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農藥污染 Pesticide Contamination

2013/05/13

(一)農藥的污染
中國中央電視臺最近報導山東濰坊有薑農濫用農藥神農丹來除蟲。 神農丹的化學成份是涕滅威 (Aldicarb),主要用於防止棉花的害蟲,與及煙草、花生和甘薯的種植,通常在收成前 150 使用,以免過多的化學渣滓遺留在農產品上。 神農丹並不適用於蔬菜和瓜果,因爲對人畜都有很高的毒性,更要防對水源造成污染。 中國的農產品需要通過農業部的檢定,但内銷和外銷的標準經常有差異。 報導發表之後山東省已經下令銷毀所有被污染的薑和蒜,徹查和禁止非法售賣神農丹。
許多農藥都有相當強的毒性,使用時必需瞭解化學劑的作用和風險。 許多本地的居民經常在家中的後園種植蔬菜和瓜果,經常會施肥和使用殺蟲藥。在使用時必需詳細閲讀包裝上的使用方法和守則,儘量使用較爲稀釋的份量,避免皮膚接觸和吸入含有化學劑的水霧。 在使用之後要慎防寵物或其他人近距離接觸。 即使是低毒性的製劑,如果使用過多和過於頻密,仍然會累積導致中毒的風險。
農藥包裝上的警告通常有 LD50 的標示,即一次服食或接觸之後能夠導致半數測試動物死亡的劑量。 體積大的動物自然能夠承受較高的劑量,所以通常以每公斤的份量計算,LD50 數目越低,毒性越強。
(二)食品污染和神農丹中毒的症狀
農藥的功用是消滅害蟲,但毒性強的農藥對人畜亦構成威脅。 神農丹含有的Aldicarb 成份,如果吸收過量,可以導致傳遞神經訊息的化學物質乙酰膽鹼 ( Acetylcholine ) 迅速集結,阻礙神經訊息的正常傳遞。 中毒的症狀包括肌肉疲弱、視力模糊、頭痛、顫抖、噁心、出汗和流淚。 嚴重的中毒可能麻痹呼吸系統,缺氧而死亡。 慢性中毒是因爲長期吸納少量的毒素,可能透過胎盤影響胎兒。 治療急性中毒的方法主要是維持生命和減少症狀導致的不適,與及注射解葯。 歐洲限制蘋果和橙不能沾有超過每公斤 0.02mg 的份量。 美國加洲北部的超市近來發現受到污染的薑,加拿大尚未有同樣的薑進口。
近年經常有問題飲品和食品出現的報導,但國際的媒體特別著眼於中國。 2008 年三鹿牌配方奶粉被驗出含有三聚氰胺,導致多個嬰兒腎臟結石,其他多家出產奶類製品的工廠亦相繼出現同樣的問題,嚴重影響國民對中國牛奶產品的信心。 2011 年臺灣查亦發現一些飲料添加了有毒性的塑化劑 DHEP 美國多次發現蔬菜和肉類受到沙門氏菌、大腸杆菌和李斯特菌污染。 去年 Alberta XL 食品公司的牛肉產品亦發現被大腸杆菌污染。 細菌污染的食物通常會導致屙嘔肚瀉症狀,但身體荏弱和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病情可以變得非常嚴重。
(三)減少食物污染的方法
加拿大的進口食品,許多都需要通過檢查,證明符合品質、標籤和包裝的標準,但對於少規模的進口經銷則比較寬鬆。 加拿大衛生局為求減少食品中含有殘餘農藥和化學劑對國人健康的影響,亦訂了化學劑和污染物質的限制標準 (MRLS)。食品檢驗署會定期在市面抽取樣本檢查,如果發現超越限制,則交由衛生局作出風險評估,決定能否繼續銷售。
要減少進食含有污染物的蔬果,先要選擇種類。 有機種植的蔬果,含有較低份量的農藥。 但因爲泥土和水的污染,與及鄰近土地加進的化學劑,仍然不能完全避免。 加拿大銷售的食品、有機或常規的產品,含有的污染物質大部份都遠低於限制。 草莓、櫻桃、桃、蘋果、和青椒類,較多會沾染農藥,食用前可以用水沖洗,或加進少量的洗潔液;亦可以在水内加進少量的鹽和白醋,浸泡後再沖洗。 清洗後將瓜果去皮,可以減少沾染的殘餘化學物。 到本地的有機種植農場或銷售點採購,或自己栽種蔬果,都可以減少農藥污染。
有機和常規種植的蔬果,都可能受到細菌污染,主要是包裝、運送或貯藏時受到沙門氏菌或空腸彎曲菌污染。 使用糞肥的有機蔬果較多出現大腸菌污染,進食前可以用同樣方法浸泡或沖洗,或煮熟才進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