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星期五

空氣污染 Air Pollution

2015/07/13

() 導致本地空氣污染的原因

因為多處森林火災,濃煙中的顆粒飄散到大溫地區,所以連續數天發出空氣質素警告。 空氣質素變化,除卻產生污染的源頭,例如山火或焚燒煤炭燃料,更受到風向、氣流、和地勢高的影響,導致廢氣局部集結。 本省的空氣質素,尤其是大溫和維多利亞島,以往都屬於北美洲最適宜居住的地區。 本地少量的人為污染,多數來自汽車、貨車和輪船排放的廢氣。 其他的污染來源,包括工業設施、施肥、洗衣場、和家居用的壁爐。 鄰近的亞省和美國華盛頓洲,因為工業排放的廢氣比較嚴重,可能影響本省接壤的部份地區。 聖海倫火山爆發,亦曾導致短暫的嚴重污染。

空氣質素健康指標,是加拿大衛生部和環境部主導的保健資訊。 針對特別容易受到空氣污染影響的人士,例如長者和兒童、患有心肺疾病和其他長期病症的人士,在空氣質素欠佳的情況下要減少暴露在外,從事較劇烈的運動。 如果外間空氣中的微粒或廢氣增加,儘量留在室內,或設有空氣調節和過濾的場所。 若果患有哮喘、長期肺病或心臟衰竭、感覺症狀惡化,儘快到醫院求助。 即使空氣質素改善,亦要避免到交通擠塞,與及有大量廢氣排放的工業地區。

() 空氣質素健康指標

空氣質素健康指標的數目上升,表示影響健康的風險增加;數目由 1 10 或以上。 1 - 3 度屬低風險,可以隨意享受戶外活動。 4 - 6 度屬於中度風險;高危的人士若果感覺不適,要減少在戶外從事較吃力的活動。 健康的人士除非感到咽喉刺痛或咳嗽,否則可以如常活動。 7 - 10 度屬於高風險,高危或咽喉氣管感覺不適的人士,都應減少或避免在室外勞動或劇烈運動。 10 度以上是非常高的風險,所有人都應減少在室外劇烈運動。

微細的懸浮粒子,直徑低於 2.5 微米,簡稱 PM 2.5,通常來自山火、火山爆發、沙漠風暴、焚燒煤炭和工業排放。 一些推行重工業的城市,天空經常陰霾密佈,難以見到藍天白雲。 微細的懸浮粒子,刺激和損害氣管和肺部,部份可能溶解進入血液,增加患上長期肺病、肺癌和心臟病的風險。 其他的空氣污染物質,包括各種氣體,例如硫和氮結合的氣體、一氧化碳、揮發性有機物質、氯和氟、臭氣和放射性污染物;不但破壞臭氣層,而且對人體有害。

許多國家都參與研究減少污染的策略,例如土地規劃和公共運輸設施,減少顆粒和廢氣排放。 選擇較清潔的能源,例如太陽能和電動車,但仍然須要進一步控制和推廣。

() 吸煙和二手煙的損害

實驗顯示點燃香煙導致的空氣污染,比一部新的汽車還嚴重。 排放的懸浮微細顆粒,比汽車排放量高數倍。 吸煙危害健康,推行戒煙的宣傳已經超過 100 年。 香煙燃燒後產生多種化學物質,飄浮在空氣之中,其中 70 多種已經證實會致癌。 其他的有毒物質包括一氧化碳,氨,鎘和。 吸煙產生的多種化學物質,凝聚成為焦油,粘結在氣管和肺部的幼毛之上,做成破壞,再不能夠幫助將分泌物和細菌排出。 除卻咳嗽以外,更逐漸出現其他症狀。 即使選擇低焦油和低尼古丁的香煙,若果吸得更深和更長時間,損害更大。 吸入二手煙的害處並不低於吸煙,除卻增加患上肺癌、咽喉和聲帶癌的風險,更增加患上其他心肺疾病和中風的機會。 父母在室內吸煙,會增加兒童患上傷風感冒的機會,刺激眼、鼻、咽喉和令到敏感和哮喘症狀惡化。 母親在懷孕期間吸煙,和幼兒吸入二手煙,都會增加嬰兒猝死的風險。 

本省對吸食大麻的限制相當寬鬆,市面上經常嗅吸到大麻的氣味。 燃燒大麻產生的化學物質,有許多和香煙的焦油近似。 長期吸服大麻,氣管和肺部都會受到損害。 英國肺協會和美國加洲已經將大麻列為致癌物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