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兒童成長和發育 Children Growth Concerns

2017/03/20

 () 兒童肥胖和過重問題

北美洲 6 19 歲的學齡兒童和青少年,1/5 屬於過度肥胖。 體重過高是指與同一高度的人相比,身體重量超越平均數。 身體重量來自脂肪、肌肉、骨骼和水份。 衡量兒童的體重,通常是借助標準的高度和體重生長圖表,觀察兒童的生長速度和百份比。 若果體重指數超越 85% 的同年齡兒童即屬於過重,90% 以上則列入肥胖。

肥胖的兒童較多會患上長期病症,例如睡眠窒息、哮喘、筋骨和關節損、糖尿病和心臟問題。 醫生通常會建議測試血糖、膽固醇和血壓等代謝指標。 若果高度增長速度遲滯,則需要進一步檢驗。 7% 極度肥胖的兒童可能是由於染色體異常或基因變化。 若果 5 歲前開始變得異常肥胖,而且胃口激增,就需要轉介做基因測試和評估。

肥胖的兒童較多會被朋輩嘲笑和欺負,亦較容易被孤立,以致缺乏自信,感覺自卑和鬱鬱不歡。 學校和老師必需提供心理輔導和支持。 肥胖的兒童體重可能持續增長,變成肥胖的成年人。 日後心臟病、糖尿病和癌病的彌患率都會正常人高。 肥胖是一種病,必需及早開始診治和排除其他併發的健康問題。

() 發育遲滯的評估和治療

從出生到 3 歲,大部份幼兒都生長迅速,但若果生長發育出現遲滯,就需要儘快找出原因矯正。 大部份嬰兒在 4 個月大時已經增長出生時候的一倍重量,週歲升至 3 倍。 少部份幼兒可能遲滯不前,體重和高度低於 95% 的同齡幼兒,或跟不上生長線而下滑超過兩級,例如從 50% 的生長線下降到 10%, 除卻體重和高度不足,發育遲滯的兒童許多都顯得煩燥不安、經常哭鬧、對週遭的人和事物不敢興趣,和避開眼神接觸。 成長的里程碑,例如坐、立、走路和學講話都未能如期達到指標。 影響成長發育的原因有許多,例如營養不良、餵飼的方法和份量不對、或幼兒因早產或缺唇等障礙進食有困難。 消化系統的病徵,例如胃酸逆流、長期腹瀉症狀、肝和膽道病變、奶糖或麥麩不耐症狀。 其他長期病症,例如心、肺、腎臟功能受到影響、甲狀腺或糖尿病、嚴重感染、腦部損害,和自閉症狀都會影響兒童的成長過程。

診治發育遲滯的兒童,經常需要團隊合作,包括醫生診斷、營養師提供營養餐單或輸入營養液、專業護士指導育嬰和餵飼的技能、社工幫助解決生活所需和食物供應、心理和行為方面的評估和治療。

() 首六個月的餵飼指引

嬰兒由兩個月開始,飢餓時已懂得發出特別的啼哭訊息,母親會感覺到嬰兒的需要,母乳分泌自動加速。 到 4 個月,當扶穩坐定時,頭部已經能夠抬起。 到了 6 個月,可以坐穩,向前傾和自己轉動頭部,抓起食物放進口裡,與及吃飽後懂得抗拒餵飼。 隨著身體能變化,餵飼食物的種類和方法都可以隨著年歲改變和引進新的品種。

我們建議在開始的六個月只用母乳餵飼,如果時間配合或吸吮有困難,可以將母乳擠出儲藏和用奶瓶餵飼養。 不論日夜,嬰兒需要才餵飼,而不按照時間, 餵純母乳的嬰兒,每日補給 400 IU 維他命 D。 不要加入其他飲品或開水,除非有特殊情況需要補充失去的水份。 如果必須改用配方奶,首六個月的份量可以按體重每一磅每天給與 2.5 安士,例如 6 磅的嬰兒每天需要 15 安士奶,每次 2 3 安士,逐漸隨著重量遞增。 配方奶已經加進維他命 D 

近年流行提早開始加添固體食物,通常在六個月大的前後數週開始,引進含有豐富鐵質的食品,例如容易消化的蛋白質食物和嬰兒麥片。 如果餵飼適當,嬰兒平均每天要更換濕透的尿片 6 7 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