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食物敏感 Food Allergy

2016/11/07

() 食物敏感症狀

3 歲以下的兒童,6 8% 有食物敏感的反應,約半數長大後症狀會自然消退。 典型的食物過敏,食物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引發消化系統症狀,例如腹部絞痛、噁心嘔吐、腹瀉、口腔和舌頭腫脹。 皮膚症狀例如混身痕癢,風疹和紅斑。 若果呼吸道被波及,就會出現哮喘、咳嗽和氣促。 少數病人過敏症狀非常嚴重,可能導致休克,需要立即急救。 部份人的食物過敏症狀與免疫系統無關。 例如一些長者食用水果後會感覺腸胃不適;味精、巧格力會引發頭痛;奶糖不耐和麥麩過敏等症狀則因為缺乏了分化食物的酶素。

兒童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大部份來自雞蛋、牛奶、花生、堅果、和麥的蛋白質成份。 以往很多父母希望孩子健康,給嬰孩餵食燕窩。 燕窩含有高蛋白成份。 若果母親在懷孕期間曾經進食燕窩, 燕窩內能夠導致過敏的蛋白抗原可能滲透進入羊水之內,有過敏傾向的嬰兒若果在成胎時已經接觸抗原,在嬰兒期間進食燕窩就可能出現過敏反應。 六個月以下的嬰兒,母乳是最佳和最安全的食品。 其他經常導致過敏反應的食品包括魚和貝殼類海產;但煮熟之後蛋白質膠結可以稍為減少敏感的程度。 

() 食物敏感的檢查程序

如果懷疑患有食物過敏症狀,先記錄下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進食的份量和過敏症狀出現的時間。 服用過配方藥、成藥和草藥,都可能導致過敏反應。 若果問症和身體檢查未能確定導致過敏症狀的原因,醫生會安排做皮膚測試。 將少量懷疑導致敏感的食物放置在手臂或背部皮膚上,用針刺破皮膚表層,讓少量食物抗原進入表皮。 如果有紅腫反應,就可能對這種食物敏感。 血液測試可以知道血液內是否有過敏食物引發的 IgE 抗體,但結果未必準確。 剔除可能過敏的食物一至兩週,觀察症狀是否完全消退;但結果不肯定;而且再次食用時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在醫生監督下,進食懷疑導致過敏反應的食物,逐漸增加份量。 果沒有過敏反應,可以在日後繼續進食。 採用雙盲測試方法加上倣效劑比較,結果會更加可靠。

確定導致過敏的原因後,就要避免再次食用導致過敏反應的食物。 近年的育嬰指引,建議嬰兒在第四個月可以開始嘗試進食副食品。 有過敏病歷的嬰兒,則延遲至六個月才開始。 每次餵食一種新的食物之後,等待 3 5 天,如果腸胃和其他反應維持正常,可以再提供另一種新食物。

() 食物過敏的控制方法

對牛奶、蛋、黃豆,有輕微反應的兒童,大部份敏感反應在長大後都會自動消失,可以等過一年之後再次測試。 但過敏症狀非常嚴重,而且持續長時間的兒童,則需要等待更久才能再次嘗試。 對花生、魚貝、堅果和蕎麥有立即嚴重反應的病人,過敏症狀通常不會隨著時間消退,不宜再次食用,而且要察看食品標籤,確定有過敏成份。

輕微過敏反應,可以服用抗敏感藥物,例如 Benadryl 來控制皮膚痕癢和風疹症狀;但控制嚴重的過敏反應,必需儘快注射麻黃素 Epinephrine。 如果呼吸道和吞嚥受到影響,注射後亦需要到急症室跟進。如果自備有麻黃素注射器,注射後可以在 5 10 分鐘後重覆一次,召喚和等待救護車到達。 

嚴重過敏症狀的病人,注射麻黃素後可能心跳加速,必須繼續觀察。 輸液維持血壓平穩,供應氧氣,和使用抒張氣管的藥物控制因為過敏引發的哮喘症狀。 如果症狀仍然未能受到控制,就要加上注射類固醇和抗敏藥物,並且安排深切治療和觀察。 反應良好的病人,亦要留院觀察數小時,確定麻黃素藥力消退後症狀不會再次惡化。 研究之中的食物口服免疫治療方法,是在監察下服食少量致敏食物,讓身體逐漸適應,不會再作出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