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心臟病突發 Heart Attack

2015/06/22

() 心臟病突發的急救程序

加拿大統計,每年約有 16,000 人死於心臟病突發,而且因為人口老化,數目有持續上升趨向。 心臟病突發,可能導致心臟停止正常跳動,心室肌肉雖然繼續顫動,但不能夠提供血液循環,每一分鐘過去,生存的機會下降 7% 10% 如果超過 12 分鐘,死亡率達到 95% 85% 的心臟病突發個案,都發生在家或社區內。 若果能夠立即在原地開始急救,生存的機會會大幅增加。

2010 年心肺復甦急救程序作出了修訂,著重於立即開始按壓心臟,每分鐘按壓 100 次。 成年人要按壓至 5cm 以上的深度,幼兒 4cm 若果有多一位拯救人員,可以幫助清理呼吸道和開始人工呼吸。 最重要的一點是如果發現病人心跳停頓,不要猶豫,立即開始按壓心臟的急救程序。

開始按壓心臟之後如果能夠儘快用電擊去除心室顫動,回復心臟的正常跳動和韻律性的心房收縮,才能夠恢復血液循環。 新的電擊儀器可以自動檢測病人的心韻律是否需要使用電擊除顫,易學易用。 大部份的公共場所都配備有自動除顫儀器和駐有接受過心臟急救訓練的人員。 如果在家內心臟病發,立即致電 911 救助和開始心肺復甦急救。 即使病人保持清醒狀態,也不要自己運送病人至醫院。

() 心臟病突發的病因和病徵

心臟病突發最常見的症狀是逐漸加劇的胸部不適,病人感覺胸部受壓和內部疼痛,兼且可能漫延到左手臂、下頜、背和上腹部。 疼痛的原因因為心臟肌肉缺血缺氧。 如果心臟肌肉嚴重受損或出現韻律不調,就會影響到心臟的泵血功能,導致氣速、眩暈、昏迷甚至猝死。 其他症狀包括盜汗、感覺虛弱、心跳、噁心和嘔吐。 女性、年長人士和糖尿病人、心臟病發的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因為可能只會覺得氣速和疲弱,而且症狀經常在心臟病突發前一個月已經開始出現。 少部份心臟病突發的病人並沒有顯著的症狀,直至做例行心電圖檢查時才被發現,但部份心臟肌肉已經受到損害。

心臟病突發的原因,許多都可以預防。 吸煙或吸入二手煙是最大的風險,但只需要戒煙,就可以減少 36% 心臟病突發的機會。 其他壞生活習慣,例如暴飲暴食、過度肥胖、缺乏運動、工作和心理壓力,都可以改善。 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身體重量指數高於 30 的人士,如果不能夠妥善控制,心臟病突發的機會就會增加。 遺傳基因無法改變,但可以及早改善其他的生活模式。 長期服用賀爾蒙補充劑,和壓抑胃酸的 PP1 類藥物,都會增加心臟病突發的機會。

() 心臟病突發的手術治療程序

如果在家或外間感覺胸口不適或有疑似心臟病發的症狀,在北美洲要立即致電 911 求助。 若果能夠清楚將症狀和所在地告知接待員,救護車可以在數分鐘內抵達。 救護車可以供應適量的氧氣,開始阿司匹靈、硝酸甘油等維持心冠狀動脈血液供應的基本治療。 如果情況惡化,更可以提供心肺復甦和電擊等急救。 情況較為穩定的病人,救護人員會在救護車內做心電圖檢查,如果顯示屬於 ST 段升高的急性心臟病突發,就會立即轉送到醫院的心臟專科部門,安排在 90 分鐘內進行通暢冠狀動脈的手術。 在等待期間,醫生會安排其他基本測試,讓病人服用和注射減少血液凝結栓塞的藥物;與及控制症狀, 心跳和血壓,儘量減少心臟受損的程度。 氣球血管擴張手術,可以將狹窄和栓塞的血管部位撐闊,再置入冠狀動脈支架,保持血管暢通。 如果手術成功,而病人心臟沒有嚴重受損,可以觀察一至兩天後出院,但要繼續服用抗凝血的藥物。 患有糖尿病、高血脂和較年長的病人, 如果主要或多條冠狀動脈出現栓塞狀況,就要考慮進行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將血液引流繞過栓塞的部位。

認識心臟病突發的徵兆和症狀,儘快求助,才能減少心臟的損害和拯救性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