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細菌的生態平衡 Bacterial Ecosystem

2012/06/11


環保的意義,是要減少對環境做成污染和破壞。 生態系統則泛指在一個特定的環境内,生物和各種環境因素的相互影響,物質和能量的交流。 美國國家健康研究所在 2008 年開始一個爲期 5 年的研究計劃,希望能夠找出存活在健康人士,與及患病人士體内的微生物結構,進一步觀察微生物結構的改變對人類健康的影響。 研究的方法是從兩組人士的口腔、皮膚、下陰部位、腸道、鼻孔和肺部抽取細菌樣本,做細菌的基因組合測試。 人體内細菌和微生物的數量比人體細胞多出 10 倍,研究的設計是從 300 位志願人士體内抽取約 900 種細菌作爲研究的目標,測試細菌的基因組合。

自從盤尼西林面世以後,改變了人類對抗傳染病的歷史,救活了許多受到細菌感染頻臨死亡的病人。 但隨著藥廠大量生産不同的抗生素,抗生素已經從治療嚴重的傷口感染和傳染疾病,轉變成爲用於預防疾病。 一些醫生會因爲病人的要求,處方抗生素來治療普通病毒感染做成的傷風咳嗽症狀。 為了減少動物染病,許多環境擠迫的農場亦會在飼料内加進抗生素。 廣泛地使用抗生素,卻導致抗藥性的細菌在人類和動物體内滋生,再互相傳遞。 抗生素經糞便排進水裏,亦間接影響水裡微生物的生態平衡。

嬰兒懷在母親腹中時並沒有細菌寄生,但在出生的過程之中,就會沾染到母親產道,和環境中的細菌。 細菌繼續進占嬰兒的腸道,形成一個生態系統,而且更入侵呼吸道和泌尿道。 如果各種微生物的數量和比例維持平衡,不但不會致病,更有防止致病細菌入侵的功能。 經剖腹分娩出生的嬰孩,最初接觸到是醫護人員,週遭的環境,與及育嬰房內的其他幼嬰,微生物的組合就會有不同的轉變。 剖腹分娩的比例已經上升至所有分娩出生數目的 1/3。 餵哺母乳的嬰孩,更可以從初期的母乳中得到有保護性的細菌和抗體。 不足月或患病的初生嬰孩,若果需要用氧氣箱培育,或抗生素治療,建立一個正常微生物生態系統的過程就會嚴重受到障礙。

腸道中的微生物有助於建立人體的防疫系統,刺激腸道的淋巴組織生産對抗病菌的抗體。 因爲自少就並存,身體可以適應和分辨出有益的細菌,而專注於對抗有害病菌的入侵。 其他的作用,包括幫助消化和攝取營養,刺激腸道的細胞成長,阻止有害的微生物增生,與及預防疾病。 因爲正常的微生物有助於建立腸道的免疫功能,析別有害和無害的細菌,如果自少就被擾亂或破壞,日後身體對其他抗原產生過敏反應的機會就會增加。

服用能夠消滅多種細菌的抗生素,雖然可以治病,但亦嚴重擾亂身體内微生物的生態平衡,而且並不局限於腸道之内。 大部份的傷風或感冒症狀,都是因爲受到過瀘性病毒感染,但許多病情較爲嚴重的病人,仍然相信必須服食抗生素才可以痊愈,要求醫生配方。 加進飼料的抗生素,亦對動物體内的細菌生態做成影響。 濫用抗生素的結果,是將容易消滅的細菌清除,結果適者生存,餘下的是最猛惡和有多種抗藥性的細菌,而且在缺乏制衡的情況下,可以大量滋生。 最近有報導,一種含有硫磺成份的抗生素 Septra,經常用於治療膀胱炎和 MRSA 的皮膚感染,但除卻影響腸胃之外,更可能傷害肝臟和胰臟,與及導致過敏反應。

近年醫生發現調節腸道内的微生物比殺菌更爲安全有效,而且適用於治療腸道的發炎和感染症狀。 益生菌是對腸道有益處的微生物,包括乳酸菌與及一些酵母菌。 酸奶 ( Yogurt ) 是在牛奶中加進乳酸菌發酵而成,每一克應該含有一百萬以上的菌株,但近年亦有出產商因過度推廣酸奶的效能而被控罰款。 本國亦有許多益生菌的補充劑,但乳酸菌的含量和效能並不一定符合標準。 困難梭狀桿菌 ( C.difficile ) 的感染,是因爲過度服用抗生素的後遺症。 近年發現注入從正常人腸道抽取的糞便製劑,可以幫助感染到 C.difficile  的病人修復腸道微生物的生態平衡,消除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