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治療糖尿病的新進展 New Diabetes Treatment

2015/01/12 

() 糖尿病的類別和致病原因 

加拿大約有 9 百萬人患上糖尿病;身體不能夠適當分泌或應用胰島素,以致血糖標升,對多個器官,包括心臟、腎臟、血管、和神經組織做成損害。 胰島素幫助細胞組織吸收,將葡萄糖轉化成為能量或儲藏。 當血糖在進食後升高,胰島內的 Beta 細胞就會作出反應;增加分泌胰島素。 

一型糖尿病大部份在童年或少年期間出現,佔糖尿病患者的 5% 10% 身體的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和破壞胰臟內的 Beta 細胞,以致胰島素分泌短缺,不能夠吸收和分化血糖,糖份滯留在血液內。 治療一型糖尿病需要恢復 Beta 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注射或補給胰島素。 

二型糖尿病較為普遍,佔糖尿病患者的 90% 身體不能夠適當協調和分泌足夠的胰島素,或細胞組織對胰島素的刺激不能夠作出適當反應。二型糖尿病通常影響成年人,但肥胖的兒童亦可能受到影響。 輕微的二型糖尿病可以憑藉運動和節制飲食控制,較嚴重的個案則需要服用藥物或加上注射胰島素來調控。 

長期血糖偏高,可能導致腎臟功能衰退、腿和足部血管蔽塞以致需要截肢、眼球色膜破壞而失去視力、神經損毀失去功能、兼且增加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會。
 
() 一型糖尿病的治療方法 

近來有報導,在動物中的實驗,注射兩種現存的抗癌藥物,可以完全控制一型糖尿病的症狀,而且只需要每數個月注射一次。 動物實驗的效果相當理想,但還需要做安全測試和人類的試驗。 

一型糖尿病是因為胰臟受到破壞,不能夠生產和分泌胰島素,身體細胞組織不能夠吸收和將葡萄糖轉化成為能量,就會轉移分解脂肪和肌肉, 以致出現酮酸中毒症狀。 治療需要依賴定期注射胰島素。 胰島素大致可以分為長效和短暫功效兩大類。 治療通常要混合兩種胰島素來調節血糖高度。 更準確的注射方法是使用胰島素泵,可以按照血糖高度不斷地輸入小量胰島素。 

 20 年前開始試驗移植胰島細胞,從捐贈者的胰臟取胰島細胞,在超聲波引導下注射進入病人肝臟之內。 胰島細胞依附在病人肝臟血管之內,逐漸開始分泌胰島素。 因為捐贈者的細胞組織和病人的細胞基因有異,所以會被免疫系統排斥;必需借助抗排斥藥物才可以讓捐贈的胰島細胞繼續維持運作。 平均每次需要移植一百萬個胰島組織才能夠分泌足夠的胰島素維持血糖正常,亦即需要兩副胰臟才能夠抽取足夠一次的胰島細胞移植。 缺乏器官捐贈,和服用抗排斥藥物導致的副作用,是移植胰島細胞的主要障礙。 

() 治療糖尿病的新藥物 

近年因為政府和醫療界的推動,更多成年糖尿病患者能夠及早診斷和開始治療。 新的藥物、測試儀器、和對飲食運動協調方面的瞭解,都有助於控制糖尿病的症狀和減少對身體的損害。 

當醫生發現病人出現糖尿病的症狀,或血液測試顯示血糖偏高;首先要檢討生活模式是否能夠改善,例如減輕體重、節制飲食和增加運動。醫院和個別團體,都定期舉辦糖尿病講座,增加病人對糖尿病的認識;指導病人學習測試血糖、注射胰島素、足部護理、食物選擇、運動、處理低血糖症狀等等知識。 

須然大部份醫生仍然沿用甲福明和磺醯尿素 (Sulfonylurea) 類的藥物來控制血糖,但近年陸續推出了多種新的藥物。 增加腎臟排泄葡萄糖的藥物,有效地減低血液內的糖份, 但腎臟的排泄功能必須健全;而且須要著重衛生,以免出現下陰部位的連珠菌感染。 壓抑升糖素功能的藥物,在餐後可以減少腸胃吸收功能,與及增加胰島素分泌,亦有助於降低血糖。 較新的胰島素,吸收比較平均和長效;只需要每天注射一次。 去年美國批准使用經鼻吸索的胰島粉末劑,但效能短暫,比較容易導致低血糖症狀。 新的藥物價格都比較昂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