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性病傳染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2013/06/24

            BC  疾病控制中心和衛生局在 6 月初發出警告,溫哥華患上梅毒性病的人數,攀升至 30 年以來的最高點。 80%  新增的感染是同性戀或雙性戀者,特別是男同性戀者;其中 60% 帶有愛滋病毒。 大部份診斷的個案都是處於潛伏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因爲例行的驗血檢查而被發現。 晚期侵襲神經系統的梅毒症狀亦顯著增加。
            治療梅毒並不困難,但必須及早發現和開始抗素治療,才能夠減少病菌對身體的損害,例如中央神經系統、心臟和大動脈。 梅毒的臨床症狀因人而異,初期的病徵是在性接觸的部位出現皮膚潰瘍,通常並沒有疼痛的感覺。 最常出現的部位是男性陰莖的冠狀溝、包皮内側、龜頭和尿道口。 女性的陰唇和子宮頸。 同性戀者的口腔、肛門和直腸。 診斷包括從皮膚潰瘍部位抹取樣本立即檢驗,或等待症狀出現之後做驗血測試。 如果病歷和症狀高度可疑,在取得樣本後醫生會立即開始藥物治療。
            所有懷疑可能感染性病的人士,我們建議加上梅毒和愛滋病的測試。 同性戀者,尤其是男性,和有多個性伴侶的人士,建議每 3 6 個月測試一次。 若果曾經和患上梅毒的人士有過性接觸,要儘快接受檢驗確定是否受到傳染。為了保護嬰兒,本省建議所有孕婦在懷孕初期檢驗一次,如有高風險的性行爲,應在懷孕後期重覆檢驗。
            梅毒是經過性接觸傳染,或在妊娠期經母體感染嬰兒。 即使黏膜沒有破損,梅毒螺旋菌仍然可以經接觸穿越黏膜,導致感染。 當梅毒引發皮膚潰瘍時,任何接近處的性接觸,包括親吻,都可能導致傳染。 梅毒入侵之後,通常會在兩至三週後出現皮膚或黏膜的潰瘍症狀,而即使沒有接受過治療,潰瘍的部位多數在 3 6 週後愈合。但梅毒螺旋菌仍然留在身體内繼續滋長,經血液散播到不同的部位。 在初期症狀出現後的 4 10 週,可能出現短暫的發燒、身不適、肌肉關節疼痛、咽喉痛症狀;繼而出現廣泛的紅斑或丘疹,包括手掌和腳掌;或在黏膜上呈現濕疣或潰瘍的變化。  二期梅毒更可能會導致骨關節炎、肝炎、腎炎與及眼睛的 若果缺乏治療,二期梅毒的表面症狀亦會逐漸消退而進入潛伏期。 晚期的梅毒症狀通常在梅毒潛伏 3  15 年後出現,在皮膚或其他器官出現不同形態的軟腫瘤。 心血管和大動脈被梅毒侵襲可能導致硬化和腫脹。 中央神經系統被侵襲可能引發腦膜炎;或被病菌逐漸蠶食損害導致神經麻痹和退化症狀。 智能、行動、情緒和日常生活都受到影響。
            嬰兒如果受到感染,必須及時治療,否則視、聼神經和腦部都可能被嚴重損害,甚至夭折。
            近年同性婚姻在多個國家都獲得承認合法,而本省在 10 年前已經通過法例。 許多同性戀人士都標榜身心健康的形象。 而為了減少歧視和校園欺淩,更希望在校園内推廣認識和接受同性戀的教程。 醫生關注近年的數據顯示男性與男性之間的性行爲,是導致性病和愛滋病傳染風險增加的主要原因。 而且因爲愛滋病的藥物相當有效,死亡率下降,許多人再不重視甚至忽略對高風險性行爲應有的警戒。加拿大最常見經性接觸傳染的疾病包括衣原体感染、淋病、HPV 病毒、梅毒、愛滋病毒、乙型肝炎病毒、和性器官的庖疹。減少受到性病感染的機會要著重於預防。 預防乙型肝炎和 HPV 病毒的疫苗已經入爲例行的兒童注射,但 HPV 疫苗暫時只有女孩子才可以免費接受注射。 HPV 病毒可能引發口腔、陰莖和肛門癌,男同性戀者亦應考慮接受防疫注射。 養成習慣必須使用避孕套。 須然愛滋病,皰疹和細菌感染都有藥物可以治療,但病毒的感染極難完全清除和根治。 感染性病的機會隨著性伴侶的數目增加,尤其是年輕人。 選擇可靠和能夠維持穩定關係的伴侶,避免濫 酗酒濫藥會影響神智,以致對高風險的行爲失去防範。 年輕人必須認識和懂得抗拒毒品的誘感;以免一旦成癮,可能會喪失自尊和自主而沉溺,被利用作爲賺錢的性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