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麻疹感染 Measles Outbreak

2014/03/24

(一)麻疹感染的預防方法
BC 3 月份感染麻疹的人數驟然上升,源頭來自一位從荷蘭回來的旅客。BCIT 理工學院一學生亦證實受到感染。 因爲上學期間接觸的人數衆多,麻疹的感染力強,傳播迅速,所以菲沙衛生局發出警告,勸諭出現麻疹症狀的人士儘快就醫,和留在家内隔離。 到醫生診所或醫院接受診治的疑似麻疹病人,應要戴上口罩,安置在獨立的空間。 其他出現近似麻疹症狀的人士,亦應自動隔離 5 天,觀察病進展。 預防麻疹的疫苗相當有效,但必須超過 95% 社區内的民衆都接受過兩次疫苗注射,才能夠真正有效地防止麻疹蔓延。
衛生局發現外來的年輕移民最容易受到麻疹感染,因為沒有接受過適當的疫苗注射。 1970 年以後出生的人士,我們建議注射 MMR 麻疹混合疫苗兩次。 剛接觸過麻疹病人的人士,如果在3 天内接受疫苗注射,亦可以減少受到感染的機會。 在 1957 年以後出生的醫護人員,亦應要接受兩次注射。 如果肯定經感染過麻疹,自然的免疫能力應該足夠。 若果有任何的疑問,補種一次疫苗對身體不會有害。 但是麻疹疫苗屬於活性疫苗,免疫功能不足,曾經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可能懷孕的婦女,則要避免接種疫苗。
(二)紅麻疹的感染症狀
紅麻疹是一種急性病毒感染。 病人的眼、鼻、口腔分泌物都帶有病毒,而且可以經打噴嚏或咳嗽,將含有病毒的小水滴散播在空氣之中,存活數個小時。 病毒的感染力強,如果沒有接受過預防注射,就會迅速經人傳人的途徑漫延。 近期多個歐洲國家包括英聯邦、法國、瑞士、奧地利等地都出現麻疹疫症。
麻疹的初期症狀近似感冒、發燒、咳嗽、流鼻水、紅眼。 在 3 4 天後,口腔内呈現紅斑,自頭頸開始出現大幅斑駁的紅疹,向胸部和手腳漫延。 紅疹會持續最少 3 天,若果沒有併發症狀,就會變得深色和逐漸消退。 從發病之前的一天直至紅疹出現後的四天,病人都會持續排放病毒。 病毒體之後,通常藴釀約  7 18 天才會發病。
麻疹可以導致中耳炎、氣管炎、肺炎和腹瀉。 每一萬宗麻疹個案中,就有一宗腦炎併發症。 即使僥幸生存,腦部亦會嚴重受損。 北美洲麻疹導致的死亡率約為千份之一至三,通常是一嵗以下的幼兒、營養不良或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 但在貧困和落後的地區,死亡率高達 28%  麻疹並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但預先注射疫苗,或在接觸病人後立即注射疫苗,都可以減少受到感染的機會。
(三)麻疹個案突然標升的原因
加拿大只有 3 個省份,安大略省、新不倫瑞克省和曼妮托巴省,有法例規定在學兒童必須接受預防注射,其他省份並沒有法定的需求。 個別的學府則可能要求申請人提供預防注射紀錄,尤其是健康護理的學科。 但基於宗教理由或個人信念抗拒注射疫苗的人士,仍然可以申請豁免。  群體免疫的效應,必需有超過 95% 的民衆接受過防疫注射,才能夠防止疾病傳播;保護未曾接受過疫苗注射的幼兒;因爲免疫功能不足,或接受過器官移植,需要服食抗排斥藥物的病人;與及因其他病因,不能接受疫苗注射的人士。 少部份人即使接種疫苗,仍然未能夠產生足夠的免疫反應,但只要沒有接觸到帶病的人士,就不會受到感染。 菲沙河谷東部的麻疹疫苗接種率只有 60 70%,因此爆發大規模疫症的機會仍然存在;現在已經有二百多人確診受到麻疹感染。
1998 年一位英國醫生發表一份報導,認爲注射麻疹疫苗可能增加自閉症出現的機會,因爲一些幼兒接受注射之後突然變得不願意與人溝通和學講説話。 疾病控制中心,世界衛生組織及多個兒科學會已經作出澄清,確定疫苗和疫苗内少量的水銀防腐劑與自閉症無關。 本省的幼兒在週嵗之後接種第一次麻疹疫苗,在 18 個月至  5 嵗期間注射第二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