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星期三

重金屬污染

2013/05/27

(一)食物和水重金屬污染的原因
繼山東的薑受到農藥污染,廣東食葯監局部近來發出通告,來自湖南的大米含鎘量超標。 部份東莞生産的米粉亦受到污染。 湖南出產大米的區域,近年亦發展成爲亞洲最大的有色金屬治煉工業基地,土壤和水源污染問題亦隨著出現。
重金屬是以密度超過每毫升 5 克重量為標準,比水高五倍以上。 對人類健康做成威脅的重金屬包括金屬鉛、鎘、水銀、和俗稱砒霜的砷。 砷並不是金屬,但在自然界中經常與金屬元素共存。 鉛、鎘和水銀以前經常用於製作顔料,故此稱爲有色金屬。鉛和亦曾經用作藥物,但自從發現對人體有害,已經停止使用,包括測量體溫的水銀針。
近年北美洲工業排放的重金屬已經大幅下降,避免使用含鉛汽油。 但金屬的治煉,與及燃燒煤來發電,仍然會導致空氣的污染,排出的污水亦做成土地和水源的污染。 砷經常用作木材的防腐劑。 鎘以前用於生産鎳鎘電池,因爲缺乏環保和循環再用的意念,經常與其它垃圾同時棄置,焚化時就會產生含鎘的煙霧。 重金屬對人體的損害,要視乎接觸時間和吸收的份量。 吸的途徑,可以經過呼吸道、腸胃、和皮膚。 要減少重金屬的污染,必需有嚴格的監管和自發的環保意識。
(二)鎘的污染對身體的損害
鎘是自然界中一種金屬礦物質,泥土、石塊、煤都可能含有鎘,以往經常用於生産電池、顔料、合金和塑膠產品。 提煉鋅、鉛和銅的時候,需要將鎘雜質去除。 採礦和提煉礦石、工業排放、燃燒煤和垃圾,都會將鎘釋出進入空氣,隨著風向沉澱進入泥土和水。 鄰近水源的堆填區,亦可能導致污染。
鎘可以從呼吸道進入身體,例如在電池厰或提煉金屬的廠房工作。 抽煙可以吸入 10% 煙草中含有的鎘。 食用污染的食物和水,亦可以經過腸胃吸收,多葉的蔬菜和甘薯含有較多的鎘。 如果營養充足,身體有足夠的鐵質,大部份的鎘都能夠排出,剩餘的則會儲藏在肝臟和腎臟之内。
吸入高量的鎘會損害肺部,嚴重的中毒,可能導致呼吸困厄,甚至死亡,但並不常見。 食物或水含有高量的鎘,可能損害腸胃,導致嘔吐和腹瀉。 長期吸納少量的鎘,累積可能會破壞腎臟内的過瀘管道,導致腎臟衰竭,鈣質流失和結石。 日本則發現停經後的女性,如果缺乏鐵質,吸納過多的鎘可能導致骨質疏鬆,骨變得脆弱。 動物的實驗則發現鎘可能導致貧血、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肝臟和神經系統的損害。 鎘被列爲可能致癌的物質,特別影響肺部和腎臟,但尚未有足夠人類的研究數據證實。
(三)開採有鈾礦的存在風險
面對世界性的能源短缺,須然知道有存在的風險,多個國家包括加拿大仍然選擇發展核能。 核能發電的能源來自鈾 Uranium 238/235。 鈾的價格每公斤約值 $130 美元,發電的成本遠遠低於使用煤和燃油。 如果沒有出錯或洩漏輻射,核能比其他能源潔淨。 許多醫生都反對使用核能,因爲擔心輻射污染,和被用作生産核子武器。
鈾的化學反應和毒性近似鎘,可能損害腎臟,但最大的害處是發放的 Alpha 射綫。 輻射可能致癌,特別是肺癌,影響生育機能和成長中的胎兒,縮減生命。 地球表層多處都薀含有鈾,例如水和岩層的接壤界面,探可能將鈾釋出進入水源。
鈾的開採方法有兩大類,露天採礦是從表層掘一個深坑開採,與及傳統的地下採礦。 礦石需要經過篩選,磨碎成沙粒狀,再經過沖洗和化學程序,將鈾濃縮。 剩下約 80 99% 的渣滓,與及提煉時產生的化學廢料,都必需要妥善堆填,以免受到風雨侵蝕漏造成輻射污染。
醫生開採鈾的關注包括採礦工人長期接觸輻射物質的影響,住在鄰近地區的人口會否受到輻射污染。 運送鈾途中可能發生的意外,與及增加使用核元素帶來的輻射危險。 日本地震所引發的輻射洩漏,應該引以爲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