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酗酒的禍害 Alcohol Related Illnesses

2015/01/05 

() 酗酒的定義 

聖誕新年剛過去;假期中急症室非常繁忙,因為酗酒濫藥而需要入院治療的個案亦有增加。 少量的酒精,有鬆弛神經的作用,令人感覺到愉悅和興奮。 但如果繼續喝酒,大腦就會被酒精痲醉。 酒精減弱調控神經運作的抑制功能,影響思考、情緒控制和判斷能力。 過多的酒精,導致酒精中毒、言語、肌肉和動作協調、呼吸、心跳和血壓調節亦出現障礙;甚至陷入昏迷狀態而死亡。 酗酒的人士,亦較多吸煙和濫藥。 在酒精影響之下,可能作出錯誤的判斷,行為失控,與及失去危險的意識,以致發生意外;例如車禍和摔倒。 引發家庭糾紛和暴力;學業、事業和工作上出現障礙和錯誤,或因為衝動罔顧法紀而犯罪。 

許多人都喜愛在進餐時候喝一杯紅酒或啤酒,一杯酒的量度標準是 14 克純酒精,相約 12 安士啤酒、5 安士紅酒或 1-1/2 安士烈酒。 過量喝酒的定義是男性一天之內超過 5 杯,女性 4 杯,即使偶然在週末或假期享用亦屬於過量。 如果發現在早上需要喝酒才感覺舒暢、開始感覺喝酒太多而有些內疚、因朋友或親屬作出批評而感到不安,應要面對問題和檢討喝酒的習慣,請醫生幫助。 

() 酗酒導致的肝炎症狀
 
長期的肝炎,大部份是因為受到病毒感染;乙型和丙型肝炎佔其中 2/3 除卻病毒感染之外, 酗酒加上營養欠佳、脂肪肝、與及免疫排斥,亦可以導致長期的肝炎。 如果因為酗酒而導致肝炎,必需停止喝酒,才能夠避免肝臟受到更多損害。 酗酒導致的肝炎,最常見的症狀是黃疸和腹部因積水而鼓脹。 長期酗酒的人士,近 35% 會出現肝炎症狀,其中 1/3 在發病後 6 個月之內死亡。 

酒精損害肝臟,但只有 35% 出現肝炎,原因可能是基於體質有異。 部份人的肝臟在分化酒精過程之中,可能產生具有毒性的化學物質,例如乙醛,在肝臟內破壞細胞組織和引發炎症。  長期的發炎和肝臟的癒合反應,導致網狀結痂和纖維組織糾結,取代健康正常的肝臟細胞。 肝臟的功能逐漸受到影響。 

肝硬化的變化除卻影響肝臟的分泌和排毒功能之外,更會阻塞門靜脈。 門靜脈壓力增加,血液逆行至胃和食道,出現靜脈曲張,一旦破裂就會大量出血,難以控制。 其他症狀包括腹部積水;肝臟排毒功能退減以致毒素凝聚,影響大腦運作,變得神智不清,甚至昏迷。 嚴重肝臟受損亦會導致腎臟功能衰竭。 

() 酗酒導致的意外和其他病症 

經過多方面的推廣和教育,魁北克省的調查顯示中學生在過去一年內曾經喝酒的比率下降至 60% 調查亦顯示有半數的青少年,在 12 13 歲期間已經開始喝酒。 在青少年當中,酒後發生交通意外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 酒後遇溺、自殺和被殺亦經常發生。 因為酒精的影響,青少年性方面變得活躍,傳染性病、懷孕、強姦、和被性虐待的機會亦大幅增加。 酒後出現衝突, 鬥毆、破壞的情況亦經常出現。 

酗酒除卻增加意外發生與及損害肝臟,更會引發胃炎、胃和食道潰瘍,影響吸收維生素和其他養份的功能。 胰臟炎亦經常發生。 喝酒太多亦可能導致高血壓和影響心臟。 酒精痲醉中央神經系統,導致思考紊亂,短暫記憶力衰退,甚至失憶,手腳痺痛。 男性可能不能勃起而女性經期亦變得不規律。 懷孕時間喝酒,會影響胎兒的成長和導致生理缺憾。 酗酒人士許多都出現營養不良,影響身體的免疫功能,增加患上多種癌症和傳染疾病的機會。 

酗酒人士許多因為酒精中毒,嘔吐不適或發生意外而送院治理。 除卻治理創傷,補充水份、糖份,維他素 B 和其他營養以外,醫院會提供輔導,鼓勵病人戒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