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心肺急救程序 CPR

2016/04/25 

() 心肺復甦術的治療目標 

醫院內有機會參與急救的醫護人員,每兩年都要重覆參基本心肺復甦術 CPR 的訓練。 急診或深切治療的醫生和護士,更需要熟習進一步的急救程序。 在過去 5 年,CPR 的程序經過改進和修訂。  

心肺急救的主旨,是要維持心臟和腦部的血液和氧氣供應,才可以增加生存機會。 在心臟剛停止正常跳動的 5 10 分鐘,血液內的含氧量仍然足夠,最重要的急救程序是按壓胸部。 適當的按壓,可以保持血液流通;人工呼吸則可以稍後開始。 過去 10 年,改進的 CPR 與及儘速進行電擊去除心房異常顫動,已經將心臟停頓的急救成功率提升至 13%。 唯一例外是兒童通常是因為呼吸道阻塞或窒息致命,所以要儘早開始輔助呼吸。 

心臟驟然停止正常跳動,多數因為心臟的導電功能突然失調,例如心臟病猝發、心肌肉累積的損害和病變、藥物影響、心臟脈搏協調機能故障、血管栓塞,或服用過量痲醉藥或興奮劑。 兒童則大部份因為呼吸道阻塞或肺功能衰竭,休克等病因。 大部份個案都發生在家中或醫院以外,所以希望更多人能夠參與 CPR 的訓練,拯救生命。  

() 一人進行的心肺復甦程序 

當發現病人因為心臟病猝發或遇溺,以致呼吸和脈搏停頓,立刻開始心肺復甦急救才能夠挽救生命,即使缺乏經驗施救,試急救仍然可以增加生存的機會。 

如果發現有人倒下,沒有意識反應,先評估現場是否安全,再嘗試叫喚病人和輕拍兩側肩膊,看病人是否有反應,並用 5 10 秒,觀察胸部是否有呼吸起伏。 若果完全無意識和呼吸跡象,立即揚聲請其他人致電 911 求助,同時察看病人是否有心跳脈搏。 若果脈搏停頓,立刻開始胸部按壓。 正確位置是將掌根置放於兩邊乳頭的連線中點,再將另一隻手重疊在上,雙手互扣以掌根為發力點,下壓約 5 公分,速度每分鐘 100 120 次。 適當的姿勢是雙臂伸直,雙肩在上方與病人胸骨平衡,用身體上身而非手臂的力量下壓,按壓後容許胸部自動反彈回升。 如果只有一人施救,按壓胸部 30 次之後,用壓額和提起下頜的方法,暢通呼吸道,並且進行兩次人工呼吸,每次吹氣約一秒鐘,並且觀察病人胸口的起伏,顯示肺部充氣。 持續急救直至心跳恢復或救護人員抵達承接代。 如果急救現場設置 AED 自動電擊除顫器,儘快開啟接駁和進行電擊。 急救程序越快開始,成功機會越大。 

() 急救和治療指示 

心肺復甦術須然可以拯救生命,但持續的胸部按壓,即使力度和深度適中,亦會做成瘀傷。 若果位置移動,按壓肋骨,可能導致肋骨折斷。年長的病人更加脆弱。 插氣管喉和穿插中央靜脈,更會導致不適。 但年歲較輕,有機會康復的病人,急救必需全力以赴。 

年歲較長或患有嚴重病症的人,在入住醫院或護理院時,醫生通常會跟病人或家屬相討,一旦病情惡化或出現危害生命的症狀時,是否需要進行心肺復甦急救。 即使病人同意基於病情,急救未必有效,醫生仍然會根據病人情況,建議可以提供的治療級別指引。 患有末期癌症、癱瘓和神智不清、或頻臨死亡的病人,醫生會提供止痛退燒、補給水份和繼續已經開始的治療。 還未達到末期死亡階段,但情況欠佳的病人,有需要會加上治療突發症狀的藥物或程序,例如抗生素、或接駁斷骨。 其他病人,即使不用進行心肺復甦急救,亦會按照病情,進行所有的診斷,藥物治療和手術,進一步可以轉介深切治療。 病情可能隨著時間轉變,醫護人員會定期和病人或親屬商討,達成共識。 家人和朋友的關懷和陪伴,可以減少病人的惶恐和無助感覺,更勝於藥物的安撫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