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脂肪組織 Adipose Tissue

2013/08/26

(一)脂肪組織的功用和調節機能
人體的脂肪組織,主要的功用是儲存能量,兼且有保溫功能、作爲皮下和圍繞器官的軟墊。 肥胖人士的問題並不在於體重,而是積聚的脂肪量。 脂肪組織除卻脂肪細胞以外,尚有許多微細血管和纖維組織。 除卻食物内的脂肪,當人體吸納過多糖份,胰島素會將葡萄糖轉化成爲三酸甘油酯,儲藏在脂肪層内。 當身體需要額外的能量,例如運動和抗寒,就會燃燒脂肪產生熱能。 大部份脂肪組織都屬於白色脂肪,積聚在皮膚的深層和圍繞内臟器官。 少數屬於棕色脂肪,儲存在頭頸、胸椎兩側和腎臟之上,細胞比較活躍。 當人體處於低溫,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就會傳遞訊息,將棕色脂肪轉化成爲能量。 白色脂肪組織的反應則比較緩慢。
脂肪組織是人體的重要内分泌器官,能夠製造多種荷爾蒙,包括肥胖荷爾蒙、脂聯素、抵抗素、細胞激素的腫瘤壞死因子和女性荷爾蒙;調節體内糖份和脂肪的平衡,產生飢餓感覺和增加食慾,引起發炎反應,與及雌性化的轉變。
要減少脂肪凝聚必需從飲食節制開始。 運動可以刺激脂肪組織的血液循環,隨著體能消耗的需要,將脂肪從積聚的部位提取,移轉到肌肉組織燃燒產生能量;但必需長時間和經常的運動才能夠達到減肥的效果。
(二)抽脂手術的程序和風險
脂肪積聚為許多人做成困擾,多種的美容手術亦因應個別的需求而創設,近年最流行的手術是抽脂,應用於腹部、大腿、臀部、頸、手臂後和其他部位積聚的脂肪。
在進行抽脂手術之前,醫生必需評估病人的整體健康狀況,麻醉和手術的風險,與及可能導致的併發症狀。  如果能夠適量抽取局部的脂肪,綫條可以明顯改善;但果一次抽取太多,皮膚可能變得凹凸不平和縐褶。 大部份的手術都在麻醉狀況下進行,在皮膚上做一個小的切口,將吸管插入脂肪層内吸取鬆脫的脂肪,亦有加上超聲波的能量或注入液體,讓脂肪組織鬆脫和液體化,便利吸取。 另一種手術是將腹部或臀部的過多脂肪和皮膚層切割收緊。病人在手術後要穿著壓力衣,減少積瘀和浮腫。
推廣抽脂手術的整形醫生都認爲抽脂相當安全,出現嚴重併發症狀的機會低於 1%。 除卻預期的局部痛楚,淤黑和浮腫以外,傷口可能被細菌侵襲發炎。抽脂範圍以外的脂肪可能脫落壞死,而失去脂肪承托的皮膚亦可能剝落,需要長時間護理才能夠痊愈。 須然很少發生,但抽脂亦可能導致脂肪或凝血塊進入脈,流注心臟和肺部阻塞肺動脈。 病人須然要支付抽脂手術的費用,但一旦出現不良反應,治療仍然需要經由醫療體系承擔。
(三)減肥手術的利弊
除卻抽脂和切除累積的脂肪裙帶層外;尚有許多專為減肥而設計的手術。 美國衛生研究院建議手術應該限制用於癡肥的人士,身高體重比數 (BMI)超越 40,運動和節食都難以控制體重,而且出現肥胖相關的各種症狀,例如血壓高、糖尿病、高血脂、睡眠窒息。 最近的指引則認爲BMI 超過 30 而患有代謝綜合症狀的人士,應該可以接受手術。 常用的手術程序包括減少胃的容量,或將胃部和腸道接駁轉流,減少吸收功能。 微創手術可以縮減住院和康復的時間。據顯示減肥手術相當有效,特別是減少吸收功能的胃腸轉流手術。 大部份減肥手術都可以令體重下降25 80%  隨著體重下降,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和死亡率都會減輕低;但年歲較長和嚴重癡肥的病人,成效並不理想。
減肥手術用於年青的病人相當有效,但除卻手術和麻醉的風險,亦有很多後遺症;尤其是 40 嵗以上的病人。 手術後的問題包括餐後感覺脹悶和出現腹瀉,需要少食多餐。 腸道的接駁位置破裂、傷口發炎、切口部位疝氣、和肺炎,但在同類手術的中心内進行,風險通常比較少。 驟然體重下降,可能導致膽石形成。 手術後許多病人都會出現營養問題,必需補充鈣、鐡、維生素 B和其他的養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