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腦膜炎 Meningitis

2012/07/16


一位 43 嵗的白人男性,4 天前和妻子從泰國旅遊回來,開始感覺身體不適和頭痛。 過去兩天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和間中噁心嘔吐的症狀。病人在星期五造訪家庭醫生,建議開始抗生素,但服用後嘔吐加劇,在星期六來到急症室接受診治。 初步檢查除卻有發燒徵象,脈搏和血壓穩定,驗血和尿液檢查報告正常,肺 X 光片顯示左邊肺部下端有輕微的發炎變化。因爲病人有頭痛、畏光和嘔吐的症狀,急症室醫生安排腦部素描,和脊椎穿刺抽取脊椎液化驗,亦沒有發現病變。 經輸液和注射止嘔吐的藥物之後,病人症狀略有改善,要求出院回家。

星期日早上病人再次來到醫院複診,情況明顯惡化,高燒和頭痛加劇。 因爲日前檢查的結果大部份屬於正常,而週日早上非常繁忙,到午間才能夠重複腦部素描和抽取脊椎液檢查,報告顯示病人患上腦膜炎。 醫生立即為病人注射兩種特效抗生素,和轉介與内科醫生安排入院繼續治療。 病人情況在晚間急劇惡化,陷入昏迷,血壓驟降,呈現休克狀態;搶救一小時後缺乏反應而證實死亡。 解剖化驗證實病人受到肺炎鏈球菌感染,出現腦炎和腦膜炎,以致腦内壓驟升,壓迫腦幹,導致休克和死亡。 即使能夠儘快開始抗生素治療,嚴重細菌感染導致的腦膜炎,死亡率仍然高達 90%。

腦膜炎的症狀經常在急症室出現,並沒有季節性的分別。 引發腦膜炎的病因,包括病毒、細菌、肺結核菌、真菌、和寄生蟲感染,而以細菌感染佔大多數,症狀亦比較嚴重。 細菌可以來自呼吸道感染,例如中耳炎和鼻竇炎、肺炎、頭部創傷、和不潔的傷口。 若果不能夠及早治療,細菌感染可能嚴重破壞大腦和脊椎組織,導致殘障,甚至死亡。 腦膜炎的病變是包裹大腦和脊髓的黏膜組織受到微生物侵襲,進一步可能入侵大腦,做成腦炎。 最常見的病菌是肺炎鏈球菌,多數侵襲年長人士、嗜血桿菌 HIB 感染兒童、腦膜炎雙球菌則多數在年輕人聚居的環境之内造成疫症。

腦膜炎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燒、頸部僵硬和神智不清、加上頭痛、畏光、噁心嘔吐和痙攣。 如果醫生懷疑病人患上腦膜炎,先要做電腦斷層素描,檢查腦部是否有發炎和腦内壓上升的變化,再經脊椎穿刺抽取脊髓液化驗。因爲化驗報告需時,只要有足夠的臨床徵象,醫生會在一小時内開始注射能夠消滅多種細菌的抗生素,可以抑壓微生物擴散和阻止造成更多的損害。 如果病人在早期感覺頭腦混亂與及有皰疹病毒感染的病歷,則要加上注射對抗病毒的藥物。 年長人士和 5 嵗以下的兒童,免疫功能受到壓抑,酗酒濫藥的人士、長期病患、與及聚居在擠逼環境下的年青人,都比較容易染上腦膜炎。

腦膜炎是非常嚴重的感染症狀,如果不能夠及時診斷和救治,細菌感染導致的腦膜炎可能會致命,而即使能夠及時開始治療,仍然可能對神經系統做成嚴重的損害。 病人的聽覺、視覺和四肢的活動功能都可能受到影響,而且日後會出現智障和痙攣等後遺症狀。 本省的兒童,都會在 18 個月前,接受例行的預防腦膜炎 C 型球菌、肺炎球菌和嗜血桿菌疫苗注射。 年紀較長的兒童,如果在幼兒時候沒有接受適當的預防注射,可以在 11 至 18 嵗期間補加注射適合年長兒童的預防肺炎球菌和腦膜炎球菌混合疫苗,特別是準備參軍、進住大學宿舍、曾經動手術切除脾臟、患有血液細胞病症、免疫失調、與及準備到有腦膜炎疫症地區旅遊的人士。

引發腦膜炎的細菌和病毒大部份都是從親密接觸,或經由咳嗽、打噴嚏散播和吸入。 共用牙刷、食物和香煙亦可以傳遞病菌和病毒。 教導兒童適當的衛生和洗手習慣:在進食前、如廁後、從人多擠迫的環境回來,或觸摸過寵物,都要徹底清洗雙手。 咳嗽和打噴嚏時要掩蓋口鼻。 多做運動和選擇健康的飲食來增強身體的免疫功能。 需要照顧和經常接觸患有腦膜炎病人的親屬和員工、如果有可能受到分泌物污染,例如曾經為病人進行人工呼吸或近距離接觸,都應要請示醫生,決定是否需要服食預防性的抗生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