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星期五

失眠 Insomnia

2013/09/02

(一)導致失眠的多種原因
失眠包括難以入睡,或維持足夠時間的睡眠狀態,以致睡眠不足,變得無精打采,影響日間的生活和工作。 經常失眠會影響記憶、變得反應遲鈍、引發抑鬱和焦慮;而且增加心臟病發和車禍的風險。 失眠的症狀可能只是短暫和過渡性,但亦有人長期失眠。
導致失眠的原因包括藥物反應,例如服食興奮劑或提神的藥物,可加因、安非他明、咖啡因和高量的類固醇。 停止服用安眠藥或止痛葯後的反彈性失眠。 患有痛症、創傷或手術之後的痛楚,影響睡眠的姿勢,不能安睡。其他病症包括腦部的創傷或病變、經常腿部抽搐、甲狀腺過度活躍、長期的咳嗽、胃氣多和脹悶、荷爾蒙變動、例如潮熱、更年期和行經前的狀態。 心理症狀,例如躁鬱症、焦慮、惶恐、嚴重創傷後遺症、老人痴呆。  生活和工作上的挫折家庭和財政的壓力。 時差、輪班工作、與及睡眠的環境太過光亮或嘈吵,都會影響到生理時鐘的節律。
因爲失眠症狀經常與其它病症,精神病和藥物有關連,所以治療失眠必需先診斷和解決其他引發或與失眠有關的病因,才能夠妥善治療。 認知行爲的治療方法,成效較大和持久。 安眠藥物只可以短暫服用,以免產生副作用。
(二)安眠藥物的類別和功用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近期的報導,4% 的成年人經常服用安眠藥。 而且大部份是配方藥物。 年歲在 50 以上的女性、白人、教育水平較高的人士,都較使用配方安眠藥。
市面上不用配方的安眠藥大部份屬於抗敏感藥物類,例如 Benadryl,短暫服用相當有效,但早上仍然有瞌睡的感覺,而且會導致唇乾舌燥、心跳加速、大小便不暢。 褪黑素在北美洲被列爲食物添加劑類,所以並沒有足夠的安全測試研究。 下丘腦在感應黑暗的時間會發出增加製造褪黑素的訊息,幫助調節睡眠。 服用褪黑素並沒有明顯的副作用,一般服用的劑量是 3 5 毫克。
最常用的配方安眠藥是抗焦慮藥物類,例如 Valium  Ativan,近期的研究報導都認爲長期服用有相當大的風險,會導致成癮,而且藥物的效力會逐漸下降,需要提升劑量。 驟然停止服用會引發脫癮症狀。 抗焦慮藥物然可以導致昏睡,但睡眠的質素欠佳,大部份時間只屬於淺睡的層次,不能進入真正鬆弛和有益身心的沉睡狀態。 新一代的配方安眠藥,例如 Zopiclone 副作用較輕,但仍然有成癮和影響記憶和認知能力的副作用。 兩類藥物都只適宜短暫服用,最好能夠儘快減輕劑量停止服用。抗抑鬱藥物有安眠藥的功效,但亦有相近的副作用。
(三)改善失眠症狀的其他方法
美國睡眠醫學研究院對於服用安眠藥的病人發佈了幾項安全指引。 在服用安眠藥前必須和醫生商討,複核病歷和長期服用的藥物,確定不會和安眠藥出現抵觸或導致過量。 如果購買成藥,詳細閲讀介紹藥物的標籤。 服用配方或非配方安眠藥,都必需跟循指引的劑量。  安眠藥不能夠和酒精同時服用。 在開始第一次服用安眠藥時,容許足夠的睡眠時間和避免早上外出。 服用安眠藥後能駕車,以免瞌睡發生意外。 如果選用較長效的安眠藥,必需有 7 8 小時的睡眠時間,讓藥力消退後才能在早上正常運作。 對藥物有任何疑問,先向藥劑師或醫生查詢,才可服用。
要改善失眠症狀,先從睡眠的習慣開始。 準時睡覺和起床,不要在晚間喝提神的飲品。 睡覺前不要觀看從事刺激視聽的電腦或電子遊戲;睡覺時不要繼續觀看電視劇。在睡覺時儘量保持黑暗的環境。 如果仍然未能改善,可以尋求輔導。 認知行爲的治療方法是要去除一些對失眠的誤解和恐懼,例如認爲必須有 8 小時睡眠才能夠有足夠精神工作,或擔心失眠是因爲腦部出現問題或内分泌失調。 借助減少刺激和學習鬆弛的方法,去除對失眠的恐懼。 冥想和瑜伽訓練,都可以幫助身體進入鬆弛和休息的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