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背痛 Back Pain

2017/08/14

() 發背痛的病因

大部份人都曾經有頸痛和腰背酸痛的症狀;引發痛楚有多種病因,痛楚可以來自神經、關節、肌肉、筋、韌帶和骨骼。 背部的病變部份是因為經年累月的錯誤姿勢和勞損;但意外、運動創傷和工作受傷,亦會引發背痛。

背痛的症狀因人而異,部份人從頸部到臀部長時期感覺到緊束、僵硬和疼痛。 急性的背痛可能在抬重物或劇烈勞動時出現,引發局部劇痛;行動亦受到影響。 站或坐臥太久亦會導致腰背酸痛和肌肉緊縮,轉姿勢時更感不適。 典型的坐骨神經痛是因為坐骨神經受到壓迫,痛楚從下背部伸延到臀部,腿部和腳趾。 腿部伸直和提起時痛楚加劇。

若果背痛伴隨有手腳痲痺或肌肉活動能力退減,例如腳向下垂但不能向上屈,顯示神經可能受到損害,必需儘快診治。 咳嗽或向前彎腰時背痛加劇,脊椎神經可能受到移位突出的椎間盤擠壓。 脊椎神經中部受壓可能導致大小便失禁。 急性背痛的病因亦可能來自其他器官,例如腎臟發炎,或大動脈內撕裂。 若果曾經患有癌病,例如大腸癌、乳癌、體重無故下降、感覺虛弱、背痛休息後亦不能抒解,就要檢查確定癌細胞有否侵襲脊椎。

() 治療背痛的建議

以往治療劇烈的背痛,會讓病人臥床休息和服用消炎止痛藥物。 長期臥床、缺乏活動,不但減慢康復的速度,年長人士更可能出現褥瘡、深層靜脈血栓、和肺炎等併發症狀。 服用非甾體抗炎藥物和其他止痛藥物,亦有許多副作用。

在背痛的初期,可能需要短暫休息,但一兩天後要開始循步漸進的活動,伸展筋骨肌肉,和背部。 熱敷和按摩,有鬆弛肌肉的功效。 物理治療,可以幫助病人矯正姿勢,逐漸增加活動幅度,回復正常的運作和工作能力。 近年車禍和勞工保險亦允許加入針灸和整脊等輔助治療。 如果病人除卻背痛以外並沒有神經組織受到影響的徵狀,感染或其他侵襲骨的病變警兆,例行的 X 光、CT MRI 檢查對治療背痛並沒有裨益,只會增加病人的憂慮和導致更多不必要的跟進測試。

近年太極拳在西方社會非常流行,研究顯示適當的太極鍛鍊和承力運動,對預防和治療背痛,骨關節炎等都有肯定的成效。 太極拳著重於鬆沉轉動,保持整體的正確姿態。 好的導師更可以帶動學員進入正確的呼吸和動作韻律。

() 治療背痛的手術

大部份背痛都不需要手術治療,但部份椎間盤突出,背骨壓碎或移動,會對脊椎神經做成擠壓。 如果狀經過藥物和物理治療都無法改善或持續惡化,就要考慮手術治療。 椎間盤突出,可以借助微創手術將突出的部份椎間盤削除。 如果背柱內空間因椎間盤移動或退化性勞損變得狹窄,就需要動脊椎手術矯正和將空間擴闊,消除對脊椎神經的擠壓。 腰椎後側的融合手術,是針對脊椎創傷或有移動不穩定的變化,以致壓迫多節神經。 手術是植入骨塊將兩節脊椎融合固定。 治療壓碎的脊骨,可以嘗試將混凝膠注射入碎骨之內,將壓碎的骨骼黏合和固定。 手術簡單快速,可以減輕背痛,但混凝膠可能漏進週邊組織,或脊椎內的空間,做成擠壓。 少部份可能進入局部的血管。 

治療背痛,除卻找出病因,嘗試藥物、物理治療、手術和復康治療以外,還需要幫助病人消除心理障礙。 患有長期痛症的病人,許多都有負面的情緒和感覺,認為無法消除痛楚和康復。 部份人懼怕疼痛,不肯活動和運動,病況更加惡化。 情緒抑鬱、生活和經濟壓力,都會影響進程。 保險賠償的收益,因為彌患痛症而獲得的額外關懷和照顧,亦會導致痛症延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