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飛行旅程保健 Healthy Air Travel

2013/06/10

(一)登機和在飛行中需要注意的事項
近年乘坐航機旅遊越來越普遍,估計每年乘客超過 20 億人次。 隨著年歲和體重增加,經濟機艙的座位感覺變得非常狹窄,甚至有壓迫感。 登機前擔心行李重量超越限制、安全檢查若果發現日用品超標時則要掉、再加上恐襲威脅、航機出發時間的延誤,都構成許多心理壓力。 但乘坐飛機旅遊或公幹,仍然是最快速和便利的選擇。
乘坐航機亦有連帶的健康風險。 一些乘客的手提行李非常沉重,放置在座位上的儲藏格並不一定安穩,在劇烈震蕩或打開儲藏格時都有下墮的風險。 如果擔心,可以要求服務員將行李移往儲藏柜,或選擇貼近窗口的座位。
許多染病的乘客仍然會繼續旅程,2003 SARS 的經驗顯示一些猛惡的傳染病可以經過航空旅遊傳播。 經空氣散播的疫症,例如感冒、肺癆、麻疹、水痘、腦膜炎球菌,都可能在機艙内傳播或經過近距離接觸傳染。 如果發現有患病的乘客,可以戴上口罩和勤加用消毒液洗手。 但研究顯示在飛機上散播的疫症仍然屬於罕見。 如果有乘客嘔吐,服務員通常會將鄰近座位封閉和隔離。
如果在航道中遭遇不穩定的氣流,年長人士必需留在座位上安全帶,以免摔倒導致損傷骨折,其他乘客亦應合作避免發生踫撞。
(二)經濟機艙綜合症狀和預防方法
經濟機艙綜合症狀的名稱,是泛指因爲長時間困坐在有限空間之内,所導致的背疼、四肢不適、和睡眠干擾;但最令人關注仍然是下肢深層靜脈出現血栓,與及血栓一旦脫落,可能導致肺動脈栓塞的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認爲不論是乘車或飛機,如果超越 4 小時,長時間腿部缺乏活動,就會增加血栓形成的機會。 須然健康狀況良好的人士有可能出現血栓,但若果體態肥胖、懷孕、服用高劑量的荷爾蒙、患有心臟和血管疾病、癌病、下肢創傷、動過盆腔或下肢的手術、靜脈曲張、與及靜脈曾經出現血栓的人士,血栓形成的機會都會大幅增加。 高風險的人士,在旅遊前最好能夠請醫生評估乘坐飛機是否安全,與及提供防止血栓出現的方法或藥物;例如穿著適當壓力的彈性襪。  ASA 並沒有預防靜脈栓塞的功效,注射肝素或服食可邁丁類的藥物才能夠減少靜脈栓塞的機會。
在旅途中,每小時起走動一會,或做一些腿部的屈伸和收縮肌肉運動。 補充水份有助於維持血液循環,但要避免酒精和咖啡類飲品,以免水份流失。 靠窗的位置須然可以避免受到其他乘客出入的騷擾,但亦會導致活動量下降。 不要服食安眠藥物,坐著沉睡可能導致下腹受壓,增加靜脈栓塞的機會。
(三)時差導致的症狀和適應方法
時差的症狀是因爲飛行的旅程迅速跨越了多個時區,晝夜的生理節奏遭到擾亂,感覺困倦和睡眠出現障礙。 症狀可能維持數天,或長達兩至三週。年長的人士,身體習慣了一貫的生活韻律,比較難適應時區的轉變,兒童則比較容易適應。 如果旅途的目的是放假消閒,時差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在回程時則需要預作準備,可以儘快恢復身體的正常運作,開始上班工作。 如果只是短暫兩至三天的旅程,儘量保持在原居地的起居生活習慣。 長時間的旅程,則需要預作準備。 在出發前數天處理好所有的事務,不要留待回歸之後狀態不穩定時才應付。
如果是向東飛,例如從東南亞回歸加拿大西岸,選擇在當地下午出發,相近於目的地的晚上。 在飛機上儘量睡覺,抵達時差不多是中午時間,儘量在下午接觸陽光,拖延到晚間才睡;可以加速適應時差。 在回歸前的數天可以儘量早一點睡覺和早起床。
褪黑素 Melatonin 曾經被推廣用來治療時差,在出發前開始服食,連續數天,但劑量和療效並不一致,機組人員不能夠使用。 安眠藥可以幫助因時差而嚴重失眠的人士適應轉變,但不要用多過三數天,否則會成爲習慣。 安眠藥不能夠與酒同時服用,否則會出現過度麻醉的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