會立即作出反應。 愛滋病毒卻能夠擾亂免疫系統,令到免疫系統失控和不能夠作出適當的反應來對抗愛滋病毒。 如果能夠將愛滋病毒外層保護膜内的膽固醇成份去除,病毒就再不能夠干擾身體的免疫系統,和免疫 T 細胞的正常運作。
2009 年在泰國進行的抗愛滋病毒疫苗測試,疫苗只有 30% 的保護成效。 最近一種新的疫苗,可以有效地預防猴子受到病毒感染超過一年,但還需要更多詳盡的數據才可以進行人類測試。 愛滋病毒能夠迅速蛻變,干擾免疫系統,導致過度但無效的反應,而且能夠潛藏在 T 細胞之内,所以要設計一種真正有效的疫苗是非常困難。 對抗愛滋病,除卻藥物之外,必須加強宣傳預防愛滋病的訊息,不要濫交,吸服或注射毒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