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星期四

流感资讯 Influenza Update (简体)


2018/2/12

() 流感的感染模式

自从一月份开始,北美洲踏入流感高峰期。 美国有 53 宗儿童因感染流感而死亡的个案;加拿大亦有 5 宗。 但需要住院治疗或死亡的严重流感个案,仍然以 65 岁以上的长者居多。 一月底实验室确诊的流感,大部分属于 H3N2 A 型流感,B 型流感约占 40%

流感病毒侵袭呼吸道、鼻、喉和肺部。 如果被病毒侵入,即使尚未出现症状,已经可以经打喷嚏、咳嗽、谈话,将带有病毒的微细水滴释放进入空气之间。 如果鼻、口、眼睛沾上小水滴,病毒就会侵入体内。 若果触摸到黏附在身体,衣物或周遭环境带病毒的小水滴,亦会受到感染。 门的把手、共用的电话、遥控器、电脑键盘都要经常清洁消毒。 如果有伤风感冒症状,避免握手。

加拿大的流感季节通常从 11 月至 4 月,热带地区则冬夏天都可能出现流感疫情。 处身人多挤迫的环境,例如大型会议、多人乘搭的交通工具、邮轮,都会增加受到感染的机会。 患有长期病症,例如癌病、糖尿病、心肺疾病、过度肥胖、住在长期护理院、65 岁以上的长者和 5 岁以下的儿童、孕妇、和原住民,都较容易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状;要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 流感症状

流感症状因人而异,通常是突发,摄氏 39 度以上的高烧、咳嗽和混身肌肉疼痛。 其他症状包括发冷、极度疲倦、食欲不振、头痛、咽喉痛、鼻塞和流鼻水。 儿童可能有腹痛和屙呕症状。 病毒侵入后症状通常在1 4 天后出现,大部分人会在 7 10 天内逐渐康复。但小部分人可能出现肺炎感染,或导致其他长期病症恶化,需要入院治疗。 

轻微的症状,自我隔离,留在家里休息直至症状消退。 发烧导致不适,可以按照医生或标签指示服用退烧药物。 若果感觉呼吸困难和紧促、胸口疼痛、眩晕和头脑昏乱、严重呕吐、极度虚弱、持续超过 3 4 天的高烧,痰涎带血;儿童不肯进饮食,昏睡或非常烦燥,都需要尽快找医生或到医院诊治。

患有长期阻塞性肺病的人士,较多会出现肺炎症状,除却病毒导致的发炎反应,细菌亦会乘时入侵,漫延至血液。 严重的流感病毒感染,可以引发心肌发炎、脑炎、破坏肌肉组织,和导致身体多个器官衰竭,例如肺、心和肾脏。 若果引发极度的身体发炎反应,可能出现败血症,危及性命。 注射流感疫苗可以减少严重的并发症状。

() 预防和治疗流感

今年的流感疫苗,估计保护效能约 42%,但针对近期达到 4 成的乙型感冒;效能则近 55%。 现在尚处于流感高峰期,若果尚未曾接种疫苗,可以到医生诊所和提供疫苗注射的药房要求注射。 预防是应付流感的最佳方法。

严重的流感,若果引发肺炎,病人可能缺氧,需要补充氧气。 呈现呼吸衰竭状况的病人,可能需要高氧气治疗,或插入气管喉用机器辅助呼吸;输液和开始抗生素治疗,对抗乘时入侵的细菌感染。 要确诊流感,近年都会采用快速的测试方法,从鼻咽喉抽取样本,测试病毒抗原。 若果能够在流感症状开始的两天内服用抗病毒药物,可以减轻症状和缩短患病时间。 药物的剂量要根据病人的体重和肾脏功能调校,常见的副作用是肠胃不适。 老人护理院若果出现流感案例,提供药物给与其他病人作为预防措施,可以减少受到传染的机会。 即使患上严重感冒,尽早服药亦可以减低流感导致的死亡率,但药物不能够取代流感疫苗的保护效能。

照顾患上感冒的病人, 要配戴口罩和手套,减少沾染经小水滴传播的病毒。 若果患有感冒症状,不要到医院或护理院探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