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0日星期三

癌症篩檢 Cancer Screening 2013

2013/11/18

(一)大腸癌的篩檢計劃
自從今年的 4 月開始,本省推行新的大腸癌篩檢計劃,鼓勵 50 74 嵗腸胃功能正常的人士接受測試。 第一步是檢測糞便樣本,採用新一代的 FIT 免疫生化測試,只需要一個樣本,如果反應正常,可以每兩年重覆檢查一次。若果糞便之内發現隱藏有血,則需要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糞便帶有微量的血並不表示患有癌症,但必需確定沒有危險的病因。
大腸癌佔本省致命癌症之中的第位,每年都有近 3000 宗的新症,94% 發生在 50 嵗之後。 糞便和大腸窺鏡的篩檢可以及早發現大腸内的息肉和癌症病變,部份的息肉可能會逐漸蛻變成爲癌細胞,但如果能夠及早去除和定期檢,就可以避免形成大腸癌。
若果 FIT 糞便測試發現隱藏有血,大腸内曾經有腺瘤類的息肉、 直系近親包括父母、兄弟姐妹或兒女在 60 嵗前患上大腸癌、或超過兩個近親曾經發病,都屬於較高的類別,醫生會直接安排定期作大腸窺鏡測試。 大腸窺鏡是在輕度麻醉之下,將一條連接鏡頭的軟管置入大腸,除卻檢視之外,可以同時間抽取細胞組織樣本和去除息肉。 從11 月中開始,BC 癌症中心將會增設大腸窺鏡篩檢服務。 如果大便有鮮血或呈現黑色糊狀、排便習慣突然改變、無故貧血和消瘦、或腹部絞痛和鼓脹,則不要耽誤,要儘快就醫診治。
(二)子宮頸癌的篩檢程序
自從 1960 年推行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後,在 BC 省成功減少了 70% 子宮頸癌發病的機會。 聯邦政府的專家在本年初建議,例行的子宮頸檢查可以延遲到 25 嵗開始,每三年一次,直至 69 嵗。 專家的觀點認爲有 10% 子宮頸檢查發現的病變屬於誤診,導致不必要的診治程序和病人的恐慌。 BC 癌症中心仍然建議經常有性行爲的少女從 21 嵗開始接受檢查,連續 3 次檢查正常,可以減至隔一年做一次, 直至 69 嵗。 子宮頸癌的致病原因大部份是因爲受到 HPV 病毒感染,所以亦推廣 HPV 疫苗注射計劃,包括所有 26 嵗或以下的女性。 BC 省近年的研究,發現測試子宮頸細胞是否受到 HPV 病毒感染,更能夠預測細胞出現癌症病變的機會。 若果沒有 HPV 病毒存在,除非日後受到感染,否則很少會出現子宮頸癌;兼且沒有受到病毒感染的女性,可以考慮接受 HPV 疫苗注射。
子宮頸細胞發生變化,可能是因爲受到損傷、發炎、感染或荷爾蒙的刺激,並不等於患上癌病,但 HPV 病毒感染非常普遍。 輕微的變化,身體的免疫功能多數能夠自動修復,只需要在六個月之後再次檢查確定。 如果發現有中度或嚴重的細胞組織病變,醫生會安排做進一步的陰道窺鏡檢查,從子宮頸抽取細胞樣本測試。 但即使發現有癌細胞,初期的病變亦只需要局部的手術治療,而且大部份可以根治。
(三)肺癌篩檢的研究
肺癌包括氣管、支氣管和肺部的癌症病變,是最高死亡率的癌病。 80% 90% 的致癌原因是長期吸煙。 非吸煙人士佔肺癌個案的 10 15%,可能是受到遺傳基因、環境輻射、石棉、空氣污染和吸入二手煙的影響。
肺癌初期可能並沒有任何症狀,許多在發現時已經擴散到其他部位。 10% 的肺癌是在例行照肺 X 光時發現有腫瘤。 可疑的病徵包括呼吸道的症狀:例如持續的咳嗽、氣促、氣喘、痰涎有血。 腫瘤壓迫鄰近組織,可能導致胸部和胸骨疼痛,面部、頸部和上肢浮腫,吞嚥困難。 肺癌亦可能導致體重下降、困倦、發燒盜汗、指甲變得圓彎曲;與及影響到多方面的新陳代謝功能。
本省亦積極參與設計一個針對高危人士的肺癌篩檢程序。 初步的研究是選擇 55 74 嵗曾經每天抽煙超過半包,但在近 15 年戒煙的人士。 發現若果採用低輻射量的電腦素描作爲篩檢工具,比照肺 X 光能夠更早發現初期的肺癌。 進一步加上分析病人的年歲、性別、病歷、家遺傳、是否患有其它的肺病例如肺氣腫、再由有經驗的專家評估電腦素描發現的腫瘤大小、數目、形態、和分佈狀況,可以更準確決定跟進的診治步驟,選擇是否需要定期重覆電腦素描來比較、抽細胞檢驗、或動手術切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