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藥物成癮 Drug Addiction

2016/11/14

() 注射毒品的風險

四柱方案提倡減少毒品的損害、預防年青人養成毒癮、提供治療、與及推行執法禁毒。近日因為大部份注射用的毒品都滲入了芬太尼成份,以致因為注射過量而死亡的人數增加。 市政府認為增加設置安全注射站可以減少注射毒品過量的風險;與及減少感染症狀。

癮君子採用注射的途徑是希望更快速達到藥物的巔峰效應。 當毒品的成份變更,就會出現過度痲醉和壓抑呼吸的副作用。 若果將口服的止癮藥物用來注射,滯留體內的時間更長,副作用亦加強。 Narloxone 解毒劑的療效只能維持約一小時,必需重覆注射直至身體能夠將毒品分化。 癮君子經常將口服的藥丸壓碎溶解注射,藥丸含有的雜質,例如纖維素、滑石和玉米粉,沈積在肺部的微絲血管內會導致栓塞和發炎反應。 外間售賣的毒品未經消毒,再加上用未經消毒的水混合注射,經常導致皮膚潰爛、灌濃、淋巴組織和靜脈淤塞發炎。 細菌經血液流注肺部、心臟和骨骼,更會引發肺炎、心瓣發炎和骨髓炎。 共用針筒和針具,導致交叉感染,傳播肝炎和愛滋病,當身體免疫功能衰退,其他細菌例如肺結核菌、破傷風和肉毒桿菌亦乘時入侵。

() 鴉片類止痛劑

近鴉片類藥物有兩大類,從罌粟提取的天然製劑,例如嗎啡和可待因,再加工成為海洛英和氫可酮。 人工合成的化學製劑,例如美沙酮、芬太尼、與及更強效的卡芬太尼。 以往許多醫生都經常採用含有可待因的止痛劑,控制不同的痛症。 可待因在體內經肝臟分化成為嗎啡,但基於遺傳基因,對少數人可能未能生效。

近年醫生處方的鴉片類止痛劑數目大幅上升,本省今年因濫用非法藥物死亡的個案則接近 600 宗。 大部份的死亡個案都是因為服用過量的合成製劑。 若果病人將醫生配方的止痛劑,加上安眠藥、酒精、和其他止痛劑同時服用,就會增加因過量而死亡的風險。 許多處方純度高藥物,經常流入非法市場。 芬太尼的痲醉效能約為嗎啡的 80 倍,卡芬太尼更高達一萬倍,一粒鹽的份量,已經可以致命。 當癮君子將口服的藥劑溶化注射,藥效迅速達到巔峰,就會出現過度痲醉和壓抑呼吸,甚至呼吸停頓的危險。 納洛酮解毒劑可以阻隔大部份鴉片類製劑的痲醉功效,經靜脈注射兩分鐘內生效,但只能維持半至一小時。 通常用法是每一小時注射少量,維持病人呼吸和血氧飽和,直至病人體內藥物逐漸分化而甦醒,以免解毒過速導致脫癮症狀。 

() 藥物成癮的誘發原因

依賴藥物成癮,是在慣常服用藥物之後,產生強烈的需求,即使明瞭有嚴重的負面後果,仍然失卻控制要繼續服用。 導致上癮的藥物,通常都能夠提供滿足和加強充實的感覺。 研究發現,一傳遞 DNA 訊息的轉錄基因 d-Fos B,是做成各種行為和成癮過程的關鍵因素。 在大腦的收穫獎勵感官之中,和其他基因互相影響。 當 d-FosB 被藥物觸發開啟,就會主導連帶的變化,導致極度渴求滿足和獎勵的需要,產生上癮狀態。 即使停止服用藥物, d-Fos B 的副基因仍然會持續發揮影響作用達數個月。 d-FosB 影響心理和行為上的需求,但和藥物導致的生理變化和依賴無關。 最容易導致生理依賴的藥物包括海洛英、可加因和香煙的尼古丁,一旦停止服用就會出現難受的脫癮症狀。 酒精和大麻,同屬於能夠導致成癮的藥物。 

容易成癮的人士,要避免接觸任何可能觸發 d-FosB 的藥物、毒品、和香煙,以免成癮。 加拿大採取的戒毒策略,是鼓勵減少毒品使用的份量,希望不會干擾正常生活和活動、工作和家庭關係。 將危險的注射途徑為口服, 提供適量的替代藥物例如美沙酮或亞碸酮,減少因為需要攫取金錢吸毒而犯罪。 治療其他疾病,例如肝炎、愛滋病和精神障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