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預防感冒注射 2014 Influenza Vaccination

2014/10/27 

() 容易受到感冒影響的高危人士 

天氣日趨寒冷,季節性的感冒症狀又再出現。 即使身體健康亦有機會感染流行性感冒,而且會將病毒散播。 每年都有許多病人因為感染感冒而需要入院治療,更有病人因為病況嚴重或出現併發症狀而死亡。 感冒可以導致肺炎、氣管炎、鼻竇炎和中耳炎。 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感冒會令到症狀加重,例如引發哮喘。 患有嚴重心臟病的人士,感冒可能導致心臟衰竭。 因為患上感冒而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狀的高危人士,包括五歲以下的兒童,尤其是兩歲以下的幼兒、65 歲以上的長者、孕婦和原主民。 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例如哮喘、神經系統受到破壞:曾經中風、癱瘓、癲癇和帕金遜症;長期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衰竭、糖尿病、肝腎受損、免疫失調、白血球或紅血球的病症、病態肥胖和癌病。 

感冒病毒經過空氣傳播,或觸摸到散佈在環境週遭的病毒,再碰觸口、鼻、眼睛而入侵。 咳嗽打噴嚏談話都會將帶有病毒的微細水滴散佈在空氣之中。 患有感冒的病人,在症狀出現前的一天,直至病後一週,都會不斷散播病毒。 患病的人士應要自我隔離,戴上口罩和經常洗手。 

() 省政府提供的免費感冒疫苗注射 

今年的預防感冒注射已經開始,研究顯示注射疫苗,是防止受到感染和減輕感冒症狀的最佳方法。  每年都有新的感冒疫苗,對抗在即將來臨感冒季節內最可能肆虐的 3 種感冒病毒。 今年疫苗的成份和去年相近,包括預防兩種 A 型感冒和一種 B 型感冒的抗原。 感冒病毒隨著時間出現蛻變,世界衛生組織會持續監察,定下疫苗的藍本,在感冒季節開始前生產和推出疫苗。

除卻少數可能出現嚴重反應的人士,我們鼓勵 6 個月大以上的民眾都接受疫苗注射。 如果能夠達到 90% 的接種率,感冒的傳播機會就會大幅下降。 本省的統計顯示約半數人接受注射,是全國之冠,感冒彌患率亦是最低;但醫護人員的疫苗接種率卻比其他民眾低。 

省政府提供免費感冒疫苗給與較高危的民眾,包括感染後可能出現嚴重病症的人士,例如幼年兒童、孕婦、年長和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 經常接觸和有機會將病毒傳播給高危人士的工作人員和親屬,亦鼓勵接受疫苗注射。 成年人只需要注射一次;9 歲以下從來未接受過感冒疫苗注射的兒童,則需要注射兩次。 在注射第一劑 4 週後重覆加強保護功能;往後每年至需注射一次。 

() 感冒疫苗的種類和特性 

2014/15 的感冒疫苗共有兩大類,第一類是非活性的注射疫苗,內含的病毒已經分解;第二類分化力減弱的活性疫苗,是噴鼻劑。 非活性的疫苗適合所有 6 個月大以上的人士注射。 65 歲以上的人士,則建議採用加入添加劑的疫苗,可以加強反應和保護效能。 活性的疫苗噴鼻劑,適用於兩歲至八歲的兒童,比注射劑更加有效,而且免卻針刺之苦。疫苗的功效有賴於能否切合未來數月出現的流感病毒,和個人的年歲和身體狀況。 健康的成年人注射之後有 60% 的保護成效,兒童的活性疫苗則達到 80% 功效。 疫苗須然無用雞蛋胚胎培植,但不會引發雞蛋的敏感反應。 

幼兒若果在冬季適逢週歲,須要接受的例行注射將會包括預防腦膜炎球菌、混合痲疹、肺炎球菌、水痘、和流感五種疫苗。 許多父母都擔心一次注射五種疫苗,幼兒難以承受。 除卻針刺的痛楚以外,幼兒的免疫功能足以承受更多的疫苗。 過去 20 年,疫苗內的雜質已經少近 60 倍,嚴重的過敏反應低於一百萬份之二。 注射之後可能出現局部腫痛和輕微發燒,但只需要局部冷敷或服用退燒止痛藥物,一至兩天便會消退。 分隔幾次注射反而會增加幼兒的恐懼。 注射防疫針比其他任何防疫措施都有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