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恐怖襲擊 Terrorist Attack Prevention

2014/03/03

(一)刀刺的傷和護理
加拿大民衆大部份崇尚和平,但每年仍然有過千宗的兇殺個案。 刀傷和槍傷各佔一半,在美國則以槍傷居多。 如果發現有人遭遇襲擊,受到刀傷;先要衡量現場狀況是否安全,確定施襲的人已經離開,才能夠插手幫忙。
刀傷的創口可能很細小,但刺進很深。 受傷的程度要依據使用的利器、受傷的部位、砍劈還是直刺等因素。 刀刺的傷害,通常是循著切割和刺入的途徑,腹部是最常遇刺的部位。 在致電 911 求助之後,最好能夠戴上手套才碰觸傷者,減少雙方受到感染的機會。 如果傷者胸部或頸部受傷,呼吸道可能因爲出血而阻塞,先要幫助傷者咳出阻塞的淤血和輔助呼吸。  小心將受傷部位的衣物解開,確定傷口所在,但不要將插在傷口的利器拔出,否則更會導致大量出血。 止血的方法是使用乾淨的毛巾或衣物,緊壓出血部位,或圍繞插入的利器包紮。 如果四肢的傷口因爲傷及血管大量出血,可以考慮使用止血帶束緊受傷以上的部位,阻止血液流通,但必須記下時間,和告知救護人員,以免肢體因爲缺血缺氧而壞死。 胸部的傷口,如果刺入胸腔,可能會導致氣胸,壓縮肺部。 使用膠袋或保鮮紙,防止空氣經傷口吸入胸腔,但要留一個缺口讓空氣逸出。
(二)槍傷的急救護理
槍傷是非常嚴重的創傷,大部份致命。 槍傷需要儘快搶救,因此第一要務是致電救助,希望能夠儘快送到醫院進行全面的急救。 如果是因爲槍械走火意外受傷,將槍械移放到安全地方或將彈藥取出。 果涉及暴力,在幫忙前先要顧及自身安全,或等待警方處理。
儘量不要移動傷者,依據創傷的急救步驟,先察看呼吸道。 如果傷者還能夠說話,顯示呼吸道暢順。 陷入昏迷的傷者,把頭部轉側,將口腔和咽喉的淤血或分泌物吸出,或幫助傷者將阻塞的淤血咳出。 清理呼吸道後,觀察傷者胸部呼氣的起伏,是否需要人工呼吸助。 明顯的出血部位,試用局部壓力和包紮的方法止血。傷者失去脈搏脈搏停頓,立即開始按壓心臟急救。 如果傷者不能移動手腳,脊骨神經可能受損,儘量減少移動。 查看其它可能出血的部位,例如腋下,背部或臀部,但必需排除脊骨受的可能性才可移動。
槍傷做成的損害難以衡量,因爲除卻槍彈穿過的孔道以外,週遭的組織亦嚴重受損。 計算槍彈的破壞力,通常要顧及發射的能量和槍彈的速度,擊中身體後的改道,槍彈是否變形,或爆成碎片。  受到槍傷的傷者,必需儘快移送到專責治理嚴重傷的手術室進行急救。
(三)預防恐襲和災難的措施
上週中國昆明發生恐怖襲擊,導致大量死傷。 中國公安部再次推出 公民防範恐怖襲擊手冊”。 原稿在2008 年奧運會時刊印,指導民衆認識涉嫌恐襲的跡象、對恐襲時的應變方法、在危急情況下自救和互助、希望可以減輕恐襲風險和害。 手冊中設計了 39 個恐襲處境,包括恐怖襲擊慣常採取的行動,如何識別可疑的人物、車輛、可疑的爆炸物和發現後怎樣處理、遇到匿名威脅或當衆恐嚇爆炸時怎樣應變等況。 並且提供簡單的指引:在面對突發意外時不要圍觀。 如果身處公共場所發生暴力事件而無法逃離,儘快找能夠掩蔽自己的安全地點躲避或臥倒,但不要阻塞通道。 切勿激怒暴徒或驚恐時失控號叫。 儘快冷靜下來,觀察環境狀況,有機會迅速逃離現場。 不要試圖拍攝下實況以免被暴徒發覺。
本省僥倖並不經常發生嚴重的災難多人受傷事故,但制定了橙色警號。 一旦發警號,所有醫院的工作人員要留守崗位,準備加班。 休班的醫生和護士,亦要應召幫助救災。 政府會設立電話聯絡熱綫和借助電臺電視傳播訊息。 市民亦要合作減少外出和不必要的電話通訊,以免造成擠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