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男性的健康煩惱 Men's Health Concerns

2014/11/03 

() 青春痘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北美洲的青少年,80% 90% 都受到青春痘的困擾。 男性和女性步入青春期,賀爾蒙分泌變得旺盛。 如果體內雄激素過多,皮膚受到刺激,皮脂腺油脂分泌增加,加上皮膚表層角質增生將毛孔封閉,以致油脂不能溢出,就會形成粉刺。 如果毛囊內細菌滋生,導致發炎貫濃,就會演變成為膿瘡。 除卻臉部,下巴、肩膊、胸背和上臂都會出現青春痘。 睡眠不足、情緒緊張、月經來臨、氣候驟變都可能令到症狀惡化。服用類固醇藥物,使用封閉毛孔的油性化裝品,都會增添症狀,但食物方面影響反而不大。 青春痘如果處理不當,可能留下凹陷的疤印。青少年觀瞻受損,可能失去自信,感覺抑鬱甚至引發自毀的念頭。 

除卻改善生活習慣,減壓、確保睡眠充足和保持皮膚清潔,治療青春痘的主旨是減少油脂分泌和防止毛孔閉塞,消滅皮膚細菌,減輕發炎反應和調節賀爾蒙分泌。 初步的治療是採用外搽的藥物,例如 Benzoyl peroxide,幫助收乾和減少細菌,但可能會導致局部過敏反應和皮膚乾燥。 較嚴重的個案可能要結合外用的維生素 A  或果酸製劑,及口服的抗生素,但必需持續治療數個月才能見效。 脈衝光治療亦有短暫的功效。 

() 男性禿髮症狀 

粗略估計,我們頭上約有十萬多根頭髮,平均每日脫落 40 100 多根,但若果脫落的數目增加,頭髮就會變得稀疏。 北美洲的統計,30 歲的男性,有 25% 開始呈現禿髮的現狀,到 60 歲,則高達 2/3 男性禿髮的變化,通常由左右兩額開始,或從頭頂中央,脫髮範圍逐漸擴闊和漫延連接,最後只剩下後枕的馬蹄型半圈頭髮。 

男性禿髮的變化主要是來自遺傳基因,但相信受到多個遺傳因子的影響;而且禿髮症狀開始的時間和嚴重程度亦因人而異。 當雄激素被轉化成為二氫睾胴 DHT,就會影響毛囊的新陳代謝,處於生長期的毛髮不能夠繼續蛻變成為健康的頭髮,反而加速脫落。 營養不良、患上嚴重病症或感染症狀、藥物反應、嚴重精神壓力、賀爾蒙驟變都可以導致頭髮突然大量脫落,身體免疫性的疾病,可以導致局部頭髮脫落,或影響全身的毛髮。 

治療男性禿髮的研究所得,只有 3 種藥物證實有效。 局部塗搽的 Minoxidil,可以減少頭髮脫落,約有 30% 40% 的生髮功效,但需要永久使用,否則在停止後頭髮又會再度脫落。 口服的兩種生藥物,原來用於治療前列腺增生,作用是減少二氫睾胴 , 但要連續服用 6 8 個月才見效,但停止後頭髮亦會再度脫落。 

() 決定身高的因素 

美國一項統計,發現近半數的女性,尋找男性伴侶的時候,總希望即使穿著上高跟鞋,對方仍然比自己高,可以增添可靠和安全感。 男性對女伴的高度則並不太過在意。 加拿大男性的平均高度是 5 8-1/2 吋,女性是 5 3 吋。 中國男性平均高度 5 7 吋,女性 5 2-1/2 吋。 大部份男性都希望高度適中,才能博得女性的青睞。 

高度除卻父母的遺傳以外,後天的營養和成長期間的健康狀況亦有重大的影響。 營養不良,欠缺維生素 D 和鈣會阻礙骨骼成長。 但只要提供均衡和健康的飲食給與發育中的兒童,已經足夠支持正常的成長,並不需要其他的添加劑。 高糖份的飲品和食物可能導致過度肥胖,如果因過重而減少運動量,亦可能影響高度。 嚴重的病症與及服用多種藥物都會影響發育和高度,但如果能夠及早治療和妥善控制,可以減低損害。 

鼓勵兒童經常運動,例如跳繩、跑步、籃球和伸展筋骨的訓練,有助於筋骨和肌肉的發育和成長,與及刺激幫助生長的賀爾蒙分泌。 劇烈碰撞的運動,可能導致創傷而做成負面的影響。 充足的睡眠可以讓身體和情緒鬆弛和進行新陳代謝;兒童每天需要有 11 小時的睡眠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