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腦震蕩 Concussion

2012/12/24

美國國家足球聯盟每年都主持北美洲職業運動中最受歡迎的賽事,爭奪冠軍的超級盃,而且已經成爲最多人收看,和最具廣告收效的節目。 本年度的 6 月份,許多曾經因踫撞而腦部受創的球員,組成集體訴訟,控告足聯和足聯應可的頭盔製造商,隱瞞賽事中頭部創傷,可能會導致永久大腦損害的事實,包括不同程度的腦部退化。

許多踫撞性的運動比賽,都會出現腦部受創的意外,尤其是美式足球,冰曲棍球擊和近年開始的混合武術比賽。 腦震蕩是最常見的腦部創傷,一般人認爲只是頭部踫撞導致輕微瘀傷,但即使用精密的腦部素描,通常都找不到腦內出血或腦腫脹的變化。 創傷的原因是因為頭部的移動驟然加速,然後突然停頓,或轉動太快,與及劇烈的搖晃。 腦部細胞受到過度的刺激,突然釋出所有傳遞神經訊息的化學物質,造成不良的連鎖反應。 過多的化學物質,影響腦部神經細胞的正常運作,阻礙正常的學習和記憶功能。 傷者會感覺到頭腦昏亂、失憶、視力模糊、噁心嘔吐,甚至陷入昏迷。 許多腦科醫生發現當病人承受過一次腦震蕩創傷之後,再次受到腦震蕩創傷的機會增加 4 倍,當腦部重覆受到震蕩之後,只需要輕微的踫撞,就會導致症狀復發,而且需要更長的時間康復。

衡量腦震蕩對腦部的損害,需要知道受傷的次數,踫撞的力度,與及接受過的治療。 一些運動員基於比賽精神和使命感,即使受傷後仍然隱瞞症狀,勉強繼續作賽,以致更容易出現嚴重的創傷。 自從 2009 年開始,足聯頒佈更加嚴格的監管條例,所有出現腦震蕩症狀的球員,都必需立即離場,當日再不能夠參與比賽。

今年 12 月初發表的一份報導,顯示重覆的腦部創傷,即使只屬於輕微的踫撞,如果繼續累積,仍然有可能導致長期的腦部退化症狀。 在 85 位願意在身故之後接受腦部解剖化驗的人士當中,80% 都顯示腦部呈現長期創傷導致的退化病變。這一組人士都曾經參與劇烈的踫撞性運動,包括美式足球,冰曲棍球,和拳擊比賽。 因爲病變並不是在運動員受傷之後立即經檢查發現,只能屬於附會性的證據,而且並不能夠確定職業運動員出現腦部退化症狀的風險程度。

一位腦科專家將長期腦部創傷的症狀劃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期的症狀是頭痛、觀察和專注能力受到影響。 第二期的症狀是出現抑鬱的情緒、衝動和失控的行爲,與及短暫記憶出現障礙。 第三期的症狀是認知能力受損,不能夠計劃和組織。 第四期的症狀是出現嚴重退化狀況,説話和用詞都有困難,而且可能變得粗暴。

須然多次重覆的頭部創傷,可能會引致腦部的退化症狀,但單一次輕微的腦震蕩通常都不會導致嚴重的後遺症。 父母和訓練導師亦不需要過度憂慮,最重要是要有適當的保護和預防措施,受傷之後必需有足夠的時間休息和觀察,待症狀完全消退之後才再開始運動。 腦震蕩的症狀可能會暫時消退,而在數小時之後再出現,如果在受傷期間再受到震蕩,創傷會累積做成更嚴重的損害。 如果出現較嚴重的腦震蕩症狀包括失憶、不能維持平衡和檢查神經反應有不正常的轉變,必須立即離場停止出賽,較輕微的症狀例如頭痛和眩暈,亦必須要觀察至完全消退。 情況穩定的傷者,經過觀察之後可以回家,但要有可靠的人陪伴,一旦發現有特殊的變化,例如變得神智不清、劇烈的頭痛、手腳麻痹、非常怠倦、嘔吐、耳朵出血和失去聽覺,癲癇症狀,都必須儘快到急症室接受診治。

預防勝於治療,美國足聯球員配戴的頭盔,要能夠承受從 5 英呎高度下墮的踫撞力,才能夠預防頭骨因踫撞而破裂。 太硬的頭盔須然能夠保護頭骨,但卻不能夠承受震傷。 軟墊做的頭盔,可以減少震蕩,卻不夠堅硬。比賽用的頭盔不能夠太過大或過重。 單車頭盔則必需能夠承受高速的踫撞,而所有踏單車的人士,都要緊記配戴頭盔。 駕駛汽車,則必需要配戴安全帶,備有安全氣袋的裝置,和不要酒後駕駛。

治療腦震蕩的主旨是容許腦部有充份的休息,減少思考和認知方面的壓力,直至症狀完全消退,兼且要繼續觀察症狀,一旦有惡化徵象,要儘快就醫。 1/100 的腦震蕩會惡化,腦部腫脹或出血,而需要手術治療。在休息期間,晚間要有充足的睡眠,而日間亦要避免過多的活動。 如果有頭痛的症狀,可以服用 Tylenol 類的止痛藥物,但要避免任何減少血液凝結功能的藥物。受到腦震蕩的病人亦要避免喝酒與及服食影響神智的藥物。當腦震蕩的症狀穩定之後,可以逐漸恢復正常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經常從事運動的人士,必須等待症狀完全消退之後才可以恢復運動,先從輕量的帶氧運動開始,再推進至選項運動的預備訓練,例如跑步、或溜冰的基本訓練。 下一步是沒有踫撞性的訓練,包括熱身運動、協調動作,與及訓練思考的療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