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敏感季節 Allergy Season


2017/04/10

() 樹花粉敏感症狀

櫻花盛放的季節終於來臨,橡樹、樟樹和松樹的花粉亦再飄浮在空氣中,達到高峰。 對樹花粉敏感的人士會出現症狀。 吸入空氣中的花粉,會引發鼻塞、流鼻水和鼻竇脹痛的感覺、嗅覺下降、眼睛痕癢和淚水分泌增加、黑眼圈、咽喉不適、咳嗽甚至引發哮喘。

松樹不會像花樹一般開花結果,但有雌雄兩種孢子葉形成球果狀。雄球葉散發大量黃色花粉在空中,經空氣散播落入雌球葉上,受精後形成種子,再經空氣或動物傳播。 因為花粉微細,吸入後可以導致敏感反應。 蘋果或櫻桃樹的花朵較大,花粉黏附力強,不會經空氣飄散,很少會引發敏感症狀。

大風乾燥的日子,空氣中的樹花粉特別多,下雨和潮濕的日子花粉量則比較低。 如果居住環境接近樹木,受影響的機會亦較大。 要減少敏感症狀就要減少吸入樹花粉。 在樹花粉高峰期將門窗關上。 外出時配戴濶邊太陽鏡和口罩,和減少在樹木茂盛的地區逗留。

新移民即使在移民前沒有樹花粉引發的敏感症狀,但在 10 年內亦有 14% 出現鼻敏感症狀。 10 年後更上升至 24%。 除卻環境因素以外,亦可能基於適應新生活的壓力。

() 草花粉敏感症狀

草花粉引發的敏感症狀亦屬於季節性症狀。 高峰期較樹花粉遲,通常在初夏期間,直至 8 月底。 草花粉更微細和輕,可以經風散播到數哩之外。 除卻眼鼻喉的症狀以外,接觸草花粉可以引發風疹,如果經皮膚破損部位進入血液,更可能導致嚴重過敏反應。

對草花粉敏感的人士,要避免剷草或近距離接觸,如果無法找別人幫忙,在工作前先服用抗敏感藥,配戴眼罩和 N95 口罩。 將草剷低一點,可以減少散播草花粉的數量。 風大乾燥的日子,減少戶外活動,緊閉門窗。 外出後更換衣服和立即清洗,不要將草花粉帶進室內;亦不要將衣服懸掛在室外曬乾,以免吸納草花粉。

對樹或草花粉敏感的人士可能對一些蔬果產生交叉反應。 例如對多種樹花粉敏感的人士,在高峰期進食蘋果、杏桃、櫻桃、奇異果、梨、青椒、紅蘿蔔、西芹、蕃茄、薯仔亦會引發症狀。 對草花粉敏感的人士則會對蜜瓜、橙、蕃茄、青荳、花生產生反應。 症狀通常不會太過嚴重,所以仍然可以小量進食。 除卻花生和西芹以外,煮熟或高熱處理過蔬果較少會導致敏感反應。 許多草藥和香料亦有花粉成份。

() 花粉敏感症狀的治療程序

對樹或草花粉敏感的人士,症狀通常是季節性而且受到環境和天氣影響,但有嚴重敏感傾向的人士,可能對多種抗原都會出現敏感反應。 診治敏感症狀,除卻探討症狀和引發的因素,做體檢;進一步可以借助皮膚測試來確定導致敏感的抗原。 如果症狀非常嚴重,皮膚測試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可以改用驗血測試確定。 驗血測試量度血液內對抗特定抗原或食物的 lgE 抗體。 當確定導致敏感反應的抗原後,治療第一步是減少接觸,例如減少吸入樹或草花粉。 治療鼻敏感症狀可以先用生理鹽水灌洗鼻腔,在 250 ml 3 鹽。 控制鼻敏感最有效的藥物是含類固醇的噴鼻劑,在症狀開始前使用,早晚一次,逐漸減至早上一次。 如果有眼睛痕癢和皮膚風疹症狀,可以服用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瞌睡的副作用較輕。 含偽麻黃素的製劑效力較強,但很快會出現慣藥性而且有許多副作用。 

難以控制的鼻敏感症狀,可以考慮免疫治療,每次注射少量導致症狀的致敏抗原,逐漸將濃度遞增,直至身體可以產生保護性抗體和停止敏感反應。 草和豚草敏感,可以用放在舌頭下的製劑,不用注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