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旅遊健康資訊 Travel Health Advice

2015/06/15

() 預防經蚊咬傳播的疾病
2014 年,中國發現 4 萬多宗登革熱感染個案,大部份在廣東省出現。 登革熱是經毒蚊傳播的過濾性病毒感染,以前多數在熱帶地區肆虐。 登革熱在蚊咬後 4 天開始出現高燒、頭痛、眼痛、肌肉痛、噁心嘔吐、皮膚起紅斑、和出血等症狀,例如鼻血、牙肉出血、亦可能內出血。 登革熱並沒有疫苗或藥物可以預防;唯有預防被蚊咬才可以減少染病的機會。 日本腦炎亦是經蚊咬傳播,病毒侵襲腦部,導致頭痛、高燒、頸部僵硬、神智不清、癱瘓和癲癇症狀。 傳播病毒的蚊通常在郊野和農田地區活躍。 如果要到疫區旅遊超過一個月或經常在戶外活動,可以在當地接受疫苗注射。
預防蚊咬的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物和長褲,在室內設置蚊帳或使用空調降低溫度。 在窗戶旁或出入口點燃防蚊香。 清除污水可以減少蚊蟲滋生,與及適當噴灑殺蟲劑滅蚊。 到郊野外活動之前噴灑防蚊液 DEET,參考說明書,不要噴灑在傷口或發炎的皮膚部位,兒童的手、眼睛和口鄰近部位。 將防蚊液噴灑在衣服外面和暴露的皮膚。 先搽上防曬用品,再噴灑防蚊液。 購買旅遊醫療保險,在旅遊期間如果發高燒和感到不適;儘快找醫生診治。
() 旅遊期間的腹瀉症狀
旅遊期間如果吃了不潔的食物或水,經常會導致腹瀉和嘔吐症狀。 到衛生環境欠佳,處理食物不當的地方旅遊很容易會受到感染。 病從口入,導致腹瀉症狀的微生物包括多種細菌、過濾性病毒和寄生蟲;例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志賀菌、輪狀病毒和亞米巴蟲。
不同的微生物會導致不同的症狀,但通常都會出現頻密的腹瀉、發燒、噁心嘔吐、腹部脹悶和絞痛;幸而大部份的腹瀉症狀都會在數天後自動消退。 年幼兒童、長者、患有長期病症和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嚴重腹瀉可能會導致脫水和其他併發症狀。
旅遊腹瀉是因為吃下被糞便污染的食物和水,所以要避免進食未煮熟的蔬菜、肉類、海產、未經消毒的奶類飲品和食品、冰塊、未煮沸的水。街邊無牌檔攤售買的食物和自製飲料是最常導致感染的源頭。 罐裝汽水、啤酒、熱飲品、用氯或碘處理過得水都可以安全飲用。 進食前洗手和用含酒精的清潔液消毒。
如果出現高燒、持續嘔吐、腹痛、大便有血、和脫水症狀,儘快就醫。 補充水份,和醫生會考慮使用抗生素治療。 輕微的症狀可以適當補充水份,例如用市面有售的補充液或果汁。
() 旅遊的安全守則
旅遊前如果早作準備,可以減少在旅遊期間染病的機會。 參看疾病控制中心提供的資料與及家庭醫生的建議,接受預防疫苗注射和配備需要的藥物。 補足例行的疫苗注射,例如 MMR 綜合痲疹疫苗、破傷風、水痘、小兒痲痺和預防流感的疫苗。 針對當地的疫情,加上預防甲型肝炎、腸熱、日本腦炎、黃熱病、瘋狗症等疫苗注射。 口服的  Dukoral  疫苗,可以預防霍亂和大腸桿菌感染。 如果當地瘧疾猖獗,請醫生配方在旅遊期間服食預防瘧疾的藥物。
在旅遊期間,要注意個人衛生。 進食前清潔雙手,食物要煮得熟透和保溫、新鮮的蔬果要洗滌乾淨和去皮。 選擇安全的飲料。 到戶外活動要預防曬傷和蚊咬。 水上活動要選擇在安全的地區進行,要知道水質是否適宜游泳;穿著救生衣和避免喝酒。 不要觸摸野生動物,和接觸動物的糞便。 若果當地有禽流感,不要造訪飼養家禽的農場和市場。
愛滋病可以經過體液傳播,包括口水、血液、精液和嘔吐物。 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例如配戴避孕套和避免高風險的性行為。 紋身、穿刺或針灸,如果沒有適當消毒,亦可以傳播疾病。 認識當地的醫療設施、醫院、急症室和購買適當的旅遊保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