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乳癌 Breast Cancer

2017/08/21

() 乳癌的篩檢

加國婦女有 1/9 機會患上乳癌。 1/28 女性會因乳癌失去生命。 在適當的時開始乳癌 X 光篩檢,可以及早發現腫瘤和開始治療,減少 25% 的死亡率。 任何篩檢都有存在的缺點,年輕婦女乳房組織密度高,X 光造影較難分析。 7% 的造影呈現異常變化,但只有 0.4% 是真正的乳癌。 異常變化往往導致不必要的跟進檢查,增加心理壓力和恐慌。X 光造影必需配合觸診檢查才更可靠。

40 74 歲的婦女,如果近親,包括母親、女兒或姐妹患有乳癌,建議每年篩檢一次,因為患上乳癌的機會比其他女性高一倍。 如果沒有遺傳的風險,可以每兩年做一次篩檢或後到 50 歲才開始例行檢查。

40 歲以下較年輕的女性,如果有 BRCA1 BRCA2 的基因病變,或近親多人彌患乳癌,胸部曾經接受過輻射,可以經醫生轉介提早開始乳房 X 光造影診斷。 乳房出現異常變化,例如感覺到有硬塊、和令一邊比較形狀改變、乳房皮膚出現凹陷、乳頭有液體或血滲出、或皮膚出現鱗狀紅斑或色斑,都要儘快找醫生檢查,安排 X 光造影,超聲波或進一步的穿刺檢查。 女性在經期前後可以自我檢查,若果感覺有異常變化,可以請醫生定。

() 乳癌的類別和風險評估

乳房內有脂肪,分泌腺和連結組織。 分泌腺和連結組織細胞都可能出現癌症病變。 乳頭的皮膚組織亦可能發生蛻變。 若果臨床檢查和 X 光素描發現有可疑的腫瘤,通常都要做穿刺檢查抽取細胞組織化驗。 乳癌可憑細胞組織和形態分類,局限於乳腺和乳葉內的癌細胞比較容易治療,侵入鄰近組織的癌細胞擴散機會較大。 失去正常乳腺細胞形態的癌細胞比較猛惡。 乳癌細胞部份對荷爾蒙刺激有反應,可區分為對 ER 雌激素、 PR 黃體胴、和 HER2 有感受反應的類別。 對雌激素有陽性反應的細胞,雌激素會刺激細胞生長,治療需要加上封閉或阻隔雌激素的藥物。  HER2 陽性的癌細胞侵襲和擴散能力較高,但通常可以採用標靶治療方法。 用單抗體混合其他化療藥物去除癌細胞。 癌細胞的 DNA 測試,亦有助於選擇最佳的治療方案。 傳統的 TNM 乳癌級別,是以乳癌腫瘤的大小、否侵入腋下的淋巴腺、與及擴散到骨骼或其他器官作為參照,計算 5 的存活機會。

乳癌手術要考慮腫瘤的擴散機會;低風險的乳癌,可以選擇只切除腫瘤;如果有局部轉移的變化,就要整個乳房切除,和檢查淋巴組織是否有擴散的癌細胞,決定下一步的跟進治療。 

() 減少乳癌發的建議

因為乳癌的篩檢計劃和乳癌認知,90% 的乳癌個案都能夠在早期發現,但仍然有近 25% 的病人最終因乳癌擴散而致命。 許多乳癌的倖存者都希望憑藉治療或生活上的改變,減少癌病復發和擴散的機會。 依賴雌激素刺激生長的乳癌,手術切除和治療後,通常建議服用壓抑雌激素的藥物 5 減少復發的風險。 Tamoxifen Anastrozole 是最常用的藥物。 

研究指出肥胖的女性因患上乳癌而致命的風險較高;而在患上乳癌治療前後體重繼續增加,和因為治療導致停經的女性,復發的機會亦較高。 若果能夠控制體重,就可以減輕風險。 

運動是減少乳癌復發的最有效方法,尤其是體重較高,已經停經和没有足夠運動量的女性。 運動可以減輕體重、調節荷爾蒙分泌、降低血糖、減少發炎反應、增強身體的免疫和自癒能力。 建議病人每週最少做 5天,每天 30 分鐘的中度運動,例如緩步跑、踏單車、游泳和跳交際舞。 若果能夠提升至每天 75 分鐘較強度的運動,例如跑步、負重爬樓梯、武術訓練、再加上每週兩至三次的舉重鍛鍊、防癌的功效更加顯著。 許多經過化療和輻射治療的病人都會感覺虛弱,更加需要鼓勵參與運動。 減少進食肥膩食物,戒除煙酒,定時作息,對防止乳癌和整體健康都有裨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