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星期日

腎病 Kidney Diseases

2016/06/27

() 腎臟功能變化對身體的影響 

正常人都有左右一對腎臟,幫助身體排泄廢物,控制水份,和分泌賀爾蒙。 每一分鐘,身體約有 1/5 的血量流過腎臟,廢物除之後再經腎靜脈回歸體內繼續循環。 腎臟幫助調節身體內的水份,鹽份和酸鹼度平衡,維持血壓穩定,與及分泌紅血球生成素、刺激骨髓做血;將維生素 D 激活,幫助腸臟吸收鈣和其他礦物質。 許多疾病都會對腎臟做成破壞,影響過濾和調節水份功能。 

如果腎臟功能能夠維持在 60% 以上,通常沒有任何症狀,但必須停止做成損害的原因,與及繼續監察腎小球過濾功能和漏出的白蛋白。 輕微的腎臟功能衰竭,腎臟功能下降至 45% 59%,仍然沒有顯著的症狀,但要停止和減慢對腎臟做成損害的病因,和加強監察腎功能,血壓和整體的健康。 當腎臟功能下降至 30% 44%,就會出現疲倦、食慾不振和痕癢的症狀。 如果繼續下降至 15% 29%,症狀便會加重,而且需要考慮治療的方法,例如安排日後腎透析治療,腎臟移植等療程。 當腎功能下降至 15% 以下,病人會感覺非常虛弱、噁心、氣促和混身痕癢,而且會出現貧血症狀。 任何感染或創傷,都可能導致急性衰竭。 

() 腎病的篩檢和預防 

1/10 的加拿大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腎病,但因為初期並無症狀,到發病時腎臟功能已經嚴重衰竭,所以必須借助評估和篩檢,及早發現和開始治療。 高危人士包括患有糖尿病、血壓高、心臟血管疾病、家族和種族遺傳、長期抽煙、體重過高、服用過損害腎臟的藥物,例如高量的風濕止痛藥物,與及曾經患有腎石、嚴重泌尿道感染、前列腺阻塞,和膀胱癌等病症。 

檢查腎臟功能包括驗血和驗尿。 驗血量度血液內肌酐的高度。 肌酐是經進食和分化蛋白質,與及肌肉新陳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廢物。 當腎臟功能衰退,體內的毒素和廢物就會滯留和標升。 eGFR 腎小球過濾率是量度腎臟過濾廢物的速度,反映腎臟的排泄功能。 尿液檢查可以測試尿液是否帶血和有蛋白漏出,如果腎臟功能正常,尿液中不應有蛋白成份。 進一步的檢查包括腎臟素描、和腎臟穿刺抽取細胞組織檢驗。  

如果能夠及早診斷,改變生活和飲食習慣,將血壓降低至 120/80 的理想高度;糖尿病患者需要將血糖妥善控制;減少服用傷害腎臟的藥物,包括配方、成藥和草藥、殺蟲劑和毒品,都可以減少對腎臟的損害。 

() 急性腎臟衰竭的病因 

腎病有多種成因,部份基於遺傳和胎生,或隨著年歲出現。 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血管疾病,都會損害腎臟。 急症室經常要處理急性腎臟衰竭症狀;急性腎衰竭可以區分為腎前、腎和腎後的致病原因。 () 腎前的病因,通常是因為血壓驟降,以致腎臟血液供應不足:例如水份流失、失血、或心臟泵血功能不足以致血壓下降。 治療主要是補充體液、血量和提升血壓。 ()突發的腎病,例如腎血管栓塞或破裂,創傷和急性腎小管壞死。 急性腎小管壞死如果是因為創傷或細菌感染,尿分泌量就會下降。 但大部份是因為被毒素損害:例如高濃度的顯影劑、高溫下肌肉溶解釋出大量的肌紅蛋白導致阻塞、藥物和毒素等影響。 選擇較安全的顯影劑,避免發生藥物抵觸、輸液加速將雜質和毒素排泄,才可以減少腎臟的損害。 () 腎後的病因,通常是因為疏導尿液的管道被阻塞:例如栓塞兩邊腎臟和輸尿管的腎石、三聚氰胺。 導致尿道或膀胱阻塞的病因:例如前列腺肥大,皮緊束,和尿道口緊窄。 治療是將導致阻塞的病因去除,通常要借助手術。 嚴重的急性腎臟衰竭,如果導致血壓驟升、電解質和酸鹼度不平衡,病人神智不清、心臟受影響,可能需要立即安排透析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