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星期四

流感資訊 Influenza Update (繁體)


2018/2/12

() 流感的感染模式

自從一月份開始,北美洲踏入流感高峰期。 美國有 53 宗兒童因感染流感而死亡的個案;加拿大亦有 5 宗。 但需要住院治療或死亡的嚴重流感個案,仍然以 65 歲以上的長者居多。 一月底實驗室確診的流感,大部份屬於 H3N2 A 型流感,B 型流感約佔 40%

流感病毒侵襲呼吸道、鼻、喉和肺部。 如果被病毒侵入,即使尚未出現症狀,已經可以經打噴嚏、咳嗽、談話,將帶有病毒的微細水滴釋放進入空氣之間。 如果鼻、口、眼睛沾上小水滴,病毒就會侵入體內。 若果觸摸到黏附在身體,衣物或週遭環境帶病毒的小水滴,亦會受到感染。 門的把手、共用的電話、遙控器、電腦鍵盤都要經常清潔消毒。 如果有傷風感冒症狀,避免握手。

加拿大的流感季節通常 11 月至 4 月,熱帶地區則冬夏天都可能出現流感疫情。 處身人多擠迫的環境,例如大型會議、多人乘搭的交通工具、郵輪,都會增加受到感染的機會。 患有長期病症,例如癌病、糖尿病、心肺疾病、過度肥胖、住在長期護理院、65 歲以上的長者和 5 歲以下的兒童、孕婦、和原住民,都較容易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狀;要儘早接種流感疫苗。

() 流感症狀

流感症狀因人而異,通常是突發,攝氏 39 度以上的高燒、咳嗽和混身肌肉疼痛。 其他症狀包括發冷、極度疲倦、食慾不振、頭痛、咽喉痛、鼻塞和流鼻水。 兒童可能有腹痛和屙嘔症狀。 病毒侵入後症狀通常在1 4 天後出現,大部份人會在 7 10 天內逐漸康復。但小部份人可能出現肺炎感染,或導致其他長期病症惡化,需要入院治療。 

輕微的症狀,自我隔離,留在家裡休息直至症狀消退。 發燒導致不適,可以按照醫生或標籤指示服用退燒藥物。 若果感覺呼吸困難和緊促、胸口疼痛、眩暈和頭腦昏亂、嚴重嘔吐、極度虛弱、持續超過 3 4 天的高燒,痰涎帶血;兒童不肯進飲食,昏睡或非常煩燥,都需要儘快找醫生或到醫院診治。

患有長期阻塞性肺病的人士,較多會出現肺炎症狀,除卻病毒導致的發炎反應,細菌亦會乘時入侵,漫延至血液。 嚴重的流感病毒感染,可以引發心肌發炎、腦炎、破壞肌肉組織,和導致身體多個器官衰竭,例如肺、心和腎臟。 若果引發極度的身體發炎反應,可能出現敗血症,危及性命。 注射流感疫苗可以減少嚴重的併發症狀。

() 預防和治療流感

今年的流感疫苗,估計保護效能約 42%,但針對近期達到 4 成的乙型感冒;效能則近 55%。 現在尚處於流感高峰期,若果尚未曾接種疫苗,可以到醫生診所和提供疫苗注射的藥房要求注射。 預防是應付流感的最佳方法。

嚴重的流感,若果引發肺炎,病人可能缺氧,需要補充氧氣。 呈現呼吸衰竭狀況的病人,可能需要高氧氣治療,或插入氣管喉用機器輔助呼吸;輸液和開始抗生素治療,對抗乘時入侵的細菌感染。 要確診流感,近年都會採用快速的測試方法,從鼻咽喉抽取樣本,測試病毒抗原。 若果能夠在流感症狀開始的兩天內服用抗病毒藥物,可以減輕症狀和縮短患病時間。 藥物的劑量要根據病人的體重和腎臟功能調校,常見的副作用是腸胃不適。 老人護理院若果出現流感案例,提供藥物給與其他病人作為預防措施,可以減少受到傳染的機會。 即使患上嚴重感冒,儘早服藥亦可以減低流感導致的死亡率,但藥物不能夠取代流感疫苗的保護效能。

照顧患上感冒的病人, 要配戴口罩和手套,減少沾染經小水滴傳播的病毒。 若果患有感冒症狀,不要到醫院或護理院探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