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陽光、水、高溫 Sun, Water & Heat

2012/07/23


(一)預防和減少遇溺的措施

最近先後有兒童在泳池遇溺和年青人划獨木舟翻側而溺斃的報導。 每年夏天,因爲游泳和水上活動的人數增加,遇溺的個案亦隨著上升。 一至四嵗的兒童,大多數在泳池內發生意外。 隨著年歲增長,在自然環境,例如河流、湖泊、海中遇溺的意外亦隨著增加。 青少年和成年人當中,半數的遇溺意外與酒精有關。

大部份的遇溺意外都應該可以避免,如果不懂得游泳,就要避免在泳池旁邊走動和玩耍。 剛發生的意外,20 個月大的男童掉進泳池,不懂得游泳的祖母捨身搶救,結果兩者都遇溺。 如果住所附近有游泳池的設施,家中每一個人都要學習游泳,否則就要避免接近泳池。 許多兒童遇溺的案例,都是因爲監護的成年人短暫離開不超過 5 分鐘。

划獨木舟的 20 嵗年青人,是因爲水面平靜,並無波浪,因此沒有穿著救生衣。 許多在河流或海水中遇溺的人士,都懂得游泳,但卻低估了水中的暗湧。 溫哥華鄰近水域的夏季水溫,只有攝氏 14 至 15 度。 一旦跌進水裏,體溫就會迅速下降。 當體溫下降至攝氏 28 度以下,就會變得神志不清,手腳的肌肉再不能夠協調活動,只能夠等待別人救援,而救生衣是唯一可以暫時保持生命的配備。

(二)陽光曝曬對皮膚的損害

因爲地球有大約 23 度的轉軸傾角,所以北半球在夏季會有較長時間朝向太陽,接收的陽光輻射能量亦隨著日照時間而增加。 本市和鄰近市鎮有多個美麗的海灘,許多喜愛陽光的人士都會在空餘時間在大自然之下享受日光浴。若果過度曝曬,皮膚就會受到損害,甚至嚴重的灼傷。 急症室接收的嚴重陽光灼傷個案,經常是因爲酗酒濫葯後在陽光之下昏睡而長時間曝曬。

紫外光的照射,可以直接損害皮膚細胞的 DNA,做成細胞死亡,與及增加皮膚上層和基層細胞癌出現的機會。 人體的自我療治功能,會開始修補損毀的DNA,與及更換皮膚層,但若果在修補過程中出錯,DNA 出現癌症病變,就會引發黑色素皮膚癌。

要減少皮膚受到紫外光的損害,最有效的方法是避免曝曬,特別是早上十時至下午二時之間太陽最猛烈的時段。 穿著長袖衫、長褲、戴上濶邊帽、與及能夠阻隔紫外光的太陽眼鏡。 選用能夠阻隔紫外光射綫 A 和 B 的防曬劑,SPF 15 或以上。 在太陽下每兩小時要全身搽抹一次,用一安士或以上的份量。 如果大量出汗或游泳之後,就要再次搽上。 嘴唇亦要搽上防曬的唇膏。 多服用有抗氧化作用的維他命 A、 C、 E、蕃茄和黑朱古力、都有助於保護皮膚,減少紫外光的損害。

(三)預防中暑的方法

加拿大的東部受到熱浪侵襲,幸而本省的氣溫仍然持續溫和。 人體内的新陳代謝過程會產生熱力,而劇烈的運動更加速熱力的排放達到 20 倍。 如果週邊環境溫度較體溫低,可以幫助降溫。 隨著外界氣溫上升,空氣的冷卻作用就會逐漸減弱。 出汗亦有助於揮發熱力,但若果空氣中濕度近於飽和點,汗液揮發亦會變得困難。 即使外界的溫度只有攝氏21 度,烈日照射下車廂内的溫度可能高達 48 度。 北美洲每年都有兒童在車廂内因爲過熱而死亡的個案,而且 75% 是在兩嵗以下。 幼年兒童,殘廢和行動不良的人士,與及缺乏警覺能力的長者,都不能夠獨自留在車内。 即使停泊在樹蔭之下,太陽照射的角度亦會隨著時間而改變。

嚴重的中暑,體溫上升至超過攝氏 40 度,病人失去身體自我調節溫度的功能。 變得頭腦昏亂、意識模糊、更可能陷入昏迷,或出現痙攣的症狀。 必須立即將病人移送到陰涼的地方,和儘快冷卻體溫:例如用冷水敷抹或浸泡全身。 補充水份和供給氧氣。 嚴重的中暑,若果不能夠及時救治,可能導致死亡,或多個器官的損害。

預防中暑的方法是儘量避免在酷熱和潮濕的環境之下工作或運動。 如果感覺不適,就要立即停止,轉移到陰涼的地方休息和補充水份;若有需要儘快致電救助。 多探望獨居和患有長期病症的長者,確保他們居住的環境溫度不會過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