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中西醫結合 Amalgamation of Chinese & Western Medicine

2017/02/27

() 中西醫結合簡介

1992 年中國將中西醫結合的醫學由研究轉為修讀學科,結合中西醫對疾病的診斷方法、動物實驗、治療法則、基礎理論、方劑藥物和針灸經絡方面的研究。

中西醫結合是中醫與西醫中間的橋梁,由同一位醫生診治,決定用中、西或混合兩種藥物來治療。 引用中醫的治療方法,例如學習練氣控制高血壓、使用針灸治療神經功能性疾病和消除痛楚、正骨手法治療軟組織創傷。 在治療腫瘤的過程,加上中醫的觀點和理論,互相補充。

中國的中醫醫師資格考試劃分為執業醫師和助理醫師兩個級別。 執業醫師可以獨立執業,助理醫師需要由執業醫師監督診治。 中醫的執業資格可以劃分為中醫專業、中西醫結合專業、民族醫 (蒙、藏、維) 三大類。 訓練包括在大學的 7 年或 8 年制訓練,業後再加一年實習才可以申請參加執業資格考試。

加拿大的西醫訓練亦非常漫長,學生先要在大學修讀英文、生物、化學、生物化學等必需學科後才可報名申請醫科。 在醫學院修讀 4 年後考試合格可以開始實習,例如兩年至三年的家庭醫學,或四至六年的專科訓練。 專科考試合格後才能執業。

() 中草藥的正確使用

近年經常有報導在服用草藥後出現不良反應。 部份草藥可能受到農藥、毒素和重金屬污染;亦會因形態相近而出現混淆,存放或製作過程不對而影響功效。 草藥亦可能導致過敏反應,和其他藥物出現抵觸、或不適宜給一些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服用。

如果由一位有專業智識和經驗的醫生處方,中草藥通常不會出現問題。 許多不良應是因自我處方,例如抄襲一些從網上或其他來源搜集的偏方,沒有經過恰當診治而服用。 例如麻黃本用於治療外感風寒,有止咳平喘的作用;但被一些運動員濫用作為提體能的添加劑、或作為減肥用途。 因為麻黃有收縮血管和增加心跳速度的作用,血壓驟升增加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會。 任何一種具有療效的藥物,若果服用過量必然會導致不良效應,即使維他命添加劑,亦有同樣弊端。 大部份藥物都是經過腸胃吸收,再經由肝臟和腎臟排泄。 若果同時服用西藥和中草藥,肝腎功能可能不勝負荷。 即使毒性輕微,若果大量服用,仍然會做成損害。 例如經常食用的白果,若果食用過多可能影響凝血功能,導致腸胃不適、腹瀉嘔吐、頭痛、眩暈、心跳和感覺不安。

() 中西醫對針灸的觀點

中醫認為經絡的網絡系統,可以將身體裡外和各部份聯繫,傳送氣、血和津液。 正經 12 條、奇經 8 條、按照陰陽五行的特性運行。 五行可以互相促進,或互相制肘。 例如脾屬土,有運化水穀,吸收營養和食物精華,上輸於肺,對肺有滋養和促進功能。 肺屬金,所以土生金。 如果肺有病,可以用補脾胃的方法來治療,培土生金。 如果採用針灸治療,就可以選擇脾經上的穴位,例如三陰交。 中醫的診治方法採用望聞問切,辨證之後再決定選用草藥或針灸治療。 西醫對針灸的觀點略有差異,因為人體手腳的末稍感覺較強,所以經常選擇膝和手肘以下的穴位,即井榮輸經合等五輸穴施針,療緣經絡分佈部位的痛症和病變。 經絡和神經血管的分佈略有差異,但適當插針可以刺激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的運作。 憑藉適當的穴位刺激,引發身體的自我治療反應。

針灸出錯的機會不多,通常都只是局部疼痛,少許出血或瘀傷,和感覺眩暈。 若果針灸醫師瞭解主要的神經和血管分佈形態,避開在眼睛附近和陰部施針;在過去多年,較嚴重的出錯是在上背部施針時刺得太深,導致氣胸,與及斷針留在體內,並沒有其他嚴重的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