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不良於行 Trouble with Walking

2013/04/22

(一)中風症狀和急救程序
中風的症狀包括突然感覺眩暈、失去平衡和協調動作的能力,通常影響單一邊的身體。 說話和理解語言的本能亦可能受到影響。 許多病人會感覺到面部、或單一邊的手腳麻痹和癱瘓。 突發的頭痛、嘔吐、神智昏亂、或喪失視力,都可能是中風的症狀,必須儘快到醫院診治。
中風可以劃分為出血性中風,和腦部血液供應受阻兩大類。 出血性中風,可能需要動手術止血和去除凝聚的血塊,減少腦部受壓。 腦部缺乏血液供應的中風,大部份是因爲供應腦部血液的血管突然淤塞不通,或因爲血管被凝聚的血栓塊阻塞。
近年處理因爲血管阻塞造成的中風經常會採用積極的緊急治療程序,希望能夠儘快暢通血管,回復腦部的血液供應,減少腦部因缺血缺氧而受到損害。 如果病人能夠在中風之後 3 小時内接受治療,可以增加復原的機會;但不能夠耽擱超過 4.5 小時。
中風的病人抵達急症室之後,如果時間在 3 小時内,會立即安排驗血、心電圖、和腦部斷層素描,如果能夠確定是缺血性的中風,沒有出血的跡象和其他内部出血的風險,在獲得病人或家屬同意之後,就會注射溶血栓的藥物 tPA。 近年更嘗試插入導管局部注射溶血藥物,或擴濶和支撐血管栓塞的部位。
(二)髖較斷折的病變和接駁手術
單一邊身的癱瘓,須然可能是因爲中風,但醫生仍然要排除其他的病因。 一位 89 嵗的老婦人被家人摻扶進入急症室。 自 4 日前病人右邊無力不能起床,而且變得頭腦昏亂,兼且拒絕飲食。 病人以往能夠借助支撐架在家内行動,而且相當健談。 檢查發現病人須然相當虛弱,但說話清晰,能夠辨別週遭的人和事,面部肌肉和上肢運作正常,但不能夠移動右腳,兼且感覺痛楚。 腦部素描顯示退化的跡象,但並沒有中風的變化。 右髖較 X 光檢驗證實股骨上段折斷,因爲折斷部位嵌入下端,所以比較穩定。 患有骨質疏鬆症狀的年長人士,經常會因爲摔倒而導致骨折,但因爲沒有明顯的瘀傷而被忽略。
髖較折斷必須動手術接駁固定才有機會恢復行動。 痛楚或不能行動可能導致靜脈淤塞產生凝血塊,長時間臥床亦增加患上肺炎的機會,皮膚承受壓力可能做成壓力瘡。 因爲環境的變異、痛楚、驚恐、失血、藥物麻醉、和缺乏親人照顧,病人經常變得頭腦昏亂和行爲失控。 接駁手術須然有麻醉、失血、傷口發炎和骨骼不能愈合的風險,但容許病人恢復坐和站立的姿勢,如果能夠加上適當的物理和康復治療,可幫助病人再次學習行動。髖較折斷是嚴重的創傷,初期的死亡率達到 10%,如果不接受手術,大部份都會因爲併發症狀而死亡。
(三)轉化症的病因和症狀
中風可以導致左或右的半身不遂,而脊椎神經的損傷則會導致受損部位以下的軀幹失去感覺和活動能力。 除卻中風和脊柱神經受傷以外,精神的困擾亦可能引發近似的症狀。
一位 35 嵗的女士睡醒之後感覺左額和左側頭痛,漫延至頸部,發覺不能移動左腿,並且失去感覺,左臂和左手亦感覺酸軟無力。 病人在丈夫摻伕下進入急症室,尚能夠維持平衡,但躺下之後則再不能夠伸縮左腿。 醫生反覆檢查仍然未能夠確定真正受影響的神經區,因爲左邊身體從頸部以下都出現不同程度的麻痹和癱瘓。 頭和頸的電腦素描亦找不出任何病變。 腦科醫生認爲可能是基於心理的變化,而導致身體的症狀,但需要留院觀察,和做進一步的檢查,排除其他影響神經系統的病變。
轉化症是病人潛意識之中身體的症狀來逃避巨大的心理壓力和内心衝突,亦是一種求助的表現。 治療必須結合親屬和朋友的支持和包容,與及治療師的輔導和跟進治療。 除卻提供心理輔導來減輕病人的心理壓力和矛盾以外,治療師會採取循步漸進的認知和行爲矯正方法;兼且結合物理治療,從伸縮肌肉和坐立平衡訓練開始,逐漸恢復行動,和強化肌肉。 若果病人患有抑鬱和焦慮症狀,則需要考慮加上藥物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