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幼兒嚴重咳嗽 Severe Coughing in Children

2012/02/27

(一)小兒百日咳
自從去年 12 月至今,菲沙河沿岸地區出現 140 宗已經證實的百日咳個案。 百日咳是因爲上呼吸道受到細菌感染,細菌依附在纖毛黏膜層上,分泌毒素,做成破壞和導致發炎反應。 細菌感染力強,經咳嗽和打噴嚏散播在空氣之中,近距離吸入便會被傳染。
一個剛滿一月的嬰兒,開始有輕微的咳嗽,而父母亦患有輕微的傷風咳嗽症狀,當初病況並不嚴重。 數日後咳嗽變得頻密,吸氣時有喘聲,而且面色蒼白,開始嘔吐。 父母駕車到急症室途中,嬰兒突然停止呼吸,但父母並沒有接受過人工呼吸的訓練。 抵達醫院後立即開始搶救,但 45 分鐘後終告不治。
百日咳可以導致長達 6 至 12 週的嚴重咳嗽,一嵗以下的幼兒受到感染,可能出現肺炎、驚厥、腦炎等併發症狀。 少數的患病嬰兒更可能突然呼吸停頓,如果不能及時急救,便會因缺氧而死亡。 本省的嬰兒由兩個月大開始注射預防破傷風、白喉、百日咳、b 型嗜血桿菌、小兒麻痹、乙肝、預防腦膜炎和肺炎球菌的疫苗,但幼兒仍然有機會受到百日咳的感染。 疫苗的保護功能可以延伸 10 年,11 至 18 嵗的青少年要補加注射。 所有需要照顧或接觸幼年兒童的家屬和服務人員,與及經常有機會接觸年幼兒童的成年人都應該接受疫苗注射,以免成爲帶菌者傳染病菌給年幼兒童。

(二)呼吸道阻塞
農曆新年期間,一對年輕夫婦帶同嵗半大的兒子到朋友家拜年。 回家後發現兒子開始咳嗽,但並沒有發燒或鼻塞等症狀,以爲在友人家受到感染。 數日後家庭醫生檢查時發現小病人咳嗽非常頻密,而且呼吸時肺部有吹哨子的聲音,所以轉介至醫院。 因爲症狀疑似哮喘,所以在等待照肺部 X 光期間,嘗試用氧氣面罩輸送擴張氣管的藥物氣霧,但症狀並無改善。 X 光顯示右邊肺部有充氣腫脹和輕微肺炎的轉變,認爲右支氣管可能受到異物阻塞。 經父母同意進行支氣管窺鏡檢查,發現氣管内有一粒瓜子。 異物移除後呼吸比較暢順,但因爲有併發的輕微肺炎,需要留院醫治。
預防幼兒呼吸道受到異物阻塞,避免讓幼兒進食瓜子、花生和其他的硬殼果。 車厘子和葡提子體積較大,更可能哽塞主氣管,去皮和切開才可以給與幼兒進食。 其他食物亦必須切成小塊。 檢查所有玩具是否有脫落的部份,和不要將玩具留在嬰兒床内。 裂開的奶嘴要立即更換,和不要讓幼兒玩氣球。
較小的異物阻塞支氣管,經常被誤診為氣管發炎或哮喘。 如果主氣管受到阻塞,而病人仍然能夠咳嗽,不要阻撓,但必須儘快致電救護中心求助。 如果出現窒息症狀,則要立即開始急救,嘗試人工呼吸,拍打背部,和按壓胸部,希望壓力可以將異物迫出氣管。

(三)幼兒支氣管炎
在過去數週,患有呼吸道感染和腸胃炎的兒童數目衆多,所以兒童醫院的急症室非常擠擁,特別在晚間醫生診所關閉之後。 幼兒支氣管炎通常發生在寒冷的季節,3 至 6 個月大的嬰兒最容易受到 RSV 病毒感染而出現症狀。 病毒經常來自照顧嬰兒的父母或其他成員,經咳嗽或打噴嚏將病毒散播在空氣中。 如果家中有人吸煙,或居住在較為擠迫的環境,都比較容易受到感染。 喂飼人奶可以減少許多呼吸道和腸胃的感染症狀。 病毒侵襲細小的支氣管,令到黏膜腫脹以致管道閉塞。
初期的症狀是傷風咳嗽和發燒,其後兩三天内咳嗽轉劇而且呼氣時有喘的聲音,呼吸變得緊促,影響進食和睡眠。 幸而氣喘通常在 3 天後就會歇止,但咳嗽卻會持續兩至三週。
幼兒支氣管炎的病因是病毒感染,所以並沒有特效的藥物可以治療。 如果嬰兒拒絕進食、吸收水份不足,咳嗽和氣喘惡化、嘴唇變得淤藍,就需要到醫院診治。 醫院的治療通常是穩定嬰兒的狀況,補充水份、供應氧氣、與及吸入含麻黃素的水霧來擴張支氣管。 嚴重的感染個案,可以嘗試服用壓抑病毒的藥物,例如 Ribavirin。
要減少嬰兒患病的機會,患有傷風感冒症狀的家屬要避免接觸嬰兒,保持環境清潔和多洗手,並且不要在嬰兒週遭吸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