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高血壓 Hypertension

2017/12/04

() 高血壓的定義

正常的血壓標準,上壓不超過 120mmHg, 下壓 80mmHg。 如果沒有糖尿病或其他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上壓達到 130mmHg,下壓 80mmHg,亦只需要繼續觀察和定期量度,確保不會繼續標升。 量度血壓務求準確,第一次量度最好在早上起床梳洗後,進早餐和服藥前坐下量度。 每一次重覆量度兩至三次,選擇最接近的兩個數據。 若果血壓波幅較大,可以在睡前再量度比較。

今年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將血壓上壓在 130-139mmHg 之間,下壓 80 89,列為第一期高血壓。  即使血壓只是稍為偏高,但心臟病突發和中風的風險已經比血壓在 120/80mmHg 以下的高出一倍。 若果血壓偏高,就要作進一步的評估。 其他的心臟血管疾病風險包括年歲、性別、族裔、體重、高血脂、患有糖尿病,已經開始服用降血壓藥物和吸煙。 

若果只是血壓偏高,而沒有其他風險,通常不需要立即開始服藥治療,但必需改變生活模式,例如體重過高必需節食和運動減輕體重。 幫助控制高血壓的餐飲模式,簡稱 DASH 或得舒飲食,可以在網上下載,主要是增加蔬菜水果,低脂肪奶類產品和低脂肪食品、豆類和堅果,與及控制食鹽量。 如果能夠嚴格遵守,血壓可以調低 6 11mmHg

() 治療高血壓的藥物

高血壓若果未能夠妥善控制,可能導致心臟病突發、中風、心臟衰竭、與及損害腎臟。 及早治療高血壓,可以減少對腦部、心臟、腎臟和其他重要器官的損害。 高風險的人士,例如 65 歲以上的長者,或 10 年內會因心臟血管硬化而發病的人士,若果血壓高於 130/80,除卻改善生活模式以外,都建議開始服用降血壓藥物。

治療高血壓的藥物種類繁多,醫生需要根據病人的病情和體質作出選擇;評估血壓高度,誘發血壓高的病因、其他病症、與及對降血壓藥物的反應。 血壓較高的人士,可能需要採用多過一種的綜合藥物治療才能夠妥善控制血壓。

最常用的降血壓藥物是利尿劑,幫助腎臟將鹽份和水份排出體外。 減少血管內流動的水份,減輕對血管構成的壓力。 利尿藥可以導致鹽份和鉀質過度流失,必需定期跟進和驗血測試。

BETA 阻隔劑,緩和心跳和降低心房的壓力量,減輕心臟的工作和血量。 近年最流行的 ACE ARB 抑制劑,有抒張和保護血管的功效。 鈣通道阻斷劑,阻止鈣進入心臟和血管壁的自主肌肉內細胞,可以放鬆血管,減低血壓。 使用任何藥物,都必需定期跟進和觀察,衡量療效和不良反應。

() 惡性高血壓的突發症狀

嚴重的惡性高血壓是突然迅速標升的高血壓症狀,血壓超越 180/120。 急症室經常要處理血壓超過 230/130 的病例。 引發惡性高血壓的主要原因是未能夠妥善控制高血壓,例如在旅遊期間忘記服食降血壓藥物,加上飲食不禁、吸煙、喝酒、進食高量的鹽、糖和高脂肪食物。 其他原因包括患有膠原血管疾病,例如硬皮症、嚴重腎病以致留鹽積水、脊椎受創、腎上腺分泌異常、服食血壓提升的藥物和濫用興奮劑。 婦女妊娠期間亦可能出現惡性高血壓。

1% 患有高血壓的人士可能突然血壓標升,出現頭痛、視力模糊、眩暈、胸口翳悶疼痛、手腳和面部痲痺、氣促、排尿量減少和感覺惶恐。 若果腦部壓力驟升,可能導致頭腦昏亂、神智不清、陷入昏迷、與及出現痙攣症狀。 視力可能嚴重受損。 惡性高血壓可能對腎臟做成嚴重損害,喪失過濾和排泄廢物的功能,引發心臟病和大動脈夾層撕裂。 治療惡性高血壓除卻供應適量氧氣等維生措施以外,要將血壓迅速降至較安全的水平,在首 24 小時內將平均血壓降低約 25%,若果血壓下降太過急劇,可能影響主要器官的血液供應。 病人情況穩定後必需詳細分析引發症狀的原因,避免惡性高血壓再次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