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2012 健康新聞回顧

2012/12/31

(一)針藥的污染

自從十月份開始,美國 19  個州先後出現近 500  宗真菌感染導致的腦膜炎,34 人死亡,源頭是來自痲省一家藥廠 NECC  出產的針藥,用以治療背痛和關節炎用的類固醇注射劑。 化驗證實藥劑受到 Exserohilum  真菌污染。 真菌導致的腦膜炎並不常見,而且並不會經人與人接觸傳播,但治療相當困難,因爲缺乏能夠有效殺真菌的藥物,而且藥物的副作用甚多。

香港 DR  集團安排的免疫細胞注射療程,先後有 44 人參與,有 4  位女士受到膿腫分支桿菌感染,引發敗血性休克,其中一位 46 嵗女子不治死亡。 DR  集團聲稱顧客曾經簽署免責聲明,但須然警務署進行刑事調查,但至仍今未有跟進的交待。 任何注射的針藥,生産和包裝過程必須有妥善安全的設備,和嚴格監管測試,確保不會受到污染。

(二)亞省牛肉大腸杆菌污染

9 月份亞省 XL  食品公司供應的牛肉製品,發現受到大腸杆菌污染。 在 9  月 16  日加拿大食物檢查署發出警告,勸諭不要食用、售賣和供應該公司的碎牛肉製品,而該公司亦開始主動回收。 9  月 25  日有 4  宗因食用污染牛肉而致病的確診個案,而美國亦開始大幅回收 XL  公司產品。 亞省政府頒佈暫時關閉 XL  公司的包裝部門。 調查發現部份處理肉類的地帶衛生程度不足,淨水系統溫度太低,水管凝聚水滴,和清潔僱員膠靴的地墊,沒有加進消毒劑。 在 11 月中 XL  公司全面復工。

XL 公司的污染事故導致 18  宗確診受到大腸杆菌感染的個案。 2000  多個僱員短暫失業。 要預防肉類污染,處理鮮肉之前先要清洗雙手,絞碎的肉類必須烹煮到裏外攝氏 73  度以上,才可以安全進食。

(三)美國將繼續推行可負擔的醫療計劃

11  月份美國競選,奧巴馬總統連任,奧巴馬總統的第一次競選綱領包括結束伊拉克戰爭和推行全民醫療保險制度。 目前美國只有超過 65  嵗的長者與及殘障人士才會獲得政府資助的醫療補助。 奧巴馬總統推行改革,計劃將政府的醫保擴大至所有美國公民。 醫療改革估計需時 10  餘年,政府要注資 9000  億美元。 在美國經濟低迷的環境下,受到共和黨的反對,但終於獲得通過,準備在 2013  至 2014  年間開始實行。

美國的醫保體系,限令所有醫生必須開始使用網上電子醫療記錄儲存系統和配方程序, 違反者將被扣除 1%  的撥款。 從 2013  開始,家庭醫生、老人科、和内科醫生將會獲得少許加費。 但其他專科醫生的診金卻會被削減。 大部份的專科醫生都預期收入會退減,亦有部份醫生打算移民外國行醫,賺取合理的診金。

(四)校園和網絡欺淩

一位 16  嵗的少女,在網上發表一段影片,描述自己在網上受騙,被人將不雅照片公開,並且受到朋輩的排擠,再因誤交男友而被虐打,以致變得情緒不穩定,抑鬱,恐慌,而要借助藥物和酒精逃避,終於步上自殺的不歸路。 因爲影片在網上廣泛流傳,所以造成非常大的迴響,引起社會對校園和網上欺淩的關注。 欺淩個案並不容易解決,因爲基於自尊心和恐怕朋輩取笑,許多被欺淩的青少年都不肯承認被欺負和不願意主動求助。 校方和執法人員亦難以匯集足夠證據來嚴懲犯事的人。 長期被欺淩的受害者,感受到心理壓力,出現惶恐、憤怒、抑鬱的症狀,感覺生命失去意義,甚至興起自殺的念頭,逐漸變得缺乏自信和不再相信別人,極度敏感和警覺。 部份受害者更會意圖報復而採取暴力的行爲。

(五)人工合成毒品

近年除卻一貫被濫用的海洛英和興奮劑類的毒品以外,更陸續出現新品種的人工合成毒品,例如浴鹽和近大麻作用的 Incense。 意圖憑藉化學結構的改變,逃避政府的監管。

浴鹽的化學結構並不一致,可能包含有三種成份,包括 MDPV、甲氧麻黃胴和搖頭丸,吸服後會陷入極度亢奮狀態,失去自我節制和正常人的理性。 因爲價錢比傳統的興奮劑類毒品平宜,而且可以在網上購買,所以銷售量逐漸增加。 一般興奮劑經過人體分化排泄出体外以後,病人都會回復常態。 浴鹽的害處是吸服後可能永久影響腦部,精神狀態難以恢復。

合成的大麻製劑 Incense 刺激大腦的功能遠比天然大麻強烈,吸服過量可能導致呼吸停頓和休克症狀。 而且刺激心臟,影響血壓和心跳韻律。

(六)降血脂 Statins  類藥物引發的病變

暴飲暴食導致的高血脂症狀,可以憑藉改善飲食習慣和增加運動來治療,但先天性的高血脂症狀,則必須綜合運動,飲食和藥物治療來控制。 Statins  類藥物是目前最有效和最常用的降膽固醇藥物。 服用高劑量的 Statins  可能會引發肌肉的病變,包括肌肉酸痛、肌肉收縮無力、和肌酸激增,但並不常見。 服用 Statins  類藥物的人士,必須定期測試血糖和糖化血紅素,因爲 Statins  可能導致血糖上升。

少數人服用 Statins  後肝功能可能出現變化,但亦非常罕見,但 Statins  不能夠與西柚同服,因爲西柚内的化合物可能會減弱分化 Statins  類藥物的酵素功能,以致 Statins  凝聚在體内,增加肝臟和肌肉受損的機會。 服用 Statins  期間必須做基本的檢查和跟進 Statins  對身體的影響,才可以繼續安全服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