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星期四

飲食與藥物抵觸 Food & Drug Interaction


2017/04/03

()葡萄柚對藥物的影響

葡萄柚是橙和柚子混合培育的產品,因為熱能低而且含有高量維生素 A C,可以增添水份、幫助消化排泄、和潤澤皮膚;兼且可以減低攝取熱能,有助於控制體重;所以成為非常流行的健康食品。

多種口服藥物,在通過胃腸吸收時已經被腸道的消化酶素 CYP3A4 分解,只有少部份能夠進入血液發揮作用;最終亦被肝臟的酶素分解或經腎臟排出。葡萄柚、青檸、柚子和 Seville 桔子都含有香豆素,能夠壓抑消化酶素 CYP3A4 的功能,以致吸收的藥量大幅增加。 只需要喝一杯 200 毫升的葡萄柚汁,壓抑酶素的作用已經可以持續 3 天。許多葡萄柚汁影響的藥物都是經常使用的處方藥物,例如部份降膽固醇、抗敏感、降血壓、紅霉素類的抗生素、芬太尼和一些抗癌藥物。

藥物的吸收量增加,可以加強療效;但果是安全度較低的藥物,血液內吸收的份量驟然增加,可能出現嚴重的副作用;例如安眠藥變得過量可能導致昏睡和影響呼吸調控,降血壓藥量過高可能導致血壓下降以致血液供應不足。 如果服用的藥物超過 5 種,最好不要進食葡萄柚或飲柚汁。

() 酒精與藥物抵觸

北美洲統計,近 70% 的成年人體重過高,而且隨著年歲增加。 年歲和體重過高導致許多長期病症,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和血脂過高。 估計年長人士,許多都服用 10 種或以上的藥物,包括醫生建議的配方藥物、自選的成藥或補充劑、與及草藥。 因為半數成年人經常喝酒,酒精和藥物混合,可能出現不良反應。

年長人士分化酒精和藥物的能力逐漸衰退,酒精滯留體內的時間較長。 如果加上服用安眠藥或有痲醉性的精神科藥物,站立和走路的平衡都會受到影響,增加摔倒和受傷的機會。 年輕人士,酒精加大麻,亦會增加車禍發生的機會。

許多藥物都和酒精出現抵觸;例如經常使用的止痛劑 Tylenol,成年人長期每天服用超過 3 克可能對肝臟造成損害;若果加上酗酒,更會加速肝硬化和肝衰竭的變化。 控制心跳速度的藥物 Beta Blocker 亦可能因喝酒而失去效,心跳驟然加速和血壓不穩定,可能引發心臟病。 酒精不會影響避孕藥的能,但酒後經常會忘記服用,以致失去保護作用,而且酒後可能缺乏預防性病傳染的警覺。 酒精和許多常用的抗敏感和傷風鼻塞藥物都會發生抵觸,留意標籤上的警告。

() 咖啡與草藥的影響

含咖啡因的飲品,例如咖啡和濃茶,亦會和多種藥物發生抵觸。 咖啡可能加強一些藥物的功效,例如興奮劑、麻黃鹼、和茶鹼類藥物。 但咖啡因亦可以減低一些藥物的功能,例如治療精神病的鋰和氯氮平。 咖啡亦會影響鐵和鈣的吸收。 咖啡並沒有醒酒的功能,反而會減慢酒精的分解和排泄。

傳統的藥亦可能和西藥發生抵觸,因為所有藥物最終都需要經過肝臟和腎臟排泄,服用多種藥物會對肝和腎構成威脅。 人參和花旗參有稀血作用,不能與血液稀釋劑,例如阿司匹林和肝素等同時服用。 其他非輺類抗炎藥同時服用亦會增加內出血的機會。 經血量多的婦女不要服用人參。 動手術或穿刺前 7 避免服用。

銀杏製劑曾經非常流行,認為可以預防老人痴呆、減低高血壓和耳鳴等症狀,但並沒有可靠數據支持。 銀杏製劑會減低一些治療癲癇症藥物的功效。 服用過多會有稀血作用,增加內出血的風險。 銀杏亦會影響降血糖藥物的效能。 部份人服用後會出現藥物過敏、腸胃不適和感覺焦慮。 

我們希望病人能夠減少服用不必要的藥物和添加劑,瞭解服用藥物的目的和按指示服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