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星期六

培育兒童 Parenting & Child Developmen

2016/02/08 

() 培養兒童學習 

家庭狀況穩定和睦有助於兒童身心成長。 從出生到 3 歲,是幼兒成長和學習最迅速的時段,直至 5 歲。  許多生活上的技能、語言、溝通和反應能力,都能夠逐漸掌握。 兒童只需要看、聽和模仿嘗試,就可以學習到許多技能。 兒童的成長和學習速度有很大的差距,但如果父母能夠提供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愛護和用心照顧,加上一點興趣上的培養,大部份兒童都能夠達到上學時的需求。 

保健的基礎要從少開始,確保兒童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時間,供應健康的飲食,和注意兒童的體重,減少肥胖的傾向。 鼓勵兒童在戶外活動,和做適當的運動;有助於增進體能,平衡和協調動作。 讓兒童多用雙手做各種的勞作,例如剪紙、穿繩、黏貼、繪畫、麵粉糰製作都可以幫助雙手變得更加靈巧。  

溝通是日常生活中必需的技能,從嬰兒開始多和他們談話、講故事、唱童謠和其他歌曲。 到懂得說話時多和他們談,與及聆聽,培養溝通的興趣和習慣,促進親子關係。 

() 胎教和學習雙語的影響  

成年人學習外語可能要克服許多困難,仍然未必能夠充分掌握,講寫流利。 如果能夠在兒童時候開始,則越早越容易。 近年許多研究,都顯示未出生的嬰兒,在分娩前的 10 週,已經能夠聆聽到母親的聲音和說話。 母親如果經常使用雙語,嬰兒就會聽得懂兩種語言。 即使母親是啞巴,嬰兒在出生後如果能夠經常聆聽其他人談話,亦都可以接收和學懂語言。 嬰兒學習語言,並不因循成年人從拼音、單詞、子開始按步就班學習。 嬰兒聽取是人類語言中近似唱歌的節奏和韻律,即使父母需要用手語溝通,亦是一種動作上的韻律。 嬰兒如果在多種語言環境下長大,就自然懂得將不同的聲調和韻律,儲藏和轉化成為多種語言的基礎,只需要有機會實習使用,就能夠完全掌握。 

未出世的胎兒大部份時間處於睡眠狀態,所以父母大需要操之過急進行胎教, 但多和腹中的胎兒談話、唱歌、自然可以增加日後的語言能力。 研究顯示懂得兩種語言的兒童和成年人,在閱讀、講話和智能測試方面都比較優勝;而且理解能力亦較高。 年長人士如果願意學習新一種語言,亦有助於減慢大腦退化速度。 

() 電子器材的功過 

許多父母都希望採用新的科技來教育兒童。若果能夠教育兒童操作不同的器具,從家居環境學習解決各種生活上的問題,跟懂得運用電腦和各種電子器材同樣重要。在安全情況下,教導兒童正確使用較剪、刀、水煲、洗衣機、吸塵機的方法。 須然科技可以幫助我們適應生活和解決問題,但大自然中亦蘊藏許多智識和學習的機會。  

隨著電腦和各種電子器材的發展, 現代教育已經採用不同的視聽器材,和經互聯網提供多種的學習模式和通訊。 許多父母都容許兩歲或以下的兒童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玩遊戲或觀看不同的節目,讓他們保持安靜。適當使用電子器材可以提升兒童的認知和分析能力, 刺激他們查察、創新和策略性的思維。電子遊戲可以增進手眼操控、協調的技巧和反應,增加對電腦科技的瞭解和認識;與及借助遊戲培養鬥志和耐心。 但必需限制兒童花費在電腦、電視和其他器材上的時間,以免影響正常的學習。 過度沈迷於一些較為暴力電子遊戲的兒童。可能變得粗暴,與及經常在言語或行為上頂撞老師或家人。 一天花數小時在電子器材上的兒童,因為缺乏運動,可能變得肥胖,而且影響飲食和作息的時間,甚至不想上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