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星期四

旅遊腹瀉 Traveller's Diarrhea

2013/07 /22

            七月份許多父母都藉暑假的空間帶同子女出外旅遊,須然天氣炎熱,但東南亞和其他熱帶地區仍然成爲首選。 加拿大的食水供應相當潔淨,即使未經煮沸飲用,亦很少會導致腸胃感染和腹瀉。當地出產的樽裝水,通常反影地自來水的雜質和細菌含量。 將食水煮沸兩分鐘以上,才能夠確保將大部份的微生物消滅。 如果不能夠生火,可以在每一公升適合飲用的水内加進一至兩滴漂白水,但並不能夠消滅鞭毛蟲 ( Giardia ) 和隱孢子蟲 ( Cryptosporidium )
            因爲較少接觸細菌,腸胃的抵抗力薄弱,20% 60% 到熱帶和發展中國家旅遊的加國居民,都會出現腹瀉的症狀。 旅遊腹瀉的症狀是在 24 小時内有 3 次或以上的腹瀉,並且伴隨有腹部絞痛、噁心嘔吐、發燒、和大便帶血的病徵。 致病原因主要是病從口入,食物或水被微生物污染。 在腹瀉個案中,只有 30%    60%  能夠在糞便中找出致病的細菌或寄生蟲,但因爲服用抗生素通常有效,因此推論大部份是細菌感染所致。 即使沒有接受藥物治療,症狀較輕微的病人都會在 3 4 天後自動痊愈;仍然有小部份病人會出現持續的腹瀉,發高燒和脫水,需要入院治理。 許多旅遊人士都因爲腹瀉症狀而行程受阻。
            能夠引發旅遊腹瀉症狀的微生物主要有三大類:(一)細菌,約佔腹瀉病例的 80  85%、(二)寄生蟲類,約佔 10% (三)病毒類,佔 5 10%。微生物的品種要視乎旅遊地區的環境狀況。 近期出現過水患的地區,包括本國的卡加里多倫多,都擔心食水受到污染。 大腸杆菌 ETEC 菌種,是最常見的致病原因。其次是彎曲桿菌 Campylobacter、志賀氏菌和沙門氏菌;都可能導致發燒和帶血的腹瀉。 寄生蟲類例如鞭毛蟲和阿米巴痢疾,初期症狀可能較爲輕微,但腹瀉可能持續超兩週。
            要減少旅遊腹瀉出現的機會,可以奉行煮沸才飲、煮熟才吃、水果要洗淨去皮、和選用無菌包裝的飲品。 但即使謹慎飲食,仍然有機會受到感染,在旅遊前考慮服用 Dukoral 疫苗,在相隔一週時間之内服用兩劑,可以減少 2/3 受到大腸杆菌 ETEC 和霍亂弧菌感染的機會。
            如果不幸開始腹瀉,而沒有帶血或發燒,在舟、車或乘飛機時間,成年人可以服用止瀉的藥物例如 Imodium,或含有鉍的 Pepto-bismol Pepto-bismol 含有近阿斯匹靈的化學成份,有感染水痘或感冒病毒風險的兒童不適宜服用。 服用沙仙類的抗生素亦有控制和治療旅遊腹瀉的功效,但因爲抗藥性細菌的出現,可能要改用新一代是紅 Azithromycin 或新藥 Rifaximin
            懊熱的天氣,如果能夠在清涼的水内暢泳,非常寫意。 本省有許多河流和湖泊,但並不一定安全。 7 月份的統計,本省已經有 40 人在水中出事死亡。 為求刺激,經常有人在林恩峽谷跳水,過去 20 年有 16 人意外死亡。 低水溫、水中的暗湧,翻船或踫撞都可能導致意外,但如果在濫葯或酒後從事水上活動,則更加危險。
            泥土和水都蘊藏有許多微生物,維持生態平衡,但如果變得過量,亦可能做成污染。 飼養和野生禽畜的糞便都帶有大量的細菌,暴雨可能將泥土内的糞便細菌灌注入河流和湖泊;暴雨亦可能導致污水溢出。 有機種植使用的天然肥料,亦會增加泥土内的細菌量。 停泊在水上的船隻,如果違法排污,少量的糞便已經足以做成鄰近水域的污染。 在污染的水中游泳,細菌可吞嚥、呼吸、破損的皮膚入侵人體,除卻腹瀉以外,更可能導致呼吸系統和皮膚的感染。 在熱帶地區旅遊時游泳,必須注意泳池或海灘的安全設施和水質是否有適當的監管;與及當地有沒有特殊的疫情出現;例如霍亂或傷寒的感染。 孕婦、兒童、與及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更加要慎防受到感染。 患有腹瀉症狀的人士不應進入泳池或溫水泳池泡浴,以免導致污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