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計劃生育 Birth Control

2016/05/09

 () 常用的避孕方法 

女性隨著年歲增長,因為賀爾蒙變動,排卵的次數和頻率逐漸減少。 年輕的夫婦,如果身體健康、性行為、超過 80% 會在一年之內成孕;只要繼續嘗試,92% 就會在兩年之內成功懷孕。 如果能夠在每月排卵前 3 天嘗試,機會更大。 但從 35 歲開始,不育和流產的機會就會增加。 過了 40 歲,懷孕的機會就會下降至 40 % 以下。 年紀超過 50 歲的男性,精子的數量和質量亦會下降,而且因為各種病症和心理因素,不能勃起的問題亦經常出現。 

年輕的伴侶, 最常用的避孕方法是戴避孕套,除卻避孕以外,可以減少感染性病的機會。 如果每次都正確地使用避孕套,效能達到 98%。 但因為脫落、穿破、或忘記使用,使用避孕套仍然懷孕的機會約有 18% 

最安全的避孕方法是完全避免性行為。 體外射精的方法並不可靠,因為男性在亢奮狀態之下可能有精子漏出或來不及退出。 安全期的避孕方法是在排卵期前後數天使用避孕套或其他避孕方法,或避免性接觸,但安全期可能出現偏差。 事後服用的避孕藥配方,例如 Plan B,必需在 5 天之內開始,越早開始越有效。 

() 子宮環的類和功用 

子宮環是一個細小的 T 型塑膠製品,上面纏上銅絲的例如 Copper T, 或近年推出可以釋放賀爾蒙的 Mirena  Jaydess。 兩種都需要經由醫生置放進入子宮之內,避孕的效用可以維持 3 5 年。 纏上銅絲的產品,長期釋放小量的銅離子,刺激子宮和輸卵管分泌不利於精子侵的黏液。 釋放賀爾蒙的子宮環,長期釋出小量的黃體激素,改變子宮內的分泌和內壁結構,破壞精子和阻礙精子進入輸卵管和卵子結合。 

近年經過大幅推廣,認為子宮環適合所有成年女性,不論曾否生育都可以嘗試配戴。 子宮環較為適用於需要長時間避孕的婦女,可以在取出後立即嘗試懷孕,而且並不有女性賀爾蒙。 子宮環不適用於子宮結構異常、期患上腹腔炎、子宮內膜或陰道感染、與及對銅金屬或黃體胴有敏感反應的女性。 子宮環在置入時可能感覺痛楚,但可以適度痲醉。 置入後的數天可能有小量出血和絞痛的感覺,亦可以服藥控制。  

釋放賀爾蒙的子宮環可以減少經血量和調節經期,但有部份病人會因為賀爾蒙的刺激,感覺腹部脹悶、乳房脹痛、經期過多或過少、頭痛、皮膚痕癢、而且可能導致卵巢出現水囊。 

() 絕育手術的利弊 

在進行絕育手術,我們都希望病人能夠慎重考慮,因為手術之後要修復非常困難。 男性的絕育手術比較簡單,因為男性的輸精管位於陰囊表皮之下,可以觸摸或用超聲波確定位置。 局部痲醉後穿破皮膚,將兩側輸精管結紮切斷,或用小夾截斷。 因為穿刺的切口微細,所以很快便會復原,手術後睾丸仍然產生精子,但不能夠排出,自然會被身體吸收。 為確保有效,手術 2 個月後再做一次精子測試,肯定精液內再沒有精子存在。 須然男性可以在手術前收集精液和精子冷凍儲藏,但果決定要做絕育手術,就不應該有所保留。 

女性的絕育手術並沒有修復的方法,是永久性的絕育。 本省的結紮手術,通常是在全身痲醉下,用腹腔窺鏡進行。 若果剛是為了絕育,只需用夾或環截斷輸卵管,或將輸卵管摺疊切斷。 近年發現一些高風險分泌漿液的卵巢癌細胞來自輸卵管的外緣末端,所以如果將輸卵管外端切除,可以減少患上卵巢癌的風險。 新的非手術方法,是經過陰道和子宮頸進入輸卵管,注入特製的金屬線圈,身體的排斥反應會導致局部發炎和結痂,堵塞輸卵管。 在非常罕有情況下局部切斷的輸卵管會自動癒合,一旦受精可能出現宮外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