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近膽結石症狀 Gallstone & Symptoms alike

2012/06/18


(一)膽結石

每次談及膽結石,我們都會聯想到 40 後肥胖的中年婦女。 在年屆 60 嵗的加拿大人當中,20% 女性患有膽結石,比男性多兩至三倍。 第一民族患膽結石率更高達70 至 80%。 膽石可以分爲兩大類,大多數屬於膽固醇的沉積物,但與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無關。 其次是膽色素結石,成因是血紅球大量被破壞,釋出的血紅素形成膽色素。 膽石可以細少如沙粒,但亦有跟哥爾夫球體積相等的結石。

大部份膽囊内有結石的人士都沒有明顯的症狀,直至膽石排入膽管内導致阻塞,引發劇烈的膽絞痛。 症狀通常出現在吃得太飽或進食大量肥膩食物之後,上腹部覺得脹悶、絞痛,並且擴展到胸背和肩膊部位。 一小時之内絞痛達到最高峰,而且經常有噁心和嘔吐的現象。 若果膽石能夠排出膽管進入小腸,症狀就會自動消退。 如果膽石不能夠排出,並且出現細菌感染,症狀就會惡化,並且出現發燒發冷,與及黃疸的病徵,更可能引發胰臟炎。

傳統的膽囊切除手術,需要在上腹部切開 10 釐米將膽囊取出從膽管内取出結石後,  通常要放置入導管將膽汁引流到體外,直至傷口愈合。 近年已經大部份被腹腔窺鏡微創手術,和内窺鏡逆行膽道取石手術替代。

(二)HELLP 綜合症

一位第一次懷孕近 30 週的孕婦,在參加婚宴之後,感覺上腹部脹悶和絞痛,而且開始嘔吐。 初時以爲是食物不潔,嘗試服用一些中成藥來舒解症狀。 腹痛和嘔吐在半夜後加劇,而且病人覺得頭痛和渾身肌肉抽搐酸痛,終於決定到急症室診治。 初步的評估病人溫度攝氏 37.8、脈搏 120、血壓 145/90、呼吸正常、神智清醒,但有持續的腹痛和間歇嘔吐。 醫生檢查後安排輸液和注射降血壓藥物、驗血、做懷孕和腹部的超聲波檢查;並且通知婦產科當值醫生參與診斷。 臨床的檢查發現病人的血壓升高,而且有輕微的面部和下肢水腫。 右上腹部有反彈性的疼痛。 超聲波檢查顯示膽囊内有數顆 0.5 釐米以下的膽石,但並沒有阻塞和發炎的轉變。 胎兒體積符合 28 週的懷孕時間。 尿液有蛋白,而血液檢查報告顯示病人有溶血和血小板下降的轉變,肝酵素則上升超過 10 倍。

婦產科醫生認爲病人患有妊娠期高血壓和 HELLP 或俗稱胎毒綜合症狀,而且情況不穩定,決定安排進行剖腹分娩,但因爲血小板過低,必須先配備和補充血小板,以免手術期間嚴重出血。 病人突然出現全身痙攣的症狀而且陷入休克狀態,經搶救和手術之後只能夠救活嬰兒。 HELLP 和妊娠期高血壓綜合症同屬懷孕期的高危症狀,而往往被誤診作爲消化不良或膽石症狀。 懷孕期 HELLP 綜合症和膽石症狀相近,但基本的血壓量度、血液和尿液測試,已經可以顯示是否有患上的風險。

(三)中華肝吸蟲

網上流傳一個名為 “只有神騙沒有神醫”的輯錄,提及一些冒牌醫生鼓吹生吃泥鰍可以增強體質,而許多廣東人士,都喜愛將一些淡水魚片,略爲灼過便進食,以致感染肝蟲。

中華肝吸蟲寄生在螺和淡水魚之内,當人類食用帶有肝蟲的淡水魚生之後,囊狀幼蟲就會在十二指腸内破囊而出,逆行進入膽管,在膽管内發育成蟲,產下大量的蟲卵,經膽汁進入腸道,隨糞便排出。 如果糞便流入淡水之内,就會侵入螺和魚繼續孵化成長。

許多受到輕度感染的人士都沒有明顯的症狀,但嚴重的肝吸蟲感染,可以導致食慾不振、腹瀉和持續的發燒症狀。 肝吸蟲可以阻塞膽管,導致腹絞痛和黃疸症狀,近似膽石。 長期的感染,更可能引發膽管和膽囊炎,膽管癌和肝硬化等病變。

治療輕度的感染可以服用一至兩天的杜蟲藥,嚴重的感染可能需要動手術清除膽管的阻塞,但最重要是預防感染。 香港禁止食肆供應生吃的淡水魚生,但火鍋店和粥店仍然有生的魚片讓客人自己灼熟。 和其他生的肉類一樣,必須徹底煮熟才可以食用。 儲藏生肉和魚必須使用獨立的器皿,以免污染其他可以即食的食物。 處理生的肉或魚之後必須徹底清洗雙手,和不要讓貓和狗食用生的魚,增加感染和傳播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