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摔倒骨折 Fall Injuries

2016/01/02

() 手腕骨折

近日經常雪;偶一不慎就會滑倒摔傷。 每家住戶都必需清理門前和行人道的積雪。 在外間走動,穿著防濕防滑的鞋和足夠保暖的衣物。 急症室最常見因摔倒導致的骨折,包括手腕,手肘,肩膊,膝,足踝,脊椎,盆骨,髖較,肋骨。 頭部亦會因碰撞而導致腦震盪或更嚴重的創傷。

最常見的腕骨折斷 Colle's Fracture,是因為摔倒時手臂伸出,手掌著地,腕骨前端折斷,形成像一柄的形態。 年長人士和停經後的婦女骨骼較為脆弱容易折斷。 年輕人骨骼較為堅硬,重力碰撞才會折斷,但亦較多碎裂至影響手腕關節。 兒童在成長期間,骨折可能影響骨骼增生成長的生長板部位。

若果腕骨折斷不是嚴重碎裂和影響關節,通常可以在急症室進行局部痲醉或全身輕度痲醉後接駁修復;再以石膏或玻璃纖維模固定位置。 嚴重的骨折,需要動手術接駁修復,減少日後出現關節僵硬退化。 在接駁斷骨前後,醫生必須確定沒有神經或血管受損。 在骨骼癒合期間,要經常做上肢和手指運動,減少筋肌退化。 固定時間 4 6 週,折除石膏模後就要多做手和手腕運動,減少僵硬和強化筋肌。

() 髖較骨折

髖較骨折是嚴重的創傷,除卻痛楚和影響行動以外,併發症狀可以致命。 髖較骨折的機會隨著年歲增加,加拿大每年有近 30 萬宗 65 歲以上的長者因摔倒導致髖較骨折而需要入院治療。 其中 3/4 是女性。 隨著年歲增加,骨骼變得脆弱。 女性停經後更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的變化。 加上服食多種藥物、眼力衰退、筋肌無力和不能維持平衡,都會增加摔倒的機會。 近期因為下雪結冰,許多長者外出滑倒,往側摔下碰撞導致髖較骨折。 其他病因,例如突然昏厥、中風、心肌梗塞、血糖或血壓驟降,以致突然摔下受傷,亦需要同時治理病因。

除卻身體狀況過於虛弱,不能承受痲醉和手術壓力的病人以外,其他的髖較骨折個案都建議儘快動手術修復或更換關節。 手術可以減輕傷者移動的痛楚,加上復健治療,大部份病人可以在 3 6 個月內恢復行動;少部份可能需要長期護理。 因為創傷和手術後行動不良,可能導致腿部靜脈栓塞,血塊流注腳部、褥瘡、泌尿道感染、肺炎、因行動不穩定再次摔倒等併發問題。 即使在理想情況下,年長人士髖較骨折後一年內死亡率仍然高達 15% 以上。

() 脊椎壓碎骨折

隨著年歲,與及賀爾蒙衰退,骨質疏鬆的變化日趨嚴峻;髖較、手腕骨折、與及脊椎壓碎骨折的風險亦隨著增加。 除卻骨質疏鬆,脊椎受到癌細胞侵襲,例如淋巴癌和多發性骨髓癌都會增加脊椎壓碎骨折的風險。 當骨骼變得脆弱,難以承受日常生活的負重活動,例如彎腰檢拾、在樓梯間錯過一步、摔倒、甚至用力咳嗽和噴嚏,都可能導致脊椎骨骼出現裂痕,微細的裂痕累積,骨骼就會塌碎,而且經常影響脊椎骨的前端,以致弧度變化,逐漸變得駝背。 脊椎壓碎,可能引發背部劇痛,無法坐或站立,必須臥床休息。 長期臥床休息,缺乏承力活動,骨質流失,變得更加脆弱。 

保守的治療方法是短暫數天的臥床休息和止痛,但要預防神經受壓導致的腸梗塞、痛楚和服用止痛藥導致的腸胃不適和便祕。 提供適當的止痛之後,儘早幫助病人回復行動。 若果背部無力,可以設計支架固定脊椎。 手術治療包括神經減壓、和移植骨骼將椎骨融合固定。 注射骨水泥凝固脊椎的微創手術尚在試階段,但注射的骨水泥可能脫落,脊椎內形成地異物。 及早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可以減少脊椎壓碎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