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老人退化病症 Age Related Degenerative Diseases

2015/11/09 

() 腦部退化症狀的成因 

隨著年歲增長,部份長者會出現腦部退化症狀。 北美洲的統計,65 歲以上的人士,11% 患上老人痴呆症,1% 有帕金遜症狀,其他例如丁頓症,前腦和顳葉退化症狀,都對年長人士做成嚴重影響。 通常由症狀開始至死亡的 10 20 年期間,症狀會逐漸惡化,後期多數需要高度護理;對病人、家屬、和醫療體系都構成重大的負擔。 

許多科學家都希望能夠找出退化的病因,目前發現 Alzheimer 症病人的神經細胞被纖維細絲纏結,主要成份是一種 tou 蛋白,破壞腦神經細胞。 帕金遜症的病變是另一種叫 Synuclein 蛋白沈積在細胞內,導致分泌多巴胺的神經細胞大量死亡。丁頓症是基於遺傳基因病變。 

除卻腦部退化,年長人士許多會患上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癌症、風濕骨痛、骨質疏鬆、多種眼科病症,例如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退化。 聽覺逐漸衰退,影響整體運作。 

研究長者退化症狀必須結合科學實驗、團隊合作,才能夠找出改進護理和治療的方法。 退化症狀許多都無法根治,治療主要目的是抒減症狀,延遲症狀惡化,幫助病人和家屬瞭解病況和適應。 

() 常見的腦部退化症狀 

Alzheimer 症是最常見的腦部退化症,65 歲以上的長者,有 6% 出現症狀,發病和進程須然緩慢,但隨著時間,神經的運作功能持續退化,最後需要倚賴人照顧起居飲食,直至死亡。 早期症狀是忘記最近發生的事情。 症狀加深,就會出現語言障礙,失去方向感、缺乏動力、再無法獨立生活。 行為和情緒都難以控制。 許多獨居住的病人,因為缺乏家庭成員的扶助,病況進展更加迅速。 經常做思考訓練和運動,控制體重,都可以減少日常生活方面出現的障礙。 服用藥物增加大腦內乙酰膽鹼的分泌,有助於減輕痴呆症狀,但對退化程度的演變並沒有影響。 

帕金遜症亦是常見的中央神經系統退化症狀,但主要影響動作技能、語言和行動;但發展到晚期,思考、行為、情緒、睡眠都會出現障礙。中腦分泌多巴胺的黑質腦細胞退化死亡,以致多巴胺分泌不足,乙酰膽鹼比例增加,呈現多種活動障礙。 診斷帕金遜症主要是臨床觀察症狀,包括動作遲緩、肌肉緊張僵硬、在靜止時手、足、下巴震顫、不能保持平衡、走路時向前傾、步伐細碎急促。 初期服用左巴胺補充劑可以改善症狀,但到了晚期,吞咽出現困難,逐漸不能進食,容易嗆噎,和不能行動,出現併發症而死亡。 

() 運動神經退化症狀 

運動神經退化症 (ALS) 通常在 55 75 歲期間出現,男比女多,在北美洲每 10 萬人當中約有 4 宗個案。 90% 以上並沒有明顯的致病原因,但有 5 10% 有遺傳基因的病變。 環境中致病的因素,例如鉛中毒、電擊、輻射、創傷在研究階段。 

ALS 的病因是腦部、腦幹、和脊椎連接肌肉的運動神經迅速退化死亡,以致肌肉失去收縮和動作的指令。 開始時症狀輕微,例如肌肉開始收縮僵硬、震顫、一隻手或腳變得無力。 如果頭顱神經受到影響,說話就會變得含糊不清,嘴嚼和吞咽出現困難。 症狀持續惡化,肌肉完全失去力量。 當症狀漫延至身體其他部位,病人無法起立行動,甚至不能移動手腳,不能進食和容易哽噎。 晚期症狀可能影響控制呼吸的肌肉,需要倚賴呼吸機器維生。 部份病人可能出現記憶和決斷能力退化的變化,但大部份病人都保持醒覺。 面對身體的活動機能逐漸喪失,病人會感覺到無助、焦慮、惶恐、許多變得嚴重抑鬱,甚至失去求生意慾。 退化症狀並沒有根治的方法,服用藥物可以減少運動神經的損害,延遲出現吞咽和呼吸困難的症狀。 若果病人家屬能夠與醫護人員配合,支持和照顧病者,可以讓他們感到安心和繼續生活;亦希望研究和實驗可以帶來一線曙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