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嘔吐和腹瀉 Vomiting & Diarrhea

2013/01/14

(一)諾沃克類病毒

近日急症室非常繁忙,因爲許多人都患上感冒,或痾嘔肚瀉症狀。 多家醫院內的病人亦受到諾沃克類病毒感染,而且屬於一種傳染力甚高的新品種。 諾沃克類病毒經常在冬季肆虐,導致持續的嘔吐和腹瀉,而且迅速擴散,特別在人多聚集的地點,例如幼兒園、老人護理院、遊輪、學校、和繁忙的食肆。 病毒能夠經過接觸病人而傳染,例如和病人握手。 病毒亦可以散播在環境之内,例如樓梯扶手、門的把手、或其它被污染的器皿、經手接觸後帶至眼、鼻和口而進入體内。 可以病從口入,進食了被病毒污染的食物。 亦可能因為吸入病人排放散播在空氣之中的病毒小水滴,而導致感染。 因此控制病毒的傳播最重要是注重衛生,經常清潔雙手,與及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潔週遭容易接觸到的地帶和器皿。 出現症狀的人士應該留在家中,避免接觸幼年兒童、長者,與及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

受到感染的病人通常會突然感覺到噁心和開始嘔吐,繼而水瀉;而且會有發燒、發冷、腹部絞痛、和肌肉酸痛等症狀。 幸而大部份病人在兩至三天後都會逐漸痊癒。 如果嘔吐和水瀉持續超過三天,而且有高燒、脫水、和大便見血等症狀,則必須儘快找醫生診治。 因爲諾沃克類病毒有許多品種,而且經常蛻變,所以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

(二)輪狀病毒

經常導致腸胃炎的病毒包括輪狀病毒、諾沃克病毒、腺狀和星狀病毒。 輪狀病毒是導致兒童腸胃炎的主要媒介,而且遍及全球各地。 北美洲 70% 兒童的腸胃炎都是因爲受到輪狀病毒感染,許多成年人因爲在幼年時候受到感染,所以部份有免疫能力。 差不多所有的兒童在 5 嵗之前都曾經受過輪狀病毒感染,部份會出現嚴重的水瀉,而且經常有嘔吐、腹痛和發燒等附加症狀。 許多幼年兒童都因爲脫水或其他併發症狀而需要入院治療。 在醫療衛生較爲落後的地區,每年都有近五十萬個 5  嵗以下的兒童,因爲感染輪狀病毒而死亡。 兒童在接觸病毒兩天後開始出現嘔吐和腹瀉的症狀,而且不肯進食,所以很容易導致脫水。 症狀通常維持3 至 8 天。 脫水症狀包括小便減少、口腔和舌頭乾燥、兒童變得虛弱、昏睡或難以安撫,必須儘快補充水份。 如果能夠控制嘔吐,最佳的補充水份方法仍然是經口服,例如可以採用每公升加進兩湯匙糖,半茶匙鹽的水。

自從2011 年本省開始供應免費的口服疫苗給與幼兒預防輪狀病毒的感染,在兩個月和四個月注射預防針時同時服用。 口服疫苗相當有效,可以減少80% 以上的嚴重感染,和減少近一半的死亡率。 預防輪狀病毒的口服疫苗屬於活性疫苗,免疫功能嚴重缺乏的幼兒不能服用。

(三)痾嘔肚瀉症狀

痾嘔肚瀉的症狀大部份都是因爲受到微生物感染而導致的腸胃炎,其他原因包括食物中毒、腸胃受到刺激性的食物、飲品或藥物影響、飲食失控、心理症狀、與及妊娠期間的荷爾蒙變化。 在冬季期間,兒童經常受到輪狀病毒感染,成年人則多數因爲諾沃克類病毒感染。 由症狀開始直至症狀消退之後一週,病人都會繼續排放病毒。 如果患有腸胃炎,不要到醫院探訪住院的病人。

抒減成年人腹瀉和嘔吐症狀,先讓腸胃休息 3 至 4  個小時,待嘔吐停止之後,可以開始每 15  分鐘飲小量的水,如果沒有引發嘔吐,可以在 3  至 4  小時之後開始飲用運動飲品、清湯、稀釋的蘋果汁與及無氣的汽水,但要避免高糖份的飲品,以免導致更嚴重的腹瀉。 兒童則要改用適當的電解質和糖份補充液;亦可以繼續餵哺母乳。 止腹瀉的藥物只有短暫的功效,而且不適宜幼年兒童服用,以免影響腸胃的蠕動功能。

如果持續嘔吐以致出現脫水症狀,而不能夠經口服補充水份,則需要到醫院接受靜脈輸液治療。 嚴重的腹痛、高燒、超過三天的水瀉,或大便有血,都需要儘快接受診治。 患有糖尿病、腎病、心臟病、或其它嚴重病症的人士,亦需要儘早適當地補充水份,與及調校服用的藥物,以免病情惡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