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急症室壅塞 ER Overcrowding

2013/04/15

    近日多間醫院的急症室醫生都發出呼籲,要求政府增加撥款,增聘醫生幫助應付日益增加的急症病人數目,與及定期檢討急症室的流量,調整需要的急症醫生人數。
     在理想的情況下,當病人自己或經救護車運送抵達急症室之後,首先經由一位護士或醫生作出初步評估,病況嚴重的病人先進入急症室接受治療,病情較輕的病人可以分流輪候。 如果有足夠的醫護人員,大部份病人應該不需要等待超過 3 小時,平均 5 小時内可以決定是否需要留院治療,或接受治療和安排跟進後就可以回家。 可惜因爲在過去 4 年到急症室求診的病人數目大幅增加,而大部份醫院急症室的醫生數目並沒有同步配合,再加上醫院病房床位不足,以致許多需要移送病房的急症室病人滯留在急症室内,新抵達的病人在缺乏空間和人手的情況下,經常要在急症室以外的地區長時間輪候。
     一些病人擔憂急症室的醫生可能因爲經驗不足,延誤診治的時刻。 本市内所有的醫院都屬於教學醫院,經常有醫學生或見習醫生實習,但主診的急症醫生必須具備有急症專科資格的證明,而且定期接受評核,包括診治病人的數目、病人的投訴、進修的紀錄、是否熟習急救程序。 如果有誤診或死亡的案例,醫院和醫生會都會作出調查。
     急症室的統計,近半數造訪急症室的病人,並沒有危急的症狀;而且部份病人更用多種的理由來索取配方,尤其是麻醉和止痛藥物。 急症室診症的先後程序是根據病情的嚴重性,非急症類的健康問題經常要長時間等候。我們建議病人找一個能夠照顧急需的家庭醫生,或鄰近開放較長時間的便利診所。 並且要請醫生準備一份病歷撮要,包括醫生的診所電話和地址、藥物敏感記錄、過去曾患過的嚴重疾病和接受的手術、與及經常需要服用的藥物。 醫生所屬的醫院,能夠提供特別治療的專科醫院,例如有洗腎、腦部、心臟和胸肺手術、嚴重燒傷、創傷科的治療中心,當有需要時可以帶備病歷到適當的醫院求診。
   需要儘快到急症室診治的症狀包括昏迷或神智昏亂、心臟病發的徵兆、中風的症狀、感覺氣喘和氣促、持續出血超過 10 分鐘(例如流鼻血不能竭止)、服藥過多或中毒、嚴重的敏感反應、頭部和其他嚴重的創傷、咳血、多次嘔吐和缺水、突發的劇痛、嚴重的精神病症、有自殺或摧毀生命的意欲。如果情況危急,最好召喚救護車運送和救治。 可以等待到家庭醫生診所治理的症狀包括小傷口、昆蟲或表皮的動物噬咬、扭傷、輕度灼傷、低燒和一般的傷風咳嗽症狀。 擠迫的急症室是病菌傳播的溫床,如果沒有急需,儘量避免使用急症室的服務。
     急症室耗費的醫療保險經費相當大,所以政府經常強調要節省或限制開支。 在一個問卷之中,超過半數到急症室的病人都因爲病況變得嚴重,或認爲必須在醫院治理才能夠抒解病狀。 部份病人是經過醫生轉介,或經救護車在現場作初步診治之後轉送至醫院。 在過去的復活節假期内,急症室病人數目達到最高峰,許多到訪的病人都是因爲找不到能夠提供治療的醫生、醫務所假日關閉、居住地點鄰近急症室或慣常到急症室要求診治而被採納。
   如果必須到急症室接受診治,帶備醫療卡和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醫生提供的病歷,能夠幫助翻譯或協助溝通的親屬。 如果患有腸胃不適,或可能要動手術治療的症狀,暫時不要飲水或進食,直至醫生認可。 醫生會根據病人需要,為病人輸液治療。 在開始藥物治療之前,醫生必須知道病人是否有嚴重的過敏反應,包括服藥後導致的腸胃不適。 按照病人的敏感狀況 ,選擇安全的藥物。 避免刺激腸胃,可以注射藥物或在服藥時加上保護腸胃的藥物。
     急症室醫生經常被病人投訴,大部份的原因是溝通不足,或病人家屬感覺醫生態度惡劣。 若果病人對醫生的診治有疑問,可以請家庭醫生譂釋、或致電、電郵或信函到醫院的公關部門,或醫學會詢問,必定可以得到詳盡的解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