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曝曬的損害 Solar Skin and Eye Damage

2015/06/29

() 紫外光對皮膚的損害

紫外光對皮膚的損害,短暫的包括皮膚灼傷、令皮膚失去保護功能,不能夠憑藉出汗散熱;灼傷的皮膚亦可能受到微生物入侵感染。 懷孕的婦女,紫外光會導致面頰出現妊娠斑。皮膚過敏的人士,紫外光可以引發紅疹、和廣泛的風疹。 曝曬更會令到暗瘡、與及紅斑狼瘡等症狀惡化。

在夏季果接受過電解、磨皮、光波或鐳射治療、必需避免曝曬,否則會導致嚴重灼傷和色素再度凝聚。 許多皮膚用品,包括香水、汗劑、維生素 A、凡士林、與及多種的添加色素,都可能產生感光作用導致皮膚轉變。 許多內用藥物,會增加吸收紫外光引發身體反應,例如多種的抗菌藥、抗生素、抗抑鬱藥、醫治風濕痛症的藥物、抗敏感藥、去水藥、其他血壓藥、降糖藥物、化療藥物和精神病藥物。 患有癌病正在接受電療或化療的病人,紫外光可能引發泡疹和真菌感染。

紫外光長期的損害會加速皮膚老化和導致皮膚癌。 黑色素皮膚癌的個案持續增加,65 歲以上的人士有半數可能出現這種皮膚癌。 皮膚白皙和因為工作或運動經常曝曬的人士,必需著重保護皮膚,以免受到紫外光的損害。

() 預防皮膚被灼傷和皮膚癌

要減少紫外光對皮膚的損害,避免在陽光最猛烈的時候,即上午 10 時至下午 4 時曝曬。 如果必需出外,穿著深色的長袖衫和長褲,戴上闊邊帽和太陽鏡。 六個月以下的嬰兒不能夠使用防曬用品;但年紀較長的兒童和成年人,可以選用 SPF 30 45,再加上阻隔 UVA 成份的防曬配方, 但必需在曝曬前 15 分鐘搽上足夠的份量,例如全身需要最少 20 30 毫升的防曬露或乳霜。 防曬用品可以預防皮膚被灼傷,減少光化角質病變和鱗狀皮膚癌病。 注意一些容易被忽略的部位,例如嘴唇、禿光的頭皮、髮際、耳朵、頸項、背部、大腿後和內側、與及泳衣的邊緣。 摩擦、出汗或游泳後要再次搽上;但仍然要減少曝曬的時間。

黑色素皮膚癌,如果能夠在早期發現,只需要局部切除就可以根治。 若果被忽略,就會繼續漫延,經血液和淋巴系統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例如肺部、肝臟和腦部。 高危的人士,例如皮膚白皙容易被太陽光灼傷、經常曝曬或曾經接受紫外光治療,有家族的遺傳病歷、與及免疫功能不足的病人,要定期自我檢查和請醫生鑒定皮膚的變化。 黑色素皮膚癌的特徵是不對稱、邊緣不規則、帶有不同顏色、超過 6 毫米,和突然出現轉變,例如痕癢出血的皮膚黑褐斑。

() 太陽鏡對眼睛的保護

太陽的紫外光射線可以嚴重損害眼睛,包括眼睛週遭的皮膚、結膜、角膜和視網膜。 長期接觸太陽光,會加速眼球內晶片老化,呈現白內障的病變。 視網膜受到損害,可能導致黃斑退化症狀,視力退減。 結膜亦可能出現翼狀胬肉的變化,若果侵入瞳孔,亦會做成視障礙。 角膜被紫外光灼傷,可能導致水泡和刺痛。 眼睛週遭的皮膚亦可能出現癌症病變,而且會增加眼角的皺紋。

紫外光的損害日積月累,所以必需從少開始保護,鼓勵幼年兒童開始配戴太陽鏡。 選擇太陽鏡除卻時髦和款式以外,必需著重於保護。 眼罩型的太陽鏡可以阻擋更多兩側的陽光。 較大的太陽鏡更可以保護面部的皮膚。 選擇適當的顏色:例如灰或棕色,不會混淆交通燈號。 晶片必需能夠阻隔 99% 100% UVA UVB 射線,要附合美國 ANSIZ80.3 的標準,或註明可以阻擋波長達 400 納米的紫外光。 偏光鏡片 (Polarlized lens) 可以過濾反射的陽光,減少水面和路面的折射,與及其他眩目的反射光,適合水上運動人士使用;但觀看手機和導航儀可能有點模糊。 試戴太陽鏡時,嘗試集中觀看一條直線,前後和兩邊移 頭部,如果直線變得彎曲,鏡片可能有缺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