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冬季保健常識 Winter Health Tips

2013/11/11

(一)寒冷天氣對心臟的影響
寒冷天氣對身體構成的壓力,許多有長期病症的人士都難以適應。 低溫引發交感神經反應,初期的變化週邊血管收縮,增加回歸心臟的血液,心跳會加速,心臟肌肉的耗氧量增加。 但若果體溫續下降,心臟功能受到壓抑,則會呈現心跳放緩,血壓下降的變化。 在寒冷的環境之下,心絞痛和心臟病猝發的機會都會增加。
近日樹木開始落葉,許多年長人士都會在天氣轉晴時幫助清掃落葉。 果過度勞動和驟然負重,可能引發心臟病。心臟病發的警號包括胸口翳悶不適,持續超過數分鐘,或時發時止。 如果胸口壓力或痛楚增加,氣促、眩暈、噁心和盜汗,不要猶豫,立即致電 911 求助。
患有心臟病或血壓高的人士,在清理庭院之前不要吃得過飽,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許多人認爲喝酒可以行血;酒精須然可以使到皮膚的血管擴張,產生溫暖的感覺,但卻會導致血壓下降,而且在酒精影響下,可能失去禦寒的戒心;所以在勞動前要避免喝酒。 落葉通常會持續數週,每天清理一部份,在工作時間需要定時休息,補充水份和讓身體暖和;不要在風寒和低溫環境之下暴露過久。 如果家中的長者患有心臟血管疾病,要定期請醫生檢查,和勸諭他們要經常輕量的運動,但要避免驟然的勞動和負重。
(二)冬天的皮膚變化和護理方法
冬季天氣乾燥,濕度下降,再加上暖氣系統,皮膚失去水份,可能引發痕癢和其他皮膚症狀。 年長人士皮下脂肪分泌不足,再加上洗澡時經常用過熱的水和太多肥皂,超過 80% 會出現皮膚乾燥的現象。 患有皮膚敏感和牛皮癬的人士,皮膚的症狀亦可能在冬季惡化。
 
冬天痕癢症經常影響的部位,包括四肢的伸側、背部、頭皮甚至渾身皆癢。 皮膚可能呈現斑疹、小腫塊、與及抓癢做成的損傷。 治療的方針是增加和維持皮膚的水份。 每天沐浴不要超過 10 分鐘,將水溫調低。 選用不會對皮膚造成刺激的肥皂或沐浴露。 洗澡後立即印乾皮膚,和搽上潤膚膏。 穿著柔軟和寬鬆的衣服。使用噴水露器改善環境的濕度。 

市面上有許多補濕和護膚的用品,選用含有較少香料和刺激成份的產品。保濕的護膚品應該含有近天然的脂肪和幫助吸納水份的化學劑。脂肪成份可以用椰子油、橄欖油、可可或牛油果油。適量的甘油和透明質酸鹽可以幫助皮膚吸納水份,再加少許燕麥和蘆薈來安撫皮膚。 在洗澡後或感覺皮膚乾燥時立即搽上。 果仍然未能夠控制痕癢,就需要請醫生檢查,確定沒有患上其他的皮膚病或導致痕癢的原因,與及配備止癢和安撫皮膚的藥物。 

(三)冬季的情緒失調症狀 

季節性的情緒失調經常在秋季開始出現,持續至冬季以後,大部份和陽光有關。 許多病人會變得喜怒無常、疲怠、不願起床或呈現抑鬱症狀。 居住在北極圈内的人士,由於冬季的長夜,特別容易出現症狀。 在四季分明的地區,亦因爲冬季來臨夜長日短而發病。 女性患上季節性情緒病的數目較男性多,通常在 20 嵗以上,估計 4 6% 的人有近似的症狀。 如果發現病人有自殺的想法或行爲,自閉在家、上學或工作時精神不能集中、酗酒或濫用藥物,都要儘快請醫生診治。 

醫學研究認爲季節性抑鬱症狀是大腦的毛病,傳遞神經訊息的化學物質,例如血清素,與及松果體分泌的褪黑激素不足,影響情緒和睡眠。 缺乏陽光亦可能影響生理時鐘的運作,導致情緒抑鬱。 治療季節性情緒病要儘早開始,不要等待症狀惡化。 通常要提供光的治療、藥物和心理輔導。 光的治療包括儘量在有陽光的時間進行戶外活動,多接觸陽光。 在陰暗的日子,維持晝夜的交替,睡覺時保持房間黑暗,醒來後可以定時坐在特製的強光治療箱之前 30 60 分鐘,模仿天然光來刺激腦部。 習慣晨運的人士可以到一些舉辦早上步行的商場參與運動。 如有需要,醫生會建議使用抗抑鬱藥物治療或轉介接受心理輔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