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星期二

肥胖问题 Obesity (简体)


2018/04/23

() 体重过高的病态

加拿大 2017 年统计,5 17 岁的儿童和青少年,30% 体重过高或肥胖,18 岁以上的成年人,比数更高达 64%。 衡量体重的标准,通常是计算体重指数 BMI 和量度腰围。 体重指数是将体重 (公斤) 除以身高米数的二次方。 正常的体重指数是 18.5 24.925 29.9 是过重,30 39.9 是肥胖,40 以上属于病态肥胖。 男性腰围不要超越 94cm (37),女性 80cm (31.5)。 肥胖的人较多患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心脏血管疾病、睡眠窒息、胆石、痛风症和骨关节炎。 心脏病猝发和中风的风险亦比较高。 肥胖的男性,肠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较高。肥胖的女性,出现子宫、乳房和胆囊癌症机会亦比体重正常的人高。 肥胖人士可能受到排斥和歧视,加上心理和身体运作的限制、工作、就业和社交都可能受到影响。 部分肥胖人士可能有暴食和抑郁症状。

医生都懂得确定肥胖的问题,劝喻病人减肥;但只有少数医生接受过足够的训练提供援助为病人控制体重。 只有少数手术医生和医院提供减肥手术。而且医疗保险并不一定支持和付费。 减肥药物相当昂贵,大部分病人要自己付费。 心理和认知行为治疗亦只有部分包括在省医疗保险范畴。

() 减肥的主旨和方法

减肥不能够太过急进,须然有人能够在一周内锐减 10 磅,但部分减重可能是因为水分流失。 较为安全理想的目标是每周减一至两磅,比较容易达到和维持进度。 如果要加速减低磅数,必需有医生和营养师监督。 急进减肥有存在的风险,因为进食量骤然下降,胆汁分泌不足和迟滞,可能导致胆石凝聚。 其他症状包括水分和盐分流失、头痛、感觉烦燥不安、虚弱、和经期紊乱。 严苛的减肥餐单难以长期奉行,很容易会放弃以致体重迅速回升。 减肥的关键是要削减每天摄取的能量。 每个人每天需要补充的能量要因应年岁、体积、活动和运动量。 若果摄取的能量能够调低过消耗的能量,体重自然会下降。 即使减肥,每天仍然需要摄取最少 1200 卡路里来维持身体的基本运作。 食物方面,先剔除所有零食,尤其是高能量、高糖分、缺乏营养、高度加工和不能够充饥的食物;例如糖果、烘培的糕饼、包装零食和甜品。 多进食高蛋白质的瘦肉和豆类食品,与及各种蔬菜。 改变进餐的习惯,如果是日间工作,早餐和午餐可以多吃一点,晚餐减少份量和剔除宵夜,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减少在外间进食,尤其是快餐店。

() 减肥药物和手术

帮助严重痴肥的人士减轻体重,医生可能要借助药物或手术。 真正认可的减肥药物并不多,因为以往推出多种减肥药物都出现不良反应。 目前只有 Xenical 一种可以长期服用,作用是封闭胰脏分化脂肪的酵素功能,阻碍小肠吸收脂肪,但并不会影响吸收糖和淀粉质。 Xenical 的副作用是经常排气和突发的腹泻。 其他药物包括增加新陈代谢速度的兴奋剂,与及一些促进肾脏将糖分排出的药物,但长期服用亦有相当多的副作用。

减肥手术多用于体重指数超越 40,经过严格节食和运动计划仍然无法减轻体重的人士。 若果肥胖导致许多并发健康问题,例如高血压、糖尿病、睡眠窒息等症状,亦可以考虑接受手术。 手术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阻碍吸收营养的手术,例如将部分胃切除,将剩余的部分胃接驳至小肠下端,大幅度减少小肠的吸收介面。 手术可能导致严重的营养不良,必需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第二类手术限制胃的体积,将部分胃切除收窄,或在胃内置入气球;因为胃的空间减少,进食少量后便会产生饱胀的感觉。 第三类手术是将前两者混合的程序。 许多肥胖人士都有情绪抑郁的倾向,手术前必需严格筛选,跟进和给与辅导。

沒有留言: