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傷口護理 Wound Care

2016/07/04 

() 皮膚破損的護理 

皮膚包裹和保護身體,減少身體受到感染、輻射、和外界溫度變化的損害。 夏季來臨,戶外活動、修葺、曝曬、都會增加損傷的機會。 皮膚的創傷,輕微的只是表皮擦傷,但亦可能是深達筋骨的刺傷或壓傷。 燒傷的程度亦除皮膚的深度區分。 輕微擦傷,只需要清潔和包紮。 

處理傷口,先要評估破損的程度,皮下的組織: 例如肌肉、筋骨、血管和神經是否受到損害、清潔和預防感染、止血和修補、加速痊癒的速度和恢復運作功能。 除卻頭臉的傷口,美觀只是次要的考慮。 鄰近神經末稍的創傷,可能非常疼痛,亦需要適當止痛。 如果病人超過 10 年沒有補種破傷風疫苗,就需要接受加強注射。 從來沒有接種過破傷風疫苗的人士,若果有高風險污染的傷口,除卻妥善清洗以外,要加上注射破傷風疫苗和免疫球蛋白。

 大部份傷口出血,都可以憑藉局部的壓力止血,通常只需要 10 分鐘,止血後可以包紮。 沒有繼續出血的傷口,可以先用乾淨的清水沖洗,去除污垢,再搽上消毒藥膏包紮。 較嚴重的創傷,或持續出血,與及高度污染的傷口,例如動物噬咬,都建議到醫院接受診治。  

() 動物噬咬的傷口護理 

處理動物噬咬的創傷,初步程序亦是止血、清潔傷口、和包紮。 狗隻的噬咬可能深入筋骨,並且做成瘀傷。 若果頭、臉、手、腳受傷,或噬咬之後傷口腫痛、出血、或變得痲痺,不能夠活動,都要儘快找醫生檢查。 患有糖尿病、心、肺、肝、腎、或免疫功能失調的病人,傷口感染的機會較大。 加拿大的狗隻大部份接受過預防瘋狗症疫苗注射,近年並沒有狗隻噬咬導致的瘋狗症。 野生的小動物,例如松鼠、豚鼠、和兔,罕有患上瘋狗症狀。若果被浣熊、臭鼬鼠、狐狸、狼或食蟲蝙蝠咬傷,則需要考慮注射預防瘋狗症免疫球蛋白,和預防瘋狗症疫苗療程。 傷口亦要妥善清理和補加破傷風疫苗注射。  

拳擊面部,固然可以對牙齒和面頰骨骼做成嚴重損害,但若果傷者的牙齒切入攻擊者的手背骨骼和關節,口腔細菌亦會侵入。 人類口腔有 50 多種細菌,可以導致嚴重的骨骼和關節感染,難以治療。 人類噬咬做成的傷口,如果深入皮下,傷口顯得污染和參差,除卻妥善清洗和包紮以外,醫生會考慮開始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 一般動物噬咬做成的傷口,醫生都會等待數天,若果沒有感染徵象,才縫針修補,以免封閉之後灌濃。 

() 指尖截斷的治理方法 

手指經常會受傷,例如關車門、切菜、清理梗塞剪草機的枝葉,只要偶一不慎,就可能發生意外。 若果手指末端被切出,先用乾淨紗布或毛巾包紮止血,傷口處理妥當後試找尋截斷的手指末端,用乾淨水沖洗後用紗布包裹;放置在防水膠袋內;再將載有截肢的袋置放入一個有碎冰和水的外袋,可以減慢截肢細胞組織壞死的速度。 讓傷者帶同截肢部份到醫院或診所治理。 如果只是指尖皮膚切除,指骨沒有顯露,只要適當包紮護理,3 4 週後新皮就會長出覆蓋傷口。 亦可以將切出的皮膚清理後縫上覆蓋傷口,加快痊癒的速度。 較近手指關節的截斷,就要考慮怎樣可以用足夠的健康皮膚覆蓋,日後能夠有正常的觸覺,可以用指尖緊握和擠壓而不會感覺痛楚。 如果剩下的一段有足夠的長度,就會儘量保持手指的外觀, 包括用植皮的方法來覆蓋傷口。 

六歲以下的幼年兒童復原能力遠勝於成年人,如果截斷一截手指,手術醫生會將截斷部份清洗修理之後整段接駁。 兩歲以下的兒童通常可以癒合,繼續生長和恢復所有感覺和活動功能。 成年人截斷的手指節,除卻皮膚以外不能接駁,因為大部份都會壞死,而且傷口痊癒的能力會受到其他病症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