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腸阻塞 Bowel Blockage

2012/12/17

腸阻塞是指腸道的通行受阻,消化後的食物和分泌物不能夠順利通過。最常見的病變是手術後腸道黏連,或部份腸道被嵌陷進氙氣囊中、腸套曡、腸壁的病變例如腫瘤、或炎症導致腸道收窄、與及腸道扭轉。 不同的年歲有不同的病變。 另一組導致腸阻塞的原因是腸道失去蠕動的功能,調節腸道蠕動的自律神經系統出現障礙,例如大手術和麻醉之後,或彌漫性的腹腔炎,與及藥物的影響。 年長或患有心臟血管疾病的人士,供應血液給與腸道的血管可能被血栓阻塞、腸道缺血缺氧。 如果不能夠儘快治療,可能會壞死或穿破。

腸阻塞最常見的症狀是腹部絞痛、嘔吐、腹部鼓脹和便秘。 典型的腸阻塞會出現間歇性的絞痛,如果疼痛突然加劇,可能是因爲腸道出現絞扼的現象。 越近胃部的小腸阻塞,嘔吐症狀越嚴重,病人很快便會進入虛脫狀態。 大腸阻塞初期可能只會感到脹悶,主要的變化是腹脹;而腹脹的程度亦因阻塞的位置而變異,越低位置的阻塞,腹部鼓脹越明顯。 由於腸道受到阻塞、消化和分泌物不能抵達肛門,腸道完全阻塞的病人,通常不會排便或排氣。 大部份腸道阻塞症狀都需要儘快找出病因和開始治療,避免出現腸道壞死、破裂、與及導致腹腔炎和敗血症等致命的病變。

導致幼年兒童腸阻塞的病因與成年人略有分別。 不足月的嬰兒腸道可能因感染發炎而導致阻塞,其他導致初生嬰兒腸道阻塞的原因包括先天性腸道發育不健全、腹股溝氙氣。 兩嵗以下的幼兒則可能出現腸套曡與及其他結構上的異常病變。 三嵗以下的兒童則可能因爲糞便、頭髮團、植物纖維團、蛔蟲或其他異物阻塞。

許多用品和玩具都可能藏有小粒或小塊的磁鐵。 如果兒童意外吞下數粒較強力的磁鐵,磁鐵粒順利通過胃之後,在不同的時間進入小腸的不同位置;磁鐵的互相吸引可能將腸道黏合扭轉,做成阻塞;而磁鐵之間的腸壁受到壓迫,可能導致潰瘍,甚至腸壁穿破。 如果磁鐵滯留在胃部或十二指腸,可以用窺鏡方法取出,但如果進入十二指腸往下的腸道,可能需要動手術清除。 吞下鈕狀電芯的危險性更高,因爲受到胃酸侵蝕,鈕狀電芯可能發熱,與及釋出電流和化學物質,灼傷食道; 必須儘快移除。 父母必須提高警覺,避免兒童發生意外。

腸道阻塞是手術科常見的急症,必須儘快找出病因和解除阻塞。 在診斷和觀察時間,病人需要禁食和開始胃腸減壓的治療,糾正血壓、水、電解質和酸鹼度的平衡,與及衡量使用抗生素來防止細菌感染。 手術科醫生則需要與病人或親屬相討,做好動手術前的準備。

一位 58 嵗的女病人,四年前曾經動過手術切除乙狀結腸的腫瘤,因爲當時癌症沒有擴散,所以並沒有接受化療。 近日出現便秘、腹脹、背痛、下肢無力的現象。 例行跟進檢查發現癌胚胎抗原指數標升,臨床檢驗發現有腹水凝聚的病徵。 電腦斷層素描發現須然腸道並沒有癌症阻塞,但大動脈週邊的淋巴結脹大、肝臟、肺部和脊椎都出現癌症擴散的變化。 經過化療之後,症狀並未改善,而且開始出現腸道阻塞的症狀,兼且因為化療和腹水引發腹痛和噁心的感覺。 大腸窺鏡檢查確定癌症切除的部位並沒有復發的現象,大腸的阻塞是基於失去自律神經協調和蠕動能力。

擴散的癌病,手術未必有效,而且可能會引發更多的併發症狀、痛楚和不適。 如果腸道並未完全阻塞,治療方針是儘量增加和維持腸道的蠕動。 除卻靜脈輸液以外,飲用流質仍然是最理想的補充水份方法。 噁心嘔吐的症狀難以忍受,可以採用鎮靜劑和新一代的止嘔吐藥物,例如 Ondansetron。 鼻胃管並沒有止嘔吐的功能,但可以幫助舒緩腥臭的嘔吐。 即使部份大腸失去蠕動功能,但小腸仍然會出現間歇性的絞痛,可以採用減少腸道痙攣的藥物和適量的止痛劑。 安寧療護,目標並非延長病人承受痛楚的時間,而是提供心理輔導,減輕痛苦和提升臨終前的生活質素,與及幫助家屬瞭解病況和接受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